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气有哪些用途?(氮气有哪些用途?为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氮气有哪些用途?(氮气有哪些用途?为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空气中的氮气一直被认为是惰性气体。它似乎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既不帮忙燃烧,也不维持生命。晚清著名的化学启蒙者徐寿首次将氮翻译成中文,意思是稀释空气中的氧气。

人们用氮的孤独脾气为人类服务。

许多电灯泡都充有氮气,因为它可以减缓钨丝的挥发速度;在测量温度为300 ~ 500的温度计中,——水银柱顶部常充有氮气,使水银在高温下不会沸腾或氧化;在一些博物馆里,有价值的画页和书籍被保存在充满氮气的钢瓶里。因为蛀虫无法在氮气中存活,所以无法腐烂文物。

近年来,中国用巨大的塑料帐篷覆盖谷物,抽出里面的空气,充入氮气。这样霉菌和蛀虫就无法存活,粮食的呼吸作用就被抑制,粮食就可以安全地长期保存。这种新的储粮方法被称为“真空充氮储粮”。

很多氮化物都很硬,比如3354氮化硅,是氮和硅的化合物,非常硬,可以用来切割金属。在化学工业中,含氮化合物非常重要,是炸药、氮肥、染料、硝酸工业的主角。例如,氮和氢结合形成氨;氨与其他化工原料结合,可制成各种氮肥,如硫酸铵、硝酸铵、碳酸氢铵、尿素等。尿素还是制造塑料、合成纤维、医药等的重要化工原料。

在自然的雷暴和闪电中,一个电火花往往有几十公里长。这时,大量的氮和氧结合形成二氧化氮,溶解在雨滴中,变成硝酸,落到土壤中,再形成硝酸盐,成为一种有价值的氮肥。

据估计,每年约有4亿吨氮肥因雷暴落入地球的怀抱!

关键词:氮氮化物

更多氮气有哪些用途?(氮气有哪些用途?为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