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双十一收官,据科大讯飞终极战报显示,双十一全周期,科大讯飞智能硬件销售额同比狂涨126%,旗下包括智能办公本、AI翻译机、AI录音笔、智能键鼠和会议耳机等在内的五大办公系列,不出意外连续多年斩获京东&天猫双平台相应品类销售额冠军。同时得益于星火大模型加持,AI学习机和智能助听器厚积薄发,一举拿下学习机品类和助听器品类销售额桂冠。

[MD:Title]

2019年科大讯飞行业首发“个性化精准学”系统,其核心功能是通过知识图谱找弱项和“测-学-练”系统,分别设计了启蒙益智精准学、自主辅学精准学、学业提升精准学等功能,可智能地为每一个孩子定制个性化学习路径,因材施教,从而极大地减轻孩子的学习负担,提高学业水平,由于减负提效效果显著,受到孩子和家长的普遍欢迎。

今年以来,科大讯飞切入通用人工智能赛道,发布星火大模型,同时赋能旗下包括智慧教育、智慧办公、智慧车载、智慧城市等在内的诸多领域,凭借星火大模型发布以来在国内密集推出的大模型中的良好表现,科大讯飞To B和To C得到迅猛发展。

具体到C端,讯飞智能办公本、学习机、翻译机等主打产品性能大幅提高,以在学习机领域首先得到大模型加持的科大讯飞AI学习机T20系列为例,短短几个月之内,升级八大类人辅学功能,减负提效成效进一步提升。

[MD:Title]

这些功能包括:英语口语陪练、中英作文批改、数学互动辅学、百科自由问答、亲子教育助手、智能编程助手、创意绘画伙伴以及英语答疑辅学等。

其中中英文作文类人批改功能,一改传统学习机只能针对字词标点纠错、识别句式修辞错误这些基础进行批改的作法,不但可以围绕写作要求、全篇结构和文采等方面,像老师一样,实现对学生作文的层层批改点评,让作文批改更高效。而且能启发写作思路,利用AI润色技术生成片段优化参考和写作建议提升,让孩子在启发中精准提升。

[MD:Title]

英语口语陪练功能支持语音训练,可以实现跟人一样的中英双语自由对话,对话的时候,科大讯飞AI学习机可以自动进行翻译评测,现已覆盖了所有中小学课标话题。

AI编程空间,支持Python语言的学习、练习,以及代码自动生成、修改、运行调试等功能(运行暂支持文本命令行形态)。

[MD:Title]

整个学习过程将通过知识问答、练习题和代码诊断等互动下,帮助孩子从基础算法语言的认识开始,逐步深入学习更多编程知识。

AI创意画板,内置AI绘画伙伴小飞。基于大模型对图像的理解能力,小飞可以从绘画作品的主题、主体、氛围、细节等角度深入解读孩子的作品,它不仅可以看懂孩子画了什么,还能理解孩子想要表达的情感和意义。

同时可通过引导式提问,让孩子分享作品背后的故事,通过这种练习潜移默化提升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以及表达能力。

AI英语答疑辅学功能通过个性化解决、启发引导式提问、互动探究式学习,让孩子的英语从此由“被动学”变为“主动学”。

[MD:Title]

无论是探讨语法对错还是理解文章主旨,讯飞AI学习机都会通过主动提问、循循善诱的方式,让孩子知道错在哪里,为什么会错,正确答案是什么,从而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加深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补齐知识缺环,在轻松愉悦的对话中完成知识加固。

AI心理伙伴“小星”不仅可以“听懂”孩子的心事,还能主动回应和给出解决问题的个性化指导建议,和孩子对话后,“小星”会在第一时间将对话生成心理咨询报告,同时将预警信息发给心理老师,从而极大程度减少孩子在求学过程中时常出现的抑郁、冲动、自责、学习焦虑、社交焦虑、孤独等症状,确保孩子心理健康。

以用户刚需为导向,以人工智能为抓手,一切从赋能增效起步,本着让AI成为每个人工作、学习、生活称职助手的目的,科大讯AI学习机此次能力压群雄,斩获京东&天猫双平台学习机品类销售额冠军,同时旗下智能办公硬件产品能连续多年取得销售额冠军桂冠,其实早在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