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难还是下海难(为什么下海比上天难),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上天难还是下海难(为什么下海比上天难)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翱翔蓝天不再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但和天堂相比,人要想在人群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然很多现代游泳运动员都学会了潜入海底的技术,但由于自身的生理条件,潜水深度一般不到1015米,潜水时间大多不到2分钟。如果你想徒手潜入更深的海底,只有那些经过特殊训练的个人才能做到。据记载,世界潜水纪录曾由法国人迈奥利创下,他在没有任何潜水装置的情况下,潜入水下100米深处3分40秒(潜水105秒,漂浮115秒)。

100米的深度对于深海来说真的微不足道。然而,如果人们想在水下潜得更深,就必须依靠相应的潜水设备,并为潜水员提供必要的呼吸气体。即便如此,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只有那些训练有素的潜水员才能做到,因为每个人在水下深处都会面临潜水病的严峻考验。

众所周知,水深每增加10m,压力就会增加1个大气压左右。潜入水下100米的人必须承受相当于10个大气压的压力。为了与体外的巨大压力抗衡,人必须呼吸与水压相等的高压空气,否则肺部会被压扁而无法呼吸。当吸入高压气体的潜水员向上上浮时,人难免会遭受减压带来的痛苦。这时,他们会感到肘关节、肩关节和膝关节的疼痛和类似抽筋的不适。严重时,他们的腿不能走路,甚至疼得在地上打滚。同时会出现皮肤瘙痒等症状。这叫减压病。与潜水员上浮过快,水中压力降低,导致渗入人体的氮气在高压下迅速变成气泡,各种组织特别是关节引起的血液灌流障碍有关。更有甚者,如果氮气泡累及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等重要器官,还会引起瘫痪,使人失去知觉、呼吸衰竭、脉搏加快、心力衰竭、脑血栓等生理障碍,最终导致死亡。

更可怕的是,水下高压还会带来氮气麻醉。潜水员吸入高压空气时,空气中的氮气在高压下渗入人的神经系统,会引起人体中毒,表现为情绪激动、头晕,甚至完全失去知觉。你可能会说,如果潜水员呼吸的空气不含氮气,改成纯氧,氮气麻醉就不能避免了吗?不要!实验证明,呼吸纯氧的潜水员下潜不能超过20米,否则也会造成氧中毒。当然,困难打不垮人。经过科学家的不断探索,终于发明了一种由氦气、氮气和氧气组成的人造空气。有了这种气体,潜水员可以下潜到更深的海底,目前最深下潜的纪录是685.8米。

当然,这个记录不一定是人体可能下潜的极限。但是,水的压力是无情的,没有坚固的防护舱的保护,人显然不可能无限期地潜到深海里去。“天容易海难”就是这个道理。

关键词:减压病、氮麻醉、深海潜水

更多上天难还是下海难(为什么下海比上天难)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