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丝被的长丝棉和短丝棉的区别(蚕丝被长丝棉好还是短丝绵好),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蚕丝被的长丝棉和短丝棉的区别(蚕丝被长丝棉好还是短丝绵好)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人有三六九等,物有千差万别。蚕丝被按品质可分为:合格品、一等品、优等品。影响其品质的因素多种多样,但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丝绵的品质,丝绵有长丝绵、中长丝绵及短丝绵,今天就与大家来探讨一下长丝绵、短丝绵的形成与区别。

什么是丝绵?

蚕茧可以加工为两种形态的原材料,生丝和丝绵。

生丝用以制作丝绸

丝绵也是由蚕茧加工而成,所呈形态是絮状,类似于棉絮的状态,一般是用来作为填充物使用,古人会把丝绵填充在衣服里面御寒保暖,当然用得最多的就是制作蚕丝被,所以很多人把蚕丝被叫做丝绵被,我个人觉得这种叫法更贴切。

丝绵的状态为絮状

因为丝绵的经济价值没有丝绸高,所以优质的蚕茧一般都是被加工为生丝,次茧或者下脚料才会被加工为丝绵。

丝绵按照长度,可以分为长丝绵、中长丝绵、短丝绵。

长丝绵

长丝绵是用完整的蚕茧为原料加工而成,加工方式有手工剥茧与机器制作两种方式。长丝绵做成的蚕丝被,它的长度往往就是一张床的长度,中间没有切断与拼接,因此,优质的蚕丝被是用长丝绵制作而成的。

长丝绵的长度可以达到被子的尺寸

虽然说丝绵的经济价值没有丝绸高,但是在一些蚕桑养殖原产地,一般都是把优质的蚕茧加工为丝绵,再制成蚕丝被以销售,其经济价值比单纯的卖蚕茧要高很多。

中长丝绵

中长丝绵的长度一般是25厘米以上,具体长到多少没有绝对的标准,主要是用次茧,或者是缫丝加工的副产品为原料,加工而成的丝绵。

次茧主要是薄皮茧、血茧、毛茧等劣质蚕茧,虽然双宫茧也属于次茧,但加工为丝绵的话,双宫茧则是优质的蚕茧,因此从丝绵加工的角度来看,双宫茧不属于次茧。

这些次茧本就丝量少、短,所以加工的丝绵长度也比较短。

中长丝绵在制作蚕丝被的时候,由于丝绵长度不够铺满被子的尺寸,需要拼接,这就导致丝绵的柔顺度赶不上长丝绵。

短丝绵

短丝绵的长度是在25厘米以下,这种丝绵基本上是用缫丝加工的副产品为原料加工而成,比如说蛹寸绵、蚕茧外面的茧衣等下脚料。

这种25厘米以下的短丝绵,如果制作为蚕丝被的话,无论是舒适感还是使用寿命都极差,因为丝绵太短,只能一块一块的拼接,所以丝绵极容易走位,为了防止这个问题,在加工的时候往往采用绗缝的技术,也就是采用机器直接压上线条。而优质的长丝绵蚕丝被这成手工定点的方式去固定丝绵。

这种走线即为绗缝

长丝绵与短丝绵的区别:

长丝绵的丝比较长,丝越长则越贴身,柔顺度则越好,长丝绵蚕丝被比短丝绵蚕丝被舒适度更好。

长丝绵在制作蚕丝被的时候,可以一张的直接拉开,因此,蓬松度也比短丝绵更好。

长丝绵的蚕丝切断比较少,蚕丝与蚕丝之间纵横交错,互相拉扯,使用起来更加结实耐用。

以上是丝绵的三种品类,优质的蚕丝被用的是长丝绵为被芯填充物,长丝绵蚕丝被使用起来不仅舒适度好,使用的寿命也更长。当然,长丝绵的价格也比较高,不过我个人觉得,要买蚕丝被就买好的蚕丝被。

(文/@范雄伟,诚鹿蚕丝被创办人,专注于蚕丝知识分享, 欢迎点赞、评论、关注)

更多蚕丝被的长丝棉和短丝棉的区别(蚕丝被长丝棉好还是短丝绵好)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