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孔子出生于几几年死于几几年(孔子生于几年),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孔子出生于几几年死于几几年(孔子生于几年)。

孔子是病死的。按中国传统文化来讲,圣人是要长寿的。庄子活了83,孟子活了84,墨子活了92,为什么孔子才活了73呢?

这是因为一,孔子最得意的弟子颜回,只活了32岁,在孔子71岁时死了,这件事对孔子的打击非常大。鲁哀公曾问孔子,你的弟子里面哪一个最好学?孔子说:“有颜回者好学,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无。”因颜回是传孔子道的人,颜回之死使孔子之道不传也,这是对孔子的第一个打击。

第二,孔子晚年,有一天在家里坐着,忽有弟子来告诉他说,鲁国的郊外出现一只麒麟。孔子听后特别高兴,就跑去看。结果没等孔子跑到,又有弟子来报说,麒麟已被人们打死。孔子听后一下子从马上跌落下来,大号,之后七天七夜不省人事。等到睁开眼睛,他第一句话就问麒麟之事,弟子们不理解为什么。孔子说,麒麟的出现是太平盛世的征兆,天下有了太平盛世,麒麟才会出现。可是麒麟刚一出现就被打死了,太平盛世还没到来就被扼杀在摇篮里了。这就是著名的“西猎获麟”,这一次孔子也受了深深的打击。

孔子只有一子,名叫孔鲤,亦早逝于孔子。老年丧子也对孔子打击不少。

圣人为天下苍生忧,缩短了寿命,只活了73岁(虚岁)。去世时,弟子纷纷在其坟前修茅庐,为他守灵三年。孔子晚年有个最喜欢的弟子叫子贡,为孔子守灵6年,足见他们之间的师生情谊。

孔子是患病不愈而卒,终年七十三岁。

鲁哀公十五年(公元前480年),孔子另一得意门生子路死于卫国内乱,而且还被剁成肉酱。经过这一系列打击后,孔子知道自己时日不多

鲁哀公十六年二月十一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孔子患病不愈而卒,终年73岁。

葬于鲁城北泗水岸边。不少弟子为之守墓三年,唯独子贡为孔子守墓六年。弟子及鲁国人从墓而家者上百家,得名孔里。孔子的故居改为庙堂,受到人们的奉祀

更多孔子出生于几几年死于几几年(孔子生于几年)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