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牛肉价格(历史牛肉价格),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江苏省牛肉价格(历史牛肉价格)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康熙年物价水平:苏州牛肉12元一斤。

一分钱,能干什么?我相信大多数读者对此一无所知。就算有概念,我看鲁迅写的孔乙己,在成亨酒店的弧形柜台上排了九毛钱,说:温酒两碗,茴香豆一碟。一分钱有什么用?不够买半碗酒或者半碟茴香豆。但是,康熙时代的一分钱,请不要小看,真的可以救穷。据中华书局出版的《记《中国近代手工业史资料》记载,在康熙时期的酱园店,一分钱可以买到一碗酱、醋、油、酒,称为“四碗一分钱”。价格是多少?它几乎是免费的。与之相对应的,是康熙时代的米价。最低的时候,两便士可以买一升。一升大米,一磅半。这就足够王去放火了。

当然康熙时代也不是一直这么低价的。康熙年间自然灾害相当多。发生自然灾害时,价格就会上涨。自然灾害的发生和发展与社会功能有关。社会功能差导致自然灾害多。元朝的社会功能极差,所以元朝自然灾害很多,此起彼伏,明末也差不多。即使没有李自成和张的起义,没有自然灾害,没有北方地区的瘟疫,崇祯皇帝也已经不堪重负,明朝的国力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

康熙初年,不被看好。洪水,连年灾害,痢疾,江南十家九病,民间神化纸寄鬼神,此起彼伏。松江疫情极其严重,棺材店货源都出问题了。有的人死后六七天买不到棺材下葬。

直到康熙八年,情况有所好转,收成不错。大米的价格降到了七美元一石(150英镑),大约是六便士一升,相当低。与雍正、乾隆年间平均一两银子一石米相比,绝对偏低。康熙六十一年,七块一石米是他在位期间大米的平均价格。

康熙年间影响物价的,除了自然灾害和疫病之外,还有其他政治原因,在清朝建国初期也是不可避免的。比如康熙初年,对抗李白残部的战役,与南明小朝廷的战役,还是小开支。始于康熙十二年的平定三藩之战,历时八年。然后就是打对台、打港、打西北,这是一笔很大的开支,会花很多钱。“旧金山”乱象反映在国家财政上。银特别贵,钱特别便宜。按照正常的换钱比例,一两银子要换一千铜钱。市场价格上下波动是正常的。发生了战争,而且是改朝换代之战,社会心理被颠覆。1000个铜币只能换5个银币,4个银币,甚至三钱。老百姓把银子藏起来,等待时局的变化。市场上的康熙鲍彤变得不值钱了,价格也上涨了。

然而,这段时间并不长。在此后的40年里,康熙皇帝表达并保持了一种政治环境相对宽松、社会消费节俭的政治理想。康熙初年,有一位比利时出生的耶稣会传教士,名叫卢日满,在常熟、苏州、松江、上海等地传教。他是个很细心的人,留下了康熙十三到康熙十五的账本,很有意思。从许多生活细节中,它告诉我们苏州的生活水平和习俗。

卢日曼老师用英语“磅”记账:“买3磅牛肉:130便士。买一磅糖:80便士。买一磅面粉:13便士。买一磅羊肉:55便士”。为了方便阅读和比较,我把英镑按照“一斤十二两”的比例换算成了中国英镑。转换结果如下:

牛肉:58斤;糖:100便士一磅,面粉:18便士一磅;羊肉:73便士一斤。

但是我们还是很困惑。是便宜还是贵?好在他还记录了优质米的价格,所以我们可以算出康熙年间的真实价格。有一次,传教士买了5斗优质大米作为救济,花了他0.45两银子。今年一两银子高的时候能换1771两,低的时候能换1637两。笔者取一组七个汇率的平均值,1680两。于是传教士买了5斗优质大米,也就是75斤,相当于花了756便士,平均一斤大米是10便士。

这样,就可以转换了。康熙十四年,牛肉价格相当于6斤优质大米。按照现在优质大米按每公斤2.0元计算,可以知道康熙时代苏州人消费的牛肉是12元人民币1公斤。糖:20元一斤;面粉:3.6元一斤,羊肉:15元一斤。

可见康熙十四年,平定“三藩”叛乱的时候,苏州常熟的肉食品确实不便宜,甚至有点贵,有些人吃不起。或者因为贵而舍不得吃。所以,传教士卢日满老师在他的账本里留下了一个观察者的说法:普通中国人的饮食只包括三种食物:豆腐、香菜(以及各种蔬菜)、米饭。由于卢日满先生常年在宿松传教,他所能看到的是江南最富裕地区人民的饮食。真的是很穷很需要。

我相信卢日漫老师的观察基本正确,因为吃不起肉的显然不只是普通中国人。比如江苏省省长唐斌,就是著名的“汤豆腐”。

唐彬是康熙二十三年任命的。此时,年轻的康熙皇帝刚刚解决了政治生活中的两大难题:撤藩和归还台湾省,心情大好。唐彬被康熙派往江苏。他认为他有良好的操守,是一个诚实的部长。

一个江苏省长能挣多少钱?三十两。今年收入一个月不到11两。按照上述一两银子为1680便士计算,每天的花费只有600便士。按照这个收入,唐斌先生要学会很多省钱的方法,比如计划生育,比如不赡养老人,比如妻子是个针线活或者外出打工,等等。唐斌吃的野荠菜是他老婆在野外摘的。所以唐彬吃野生荠菜煮豆腐汤不是作秀。不爱钱的公务员,首先要学会吃豆腐。唐彬死后,口袋里只有82两粮食和白银,甚至还不到一个月的工资。所以,做一个清官并不容易。

更多江苏省牛肉价格(历史牛肉价格)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