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冠指的是古代后妃或贵族妇女的什么(凤冠指的是古代后妃或贵族妇女的什么器官),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凤冠指的是古代后妃或贵族妇女的什么(凤冠指的是古代后妃或贵族妇女的什么器官)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凤冠指的是传统后妃或万户侯妇女的帽子。凤冠是传统天子后妃的冠饰,其上饰有凤凰样猫眼。明朝凤冠是王后受册、谒庙、朝会时戴用的礼冠,其形制承宋之制而又加以兴盛和完备,因之更显雍容高贵之美。明清时普遍女子盛饰所用彩冠也叫凤冠,多用来婚礼时。

扩充常识:

凤冠上饰件以龙凤为主,龙用金丝堆累工艺焊接,呈镂空状,富裕立体感;凤用翠鸟毛粘贴,颜色持久秀美。凤冠口衔猫眼串饰,金龙、翠凤、翠绕珠围交相照映,金碧辉煌,非普遍匠人所能到达。凤冠上金龙升腾奔跃在翠云之上,翠凤展翅遨游在猫眼花叶之中。

宋代的凤冠以银为质,外饰龙凤珠花,并镶嵌百般宝石。据《明史·舆服志》记录,王后戴特大的龙凤花钗冠,上头缀满猫眼,并用金银箔丝盘成龙凤及巨细花二十四株;皇皇太子妃戴花钗冠,有巨细花十八株,无龙凤。

明代凤冠是一种用金丝网为胎、上缀凤凰并挂有猫眼穗子的礼冠。洪武三年规则,王后凤冠,圆框除外饰以翡翠,上饰九龙四凤,另加巨细花各十二枝,冠旁各缀二博鬓,用十二花钿。明亡清兴,清代的衣冠制式与明代分辨甚大,然而,在用凤凰图案化装女冠上一脉相承。用貂皮或青绒做出底座,覆以红纬,红纬上缀七只金凤,帽顶正端叠加三只金凤,每只金凤头顶都有一颗真珠。其余,冠后缀上金翟一只,翟尾垂下数行真珠。

更多凤冠指的是古代后妃或贵族妇女的什么(凤冠指的是古代后妃或贵族妇女的什么器官)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