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腿根疼,拍片子没看出问题(大腿根疼拍ct没问题),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大腿根疼,拍片子没看出问题(大腿根疼拍ct没问题)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吴阿姨(化名)69岁,是宁波慈溪人。今年3月底,吴阿姨在外面走路时摔了一跤,右侧大腿处一阵剧痛袭来,根本站不起来。

被紧急送到当地医院,一番检查下来,结果显示吴阿姨的右侧股骨上段病理性骨折。而医生接下去说的话如同晴天霹雳——除了骨折,吴阿姨还被查出肺癌晚期,这次骨折,就和肺癌有很大关系。

右侧大腿隐痛半年多

摔跤骨折后送医

发现肺癌晚期

吴阿姨生活在慈溪农村,从小干农活,一直以来都觉得自己的身体挺不错。据她所说,除了63岁左右患上白内障,从来没生过什么大病,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通通都没有,也没有相关疾病的家族史。

大约从半年前开始,吴阿姨觉得右侧大腿偶尔隐隐作痛,不过痛得不厉害,就没怎么管。直到3月底,疼痛感变得明显起来,大腿还出现了肿胀。几天后,吴阿姨在行走时突然摔跤倒地,才被送到了当地医院。

当地医生通过CT影像发现,吴阿姨的右肺上叶有团块阴影,大小约29×39毫米,考虑肺癌。

为求进一步治疗,3月30日,吴阿姨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骨和软组织肿瘤外科。

据骨软外科主任李涛主任医师介绍,经过一系列检查,吴阿姨被确诊为右肺上叶恶性肿瘤晚期,而股骨骨折就是肺癌晚期癌细胞发生骨转移导致的。不仅如此,通过全身PET-CT显示,吴阿姨体内的癌细胞还转移到了肝、脾、脑等部位,情况不乐观。

癌症晚期的骨转移

在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同时

还会导致进一步治疗困难

排除手术禁忌后,4月3日,由李涛主任主刀,为吴阿姨进行了手术。先将转移至右侧股骨上段的恶性肿瘤切除,随后进行右半髋关节置换,切掉一段大约15厘米的骨头,换上人工假体。术后,吴阿姨恢复情况良好,骨折发生后原本只能卧床的她在两周可以下地,开始缓慢行走。而针对肺癌,也开始使用靶向药物治疗。

“30%-70%恶性肿瘤晚期的病人可能会发生骨转移,在所有高发转移部位中,骨头仅排在肺和肝之后,位列第三。”李涛主任表示,恶性肿瘤晚期病人发生骨转移之后,骨头被破坏,容易造成病理性骨折。比如很多病人癌细胞转移到股骨,发生骨折,就只能卧床,无法行走,并且在床上时依然感觉到大腿肿痛,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

“还有一点,由于患者只能卧床,没法进行相应的活动,吃东西之后容易出现消化困难、肚子胀等消化道症状,导致原本应该进行的化疗或放疗等被搁置或者不适合进行,进一步造成肿瘤方面的治疗困难。”

据李涛主任介绍,在国科大附属肿瘤医院骨软外科,每年有近100例的脊柱、四肢转移癌手术。在治疗肿瘤之前先解决掉骨转移的问题,这不仅能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还有益于后续的治疗。

从煮沸灭活到3D打印、假体置换不断发展的医学技术造福病人

除了肿瘤晚期骨转移的患者,国科大附属肿瘤医院骨软外科更多的是恶性骨肿瘤的病人。李涛主任至今对一位湖州的病人小罗(化名)记忆犹新。

小罗是湖州人,2007年,他15岁的时候被确诊为左侧胫骨近端骨肉瘤。骨肉瘤是一种较常见的,发生在20岁以下的青少年或儿童的一种恶性骨肿瘤,在小儿骨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约为小儿肿瘤的5%。

当时,小罗的父母带着他四处求医,得到的答案却都是一样的——截肢。

不愿意放弃的他们最终来到国科大附属肿瘤医院。经过多次讨论和慎重考虑,李涛主任决定为小罗进行煮沸灭活术。“在把肿瘤切除干净的基础上,我们把相应的那段胫骨拿出来,放到高温无菌的无菌盐水中煮沸灭活,杀死肿瘤细胞。然后把这段骨头放回去,用钢板固定,等骨头重新长好。”

当时,手术很成功,左腿成功避免截肢。而13年后的现在,小罗行走自如,从最近复查的片子上看骨骼已经完全愈合,根本看不到截骨的地方,他也早已参加工作,结婚生子。

“煮沸灭活是比较早期治疗骨肿瘤的一种方法,现在这种方式我们医院基本上已经不用了。13年前,人工假体比较贵,小罗家的经济条件也不好,没办法才选择了煮沸灭活。这种技术的效果是不错的,但比较明显的不足在于骨头被重新放回去之后,患者必须在床上躺2-3个月,保证骨头能长好。现在我们使用假体,患者两周之后就可以下地活动。”

李涛主任说,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骨肉瘤的治疗从原先的煮沸灭活,不断进步到现在的假体置换、3D打印等,大大提高了骨肿瘤患者的保肢率,避免残疾。“按照以前,如果不做化疗,直接截肢,还有70%的患者可能出现癌细胞转移,而现在化疗后,接近 2/3的骨肉瘤患者能够治愈,保肢率可达到90%以上”。

骨肉瘤或者癌症晚期出现骨转移的症状均可以表现为局部疼痛或者随着病情发展在疼痛部位触及肿块,并伴有明显的压痛,以及由于疼痛出现运动功能障碍,比如跛行等。

“在日常生活中,骨骼出现不能缓解的持续性疼痛或者疼痛突然加重就应该引起警惕,及时来医院检查,避免耽误病情。”李涛主任提醒道。

【来源:都市快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

更多大腿根疼,拍片子没看出问题(大腿根疼拍ct没问题)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