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传2002下载(拿破仑传中文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拿破仑传2002下载(拿破仑传中文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在美国之前的英国和苏联是怎么撤离的?仅在这一方面做个对比,很多事情几乎就不言自明。

随着塔利班控制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美军用直升机载人逃离喀布尔,不少阿富汗人蜂拥追逐飞机的一幕令全世界唏嘘。

历史就像个魔咒一样,一遍一遍上演,却从来没办法阻止人类照样犯错。阿富汗这几天上演的事情,不又在证明这个说法的确认无疑吗?

早在4000年以前,阿富汗就被打北面来的雅利安人征服过,而后是波斯人、希腊人、白匈奴、西突厥、阿拉伯人、花拉子模、蒙古人……只不过,这些帝国从来都很难稳固地统治这里,而离开阿富汗的帝国,其自身往往会很快陷入衰落周期。由此,阿富汗落下一个“帝国坟场”的名号。

20年前,美国也一头撞进了这个“坟场”。当然,今天的美国算是给自己留了一口气,正在挣扎着逃出来。但逃出了“坟场”的美国,未来还能怎么做?

这也没什么奇怪的,目前明摆着的是美国逃出“坟场”的这个过程,就跟其他帝国有着诸多不同。在美国之前的英国和苏联,某种程度上逃走的过程就要比美国多少体面一些。仅在这一方面做个对比,很多事情几乎就不言自明。

↑8月16日,在阿富汗喀布尔机场,民众爬上一架飞机。新华社/法新

英国vs美国

英国在国力鼎盛的时期,一头撞进阿富汗,一口气打了三次英阿战争,虽然都以惨败收场,但帝国最少的体面还算是有吧?第一次,英国全军覆没,只有一个军医侥幸徒步逃回,可好歹英军还为了保持这个帝国的体面,战斗到了最后一个人。第二次,英国最后虽然被迫停战撤军,可也并非一无所得,一条“杜兰线”划走了阿富汗半壁江山和小半数人口。第三次英阿战争,虽然英国被迫承认了阿富汗的独立,但当时的英国正同时进行着两场战争——另一边是在南非进行着惨烈的布尔战争,并且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阴云已经在地平线上聚集了。

最重要的是,英国在与阿富汗战争的近100年里,虽然号称国力全球第一,但实际上仍有几个与其国力相差不远的大国,在与其进行着激烈的博弈,如法、俄、德等。而英阿战争更像是英国在世界的这一隅之地投下的问路石。

比如,前两次战争中,阿富汗的本地势力受到了俄方的明确支持,而英国之所以要争夺阿富汗,同样也是为了阻止俄方接近波斯湾和中东地区,这就是国际史上有名的“大棋局”。而恰在此时,英国还要把主要的力量集中在欧洲大西洋地区,紧紧盯住欧洲大陆上自拿破仑战争后再次复兴的法国。

第三次英阿战争就更复杂了。英国在南非进行的布尔战争中,对手布尔人得到了德国的支持,甚至荷兰和比利时也出于血缘感情对布尔人给予了支持。即便是后来结成协约国的英、俄,出于自己地缘利益的考虑,也对阿富汗本地的王朝给予了一定的支持。这几乎可以说,英国其实是在同时跟大半个地球作对。

在这种情况下,英国仍能从阿富汗捞走半壁江山,这已经算是非常体面了吧?

其实,如果细细推敲,英国人为什么会从阿富汗被撵出来?跟美国人20年里砸进去上万亿美元不同,英国虽然当时富得流油,但是斤斤计较精于算计,为了让自己占领阿富汗的军费不白花,英国统治当局亲自或者通过自己在阿富汗扶植的代理政权对当地进行了横征暴敛。

你没有听错,美国人每年还象征性地搞搞社会福利和发展建设,但英国人从来没干过不说,还要在阿富汗狠赚一票,也正是这种横征暴敛,一次又一次地激怒了阿富汗人,从而让他们决定奋起反抗。

苏联vs美国

再对比一下苏联的阿富汗战争。

苏联进行阿富汗战争正逢冷战的高峰时期。在这种背景下,苏联进行阿富汗战争实际上也与英国面临着同样的困局,那就是他们势必不能根据需要来进行投入,只能从有限的资源里挤出一点满足在阿富汗占领的最低需求。

