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为什么僵尸穿清朝服装(为什么僵尸都穿清朝的官服),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为什么僵尸穿清朝服装(为什么僵尸都穿清朝的官服)。

回答这个问题其实不需要追溯那些古代文献翻出咸丰年的那些文字记载,只需要看看香港的僵尸电影起源就明白啦!

在上个世纪70到80年代,拍古装片是比拍时装片容易的,因为古装片大部分镜头都是棚拍嘛!而这类棚拍古装片又大致分为两类,武侠片和功夫片,武侠片一般都是宋明的古装;而功夫片就多数是清代的啦!

功夫片需要不断加入新鲜的元素,才能吸引到观众,因此刘家良在邵氏拍功夫片那个时候,就不断推陈出新,为他的功夫电影加入很多拳种,设计很多有趣的动作。

而其中在1979年推出的《茅山僵尸拳》就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啦!这部电影借鉴了湘西赶尸的楚巫文化元素,设计了一种苗族蛊术和汉族道术相结合的电影形象——穿黄袍的道士和会跳的僵尸。而电影中那些僵尸都是穿满清内宫朝服的(其实是作为死人穿的寿衣),这种形象就成为僵尸的固定形象了。

虽然我们都知道最经典的道士形象是林正英道长,但是其实他是直到80年代才开始扮演道长的,在1982年的《鬼打鬼》中他还没演道士,在那部电影中扮演道士的是钟发。

而在1983年的《人吓人》中他扮演道士二叔公,其实是纸扎店的老板,这是林正英扮演的第一个道长形象,而且电影中的设定是二叔公已经很老了,行动已经不灵便,和后来身手敏捷的林道长形象还有很大的差别。

直到1985年洪金宝监制,刘观伟导演的《僵尸先生》才形式一个固定的道长形象,而林正英在这些僵尸电影中的名字虽然不是固定的,但是用得最多是叫做林九,人称九叔,原名林凤娇。

在《僵尸先生》、《灵幻先生》、《鬼咬鬼》和《僵尸至尊》等电影中他都是扮演这个人物,算是一个没有严格排序的系列,而另外还有在一些不同年代的僵尸片和鬼片中扮演道长,都是同一个形象,但是名字就不同了。与比相反的,另一个形象——僵尸,虽然在古装片和时装片中都有出现,但是就基本上统一穿清装,其实应该当成一件寿衣,这个形象太经典,反而变成不穿清装就不是僵尸了。而为什么要一跳一跳的,其实是传说湘西的法师赶着死尸穿山越岭的时候,那些死尸就是一路跳着走的。

(《鲸鱼电影》编辑部 热血丹心 答题)

欢迎评论!欢迎转发!

以前有个洋人画的了一幅画,画里一个清朝官员就是吸血鬼的形象。看过清朝老照片的人都会有种阴森森,非常恐怖的感觉,衬托了当时的社会形态和政治环境,阴暗,压抑。所以影视剧里僵尸都穿着清朝官服出现,至于僵尸生前是不是官员,导演说是就是了。

更多为什么僵尸穿清朝服装(为什么僵尸都穿清朝的官服)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