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肠息肉是什么症状 六大症状需要警惕,结肠息肉表面光滑是什么意思,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结肠息肉是什么症状 六大症状需要警惕,结肠息肉表面光滑是什么意思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息肉,有些人闻之色变,有些人无所谓。很多人都认为息肉可以算作是癌前状态了,也有人认为养养身体息肉就会渐渐消失。

那么,息肉癌变具体是怎么一回事呢?

肠道局部有黏膜增生,导致肠道的增生部位隆起,这块隆起的组织就是息肉。一般息肉无法通过药物治疗消失,也基本不可能自行收缩,所以只能通过手术的方式切除。

一般50岁以上的人群患肠息肉的概率比较高,所以最好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体检的时候都做一个肠镜,及时发现,及时切除。

一部分息肉会癌变,但能癌变的息肉不会立刻癌变。

据统计,80%以上的结直肠癌都是由息肉转化来的,其中如果查出来的息肉是肿瘤性息肉,必须要提高警惕,95%以上的大肠癌都是腺瘤样息肉转化来的。如果要是增生性息肉、炎症性息肉,可以放松了,这种是良性病变,特别是<0.5cm的非肿瘤性息肉,一般不会发生癌变的。

肠道的肿瘤样息肉属于癌前病变的范畴,但不会立刻癌变,一般需要5-15年的时间才会癌变,所以一定要及早切除,以防发生癌变。

1、腹痛腹胀

在息肉发展,增生变大之后,肿瘤会堵塞肠道,发生肠道功能紊乱,甚至是肠道梗阻。患者自身会经常感觉中下腹的地方腹痛、腹胀,以隐痛、胀痛为主,疼痛逐渐加重。

2、便血

息肉增大癌变之后,会出现便血的现象。与痔疮、肛裂的鲜红色血迹不同,肠癌的便血主要是颜色发暗、发黑、伴有黏液等。

癌变部位靠近肛门的话,便血的颜色多为暗红色,偶尔会出现鲜红色,出现便血分离的现象,千万别以为就是痔疮。

当出血量较大的时候,会出现果酱样、棕红色的大便。

3、大便习惯改变

肿瘤生长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发生感染或者糜烂。患者容易发生排便次数多、排便习惯改变、不明原因的腹泻等症状。

4、大便形状改变

如果肿瘤是朝肠腔内方向生长,大便会变细、变长,或者中间有沟壑,这些都在预示着,肠腔中长肿瘤了。

5、贫血

长期的便血会造成慢性失血,加之癌症抢夺人体的营养,造血不能跟上失血量时,就会出现贫血。主要表现为嘴唇、面部无血色,消瘦,体重下降,虚弱头晕等外在表现。

参考文献:

[1] 牟一.肠息肉“超期服役”危害大[J].江苏卫生保健,2021(04):24.

[2] 易林.肠息肉是一颗“定时炸弹[J].家庭医药.快乐养生,2021(06):55.

[3] 蔡小芹.胃肠息肉容易癌变吗?[J].保健文汇,2021,22(02):13.

更多结肠息肉是什么症状 六大症状需要警惕,结肠息肉表面光滑是什么意思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