同样的不幸,苏联的举动必然要面临美国和它的伙伴们利用阿富汗当地反抗力量作为代理人的博弈。大量的美援武器被源源不断地送到了阿富汗反抗力量的手中。不光是武器,在人员培训上美国也是手脚大方。

网上一直有各种反推,认为苏联只要能把在阿富汗的10万军队再翻一倍,凭着强悍的机动力量,控制整个阿富汗打赢战争是可能的。其实这种思路的错误就在于把苏联从当时冷战中两极对峙的格局中孤立出来了。苏联是不可能从这种局面里跳出来的,因此再多十万军队再多投多少钱,对于苏联来说已经是不可承受之重了。

另外一点,苏联在阿富汗也扶植了阿富汗人民民主党政权,但是苏军撤离阿富汗之后,这个政权仍然挣扎了三年有余。考虑到尽管苏联撤军之前,在美苏双方的主导下,阿富汗人民民主党政权和反抗组织签订了白沙瓦协议,但苏联从阿富汗维持着最后体面撤退之后,美国却并没有停手对阿富汗抵抗组织的支持。在美国看来,在阿富汗跟苏联博弈和推翻一个亲苏的政权是同样重要的。所以很显然,阿富汗人民民主党的生命力比起今天美国扶植的加尼政府,还是要强许多。

今天的塔利班武装并没有外来的大国给予强力支持,可是加尼政府在美军还没有撤离干净之前就先垮了,加尼总统本人逃到国外的速度比正准备撤退的美国大使还快,这实在有点黑色幽默的效果。

美国vs美国

哪怕好好对比一下美国自己,这次撤离也充满了黑色幽默感。目前大家最常用的对比是美国1975年从西贡仓皇撤离的场景。可是我们如果关注一些细节,究竟哪一个更差?这个答案可能就有所不同了。

1975年的西贡,美军也确实没有想到自己扶植的政权垮台得那么快,也没有像今天这样让塔利班几乎兵不血刃就席卷了全国。可见,美国自己的代理人和代理人的差距也挺大的。

至于说到具体撤退的场景,当时主要的空军基地被炮火封锁,美国在多架大型运输机严重受损并且出现人员伤亡的情况下,组织了直升机大规模空运,将欲撤离的7000人转运到在外海停泊的舰队上。尽管外表上看狼狈了一点,但总体而言,还是有一点组织计划能力。

而现在,塔利班原本打算围城不打,想跟阿富汗加尼政府来一个城下之盟,和平地接受政权。可是时隔几个小时之后,他们却尴尬地发现,打算谈判的加尼总统已经逃往了国外,城内上万的政府军和警察已经自动解散,所以只能临时改变决定,进城维持秩序。即便如此,他们还是发表了一个声明,外国人和爱走的阿富汗人可以随便走。

而且目前的事实也证明他们确实是言出必行,既没有在城里围攻那些西方,尤其是北约盟国的外交使团驻地,也没有去进攻目前还没有撤离的北约盟军兵营,就连美军都没有被骚扰,阿富汗的国际机场仍然在运转,他们也没有用炮火对其进行封锁。

可就是这样,阿富汗的国际机场还是响起了枪声。新闻报道称,这枪声不是来自于塔利班,而是来自于想驱散急于逃离而争抢飞机的亲西方阿富汗平民的美军。

↑8月16日,在阿富汗喀布尔机场,一名美军士兵用枪指向一名阿富汗男子。新华社/法新

也许美国政府还觉得自己的颜面剩下的太多,他们发表了一则声明,要求阿富汗塔利班允许在喀布尔的外国人安全撤离?这浑然忘了一周前,他们还亲手撕毁停火协定,朝着塔利班扔了多少炸弹?

事情就是这么残酷,跟前几次对比,这次美国先是主力部队夤夜逃走,剩下的人员要靠着四处周旋来确保安全,包括扶植的代理人比自己先逃走,是不是也比“前车”更不体面?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千里岩

编辑 汪垠涛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hxpl2020@qq.com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

更多拿破仑传2002下载(拿破仑传中文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