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肚脐周围疼是怎么回事(胰腺癌脐周隐痛),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胰腺癌肚脐周围疼是怎么回事(胰腺癌脐周隐痛)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肚脐周围阵疼怎么回事,胰腺癌为什么肚脐周围疼

来源:浙江医院

66岁的李阿姨(化名)近日在家人的陪同下从浙江医院普外科出院了,心情轻松,住院前因身患“胰腺囊肿”而忐忑不安的心总算可以安定下来了。

肚脐周围疼痛,到底是什么原因?

李阿姨在就诊1个半月前无缘无故出现脐周腹痛,当地医院检查未查明原因,李阿姨不放心,随即来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普外科门诊就诊,检查发现她的胰腺体尾部长了一个3.7cm的囊肿,不明就里的李阿姨和家人吓坏了,以为患了“胰腺癌”。

惊魂未定的李阿姨和家属找到浙江医院普外科副主任钱贤忠主任医师的专家门诊进行进一步咨询。“胰腺上莫名其妙长个囊肿当然不是好事,但和肿瘤相比,囊肿的诊断还是让患者大大松了口气”。钱贤忠说道,“胰腺囊肿有三类,包括了真性囊肿、假性囊肿和囊性肿瘤,其中胰腺囊性肿瘤虽然是良性的,但是发展为胰腺癌的风险很高,绝对不能轻视。”

特殊位置,手术是惟一方法

为了预防癌变,手术切除胰腺囊性肿瘤是惟一的办法,手术方式包括传统开放手术和微创手术两种。若位于胰头的胰腺囊性肿瘤压迫到胆管,引起了阻塞性黄疸,则通常要做胰十二指肠(含胃、胆管)切除手术,再做消化道重建;胰头肿瘤若没有导致黄疸的,有些可以采取保留十二指肠和胆总管的胰头局部切除手术;胰体中段的肿瘤同样比较棘手,术后要做消化道重建;而且邻近胰腺有供应脾脏的血管,手术中一旦损伤,往往需要同时切除脾脏,因此在手术中需要尽量避免损伤脾脏血管。钱贤忠说:“这位患者位于胰体尾的肿瘤通过微创腹腔镜就可切除干净,但是她10年前做了开腹胆囊切除及子宫切除手术,会增加手术难度。经过我们团队的努力,为患者成功施行了保留脾脏的腹腔镜胰腺囊肿切除手术,手术历时约2小时。”

钱贤忠进一步解释道,胰腺的位置比较特殊,前方有胃遮挡,“隐居”在后腹膜,位于腹腔深部核心区,邻近有脾动脉和脾静脉等大血管存在,手术中容易损伤,在很多医院只能行开腹手术,创伤大,恢复慢。近年来,随着微创技术(包括腹腔镜手术和机器人手术等)的快速发展,腹腔镜下的胰腺手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微创手术的优点在于创伤相对较小、患者术后恢复快,仅需在患者腹壁上打5个孔,就能进行手术,并且是在放大的视野下进行,视野更清晰,操作更细致。如果把手术比作看球赛,开腹手术相当于在现场观赛,即便是坐在第一排的观众,也很难将全场情况尽收眼底;而腔镜手术则像是在电视机前看实况转播,比在现场观赛看得更清楚。

万幸发现得早,及时治疗

钱贤忠提醒大家,肿瘤的早期诊断、及时的治疗是良好预后的关键,李阿姨手术切下来的胰腺囊肿病理切片报告为粘液性囊腺瘤,如不手术,容易发展为恶性肿瘤。胰腺癌被称为“癌中之王”,恶性程度较高,进展迅速,但起病隐匿,早期症状不典型,如出现腹部不适或腹痛、消瘦和乏力、消化不良、皮肤瘙痒或者发黄、血糖异常等需及来院就诊,早期诊断、及早治疗。如果发现有“胰腺囊肿”,需到胰腺专科做进一步的检查,切不可掉以轻心,或寄希望于自行服中药“解决”。

一般来说,经术前检查考虑为良性病变(如黏液性囊腺瘤、导管内乳头状黏液肿瘤等)或者低度恶性肿瘤(神经内分泌肿瘤、实性假乳头状肿瘤等),可首选腹腔镜手术。特别是黏液性囊腺瘤、实性假乳头状肿瘤等好发于年轻女性的胰腺肿瘤,腹腔镜术后粘连少,对盆腔和腹部外观的影响小。在有经验的胰腺肿瘤治疗中心,十二指肠乳头肿瘤、胆总管下段肿瘤及早期胰头癌患者也可以行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具体某个患者究竟适合哪种手术方式,应当由医生根据患者术前的影像学检查和患者自身状况进行综合评估决定。

#超能健康团##健康科普排位赛##医师报超能团#

更多胰腺癌肚脐周围疼是怎么回事(胰腺癌脐周隐痛)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