苏联入侵阿富汗是哪年?,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苏联入侵阿富汗是哪年?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苏联不是二百五,一开始没有要去阿富汗的。

1966年,阿富汗人民民主党的激进派的塔拉基和温和派的卡尔迈勒分裂,双方分别成立了“人民派”和“旗帜派”,双方都想让苏联承认自己的合法性。苏联的选择是,你俩我都承认,但不完全承认。

1979年,塔拉基在阿富汗实施的土改遭到了阿富汗宗教势力的抵抗,全国范围掀起了叛乱,甚至于3月15日的赫拉特省,两名苏联顾问被杀害。

这次流血冲突中,死了苏联人,但苏联对是否出兵阿富汗,也依旧持否定的态度。

3月18日,塔拉基请求苏军出兵阿富汗。3月17-19日的会议中,克格勃主席安德罗波夫,中央政治局会议主持人基里连科,契尔年科,全部反对出兵。

到了同年的10月10日,阿明的手下用枕头闷死塔拉基。此时,苏联认为,阿明极大概率会投靠西方国家,埃及、智利、索马里等国家易帜反苏的教训,增加了苏联决心军事干预的权重。12月8日会议与会者有安德罗波夫、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等等。当时的讨论结果是,克格勃自己动手除掉阿明不可能,必须出兵废了阿明。克格勃承认,没有军队帮助的话做不到。12月10日,苏军总参谋长尼古拉·瓦西里耶维奇奥加尔科夫出席了会议,他强烈反对出兵阿富汗,但遭到了安德罗波夫、契尔年科、苏斯洛夫、乌斯基诺夫、基里连科的反对。

苏联出兵阿富汗的最直接原因,是想杀了阿明,但无法通过政变实现,因此只能出动军队来完成。这时,才最后决定出兵阿富汗。其他地缘政治上的理由,反而是附带的效果。

在苏联出兵前,阿富汗80%的领土已被反政府武装控制,人口接近1000万。而中央政府只支撑着大城市和人口稠密的居民区,约250万人。所有农村地区和主要的交通运输网及公路干线均被反政府武装所控制。

苏联在“法律”上出兵阿富汗的理由是有的:1978年12月5日,塔拉基第一次正式访问莫斯科期间,根据阿富汗方面建议,签署了《苏联-阿富汗友好合作条约》。后来,阿富汗政府请求苏联岀兵时,便引用了该条约的第四章。阿富汗前前后后请求苏联出兵的次数大概是20次,13次是塔拉基,7次是阿明。

不过苏联人也承认,这些“请求”只是阿富汗领导人个人意见,在法理上而言没有法律效应。

从地理位置上来说,阿富汗处于亚欧大陆中心位置,北部就是苏联,向南可作为跳板进取印度洋,东部于中国接壤,西部是拥有众多石油的中东各国。所以,阿富汗历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控制了阿富汗,就可以打通北亚和南亚,苏联就能派兵进取印度洋,打造一个横跨北冰洋和印度洋的国家,打造一个新的出海口,以此为跳板进取南亚、东南亚、非洲,最后称霸全球。然后因为阿富汗通过瓦罕走廊于中国接壤,控制阿富汗就可以逼近我国新疆地区,对于遏制中国有莫大的好处。其次,阿富汗西部是中亚各国,有着丰厚的油田储备,通过阿富汗向这些国家进军,可以控制大量油田,保障自己的石油储备。所以苏联在1979年发动阿富汗战争,企图建立一个亲苏政权。但没想到却陷入阿富汗战争无法脱身,一打就是10年,不仅消耗了大量人力、物力,也没能成功拿下阿富汗。这也是苏联解体的伏笔之一,霸权主义必将失败。

更多苏联入侵阿富汗是哪年?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