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课没有参与感(孩子还没有自我约束能力,家长要),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孩子上课没有参与感(孩子还没有自我约束能力,家长要)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我们都知道,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自然是从小开始比较好,尤其是学习习惯的问题,若能够在一二年级把学习习惯养好,那么进入三年级家长基本上就不用太过费心了。但事实上,年龄越小的孩子,自控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相对较弱,所以上课开小差、搞小动作也就成了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近日,一位宝妈拍摄的一段儿子上课开小差切橡皮擦被惩罚的视频在网络迅速走红。桌上散落着至少三十块橡皮擦,它们静静地躺在那里,等待着被萌娃宰割。

一个看上去大概上小学一年级的小男孩儿表情极为难受,他一只手紧紧地按住一块橡皮擦,另一只手则拿着用于学习连线的尺子,艰难的一上一下的滑动着。看上去孩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但好似橡皮擦就顽固的不肯服输。很明显,孩子切得很费劲,他咬着牙齿,用尽了全身力气,甚至为了使出更大的劲儿,连头也跟着左右晃动。在一分钟的短视频里,孩子连一颗小橡皮渣,也未切下来。

同样作为一个一年级孩子的母亲,曦曦妈也深深理解其父母的良苦用心,上课开小差不仅给班级、班风造成了影响,有时候还会打扰其他孩子上课,更别说由于长期开小差而落下的功课只会越堆越多了。那么,对于低年级的孩子而言,作为爸妈究竟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才能避免孩子开小差呢?曦曦妈建议大家做好以下三点便是了——

(1)预习不要过量。

女儿的同桌,是一个基础相对比较扎实的女孩儿,一方面因为幼儿园之前抓得比较紧,另一方面其父母的要求也甚高。

但两个月下来,孩子的在校学习状态并不太好,上次她妈妈在跟老师沟通孩子的学习情况时,竟然被告知:“你们家孩子对知识的渴望程度并不强烈,她遵守纪律,偶尔也会举手回答问题,但是从她眼里看得出她非常无聊,可能是觉得自己这些内容都会了吧!”

后来,老师建议其家长,不要让孩子过分的预习和学习教材内容。做到熟读课文,能够组词,会写生字就够了,对于思想感情等问题,留到课堂上老师进行统一讲解。当然在基础较好的情况下,建议家长重视孩子的阅读和看图写话方面的能力。

当孩子过分的超前学习之后,到学校正课之上,孩子就会觉得这种反反复复的讲解,是一种非常枯燥和无聊的事情,自然就容易滋生开小差的念头。

(2)训练孩子的专注力。

女儿班上有一个男生,专注力不足三分钟,可谓是让所有授课老师无比头疼。之前运动会时,曦曦妈也着实见识了那位男同学的“风采”。

其他年级的孩子参与运动会比赛的时候,所有一年级的小朋友都被要求坐到班级指定的位置,老师答应孩子们可以小声的讲话,但不能站起身或者到跑道上乱窜,更不能随意离开班级指定区域。

几乎全班所有的同学都能够做到,唯独那个小男生,一会儿提着自己垫屁股的口袋穿梭于操场的各个角落;一会儿趁老师不注意躲到学校的某颗植物旁躲猫猫;一会儿拿一张报纸在跑道上铺平后,自己悠闲地托着腮睡在上面;一会儿一个人跑到操场中间看画展……

专注力,是孩子认真听讲和完成作业的重要保障,作为父母我们应该如何提高孩子的专注力,从而避免孩子上课开小差呢?

比如:孩子在专心做一件事的时候,作为父母千万不能随意打扰孩子,哪怕孩子是在玩游戏或者看电视。当我们和孩子说话的时候,我们可以引导孩子眼睛盯着自己的父母,一来表示尊重,二来孩子的注意力会更加集中。当父母讲完之后,我们可以鼓励孩子重复父母所说的话,训练孩子认真听别人讲话的习惯。当然,还可以利用一些游戏的方式来提升注意力,比如把红豆和绿豆装在一个盒子里,让孩子将其一颗一颗地分开等等。

(3)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小学一年级,成绩的好坏并不是首要的问题,最为根本的问题在于孩子学习习惯的养成以及学习兴趣的启发。

很多家长一直信奉有压力就有动力,所以常常把孩子打击得一无是处。学习是一个需要持之以恒的事情,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计算,到大学四年级毕业,孩子们得面临16年的艰苦奋战,如果没有学习兴趣做支撑,孩子又岂能“熬”到大学毕业呢?

作为父母,我们在孩子学习方面的帮助,虽然没有老师那么有经验,但是时常鼓励孩子,敢于发现孩子的进步,从而进行表扬和支持,对孩子来说无异于是最好的礼物。当然,面对孩子学习上出现的一些小问题,作为爸妈我们也不要灰心,一定要帮助孩子分析问题,并且相信孩子一定能够改正,只有这样孩子才会在我们的陪伴下越来越好。

————————

低年级的孩子开小差,并不是什么天大的罪过。这个时期的孩子,可能受身体发育规律和心理发育规律的影响,才出现了这种约束力并不太强的情况,作为父母我们既要理解,也要敢于从正面帮助孩子解决和克服困难。

更多孩子上课没有参与感(孩子还没有自我约束能力,家长要)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