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死前比蒋介石厉害吗(张作霖败给蒋介石),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张作霖死前比蒋介石厉害吗(张作霖败给蒋介石)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928年6月4凌晨,皇姑屯站以东的铁路线上爆出一声巨响,随即一辆正在行驶的专列被掀上了天,号称“东北王”的一代枭雄张作霖因此殒命,史称“皇姑屯事件”。虽然该事件由关东军一手策划这个事实,早已盖棺定论,但该事件中的许多细节仍旧疑点重重。关东军是如何得知张作霖的精确行程?张作霖一行中是否有内奸?内奸可能是谁?

日方意图

1928年蒋介石指挥的北伐军势如破竹,张宗昌等部节节败退,北伐军的兵锋直指京津地区。此时盘踞在北京的“民国陆海军总司令”张作霖心中惴惴不安。老张实在舍不得这好容易打下的地盘,他想与北伐军和谈,以黄河为界,南北分治,奈何此时日方向张作霖下了最后通牒,要求张作霖迅速与北伐军脱离接触,放弃华北地区退回东北。日本大本营原本的意图是张作霖退回东北后,以武力胁迫张作霖实行满洲自治,以达到蒋介石集团与满洲政治上脱离的目的。1928年6月初,张作霖迫于北伐形式以及关东军的压力,在北京发表“通电”,宣布下野退回东北。日本大本营的意图得以初步实现。

另一方面陆军上层及关东军中,少壮派军官受极端思想影响并不认同大本营以政治手段吞并东北的政策,一直希望以战争手段全面侵占东北乃至中国全境。1927年,奉天爆发了反对“满蒙路权”的大规模游行,张作霖对游行行动态度暧昧,关东军认定此次反日行动均由张作霖指使,对张的行径愈发不满。而且张作霖的民族意识很强,在东北一直奉行对日本的利用政策,对日本提出的铁路权、矿权等无理要求一直虚以委蛇,对关东军态度也日趋强硬。关东军内部认定张作霖愈发不受控制,便有了杀死张作霖的计划。其中代表人物则是时任关东军高级参谋的河本大作,他也是“皇姑屯事件”的策划和实施者。

惨案经过

1928年6月3日晚6时许,张作霖携随行人员离开北京官邸乘坐汽车直奔北京前门火车站,随行人员中包括奉系官员、姨太太、日籍顾问等均深得张的信任。出发前,张作霖已经得到日方要对其不利的密报,三次改变行程日期,火车途径各地均有军警严密护卫。张作霖乘坐的专列共20节,张本人坐在第10节,列车前后均有亲兵防护,张作霖为了保证此次回奉的安全可谓煞费苦心。专列到达山海关时,黑龙江督军吴俊升特地在火车站等候,准备和张作霖一同返回沈阳。因为传言日本将会在山海关对张作霖发动袭击,列车上的众人都显得有些紧张,但等到专列到达榆关时,仍然没有任何异常发生,一行人才放松下来,张作霖、吴俊升及随行人员甚至还在火车上打起了麻将。

1928年6月4日凌晨5时许,当张作霖乘坐的专列进入皇姑屯站以东的三洞桥时,三洞桥的桥墩、铁轨瞬间发生爆炸,10号车厢炸的只剩下底盘。张作霖咽喉受重伤,血流不止,吴俊升被当场炸死;日籍顾问仪峨诚满面是血,嘶吼连连,其余人员均受伤。张作霖被迅速送往沈阳大帅府救治,但受伤过重,还是于上午9时30分左右死去,时年54岁。

疑点重重

抗日战争胜利后,河本大作投降国民政府。解放战争胜利后,河本大作以战犯身份被解放军逮捕,交代了“皇姑屯事件”的始末。他承认提前在三洞桥上安放了200公斤炸药,并在附近埋伏了一个中队,如果炸死张作霖的计划失败,该中队的士兵将强行突击必置张作霖于死地。河本大作经营东北情报网多年,但为何能够细致的得知张作霖乘坐的车厢位置,为何张作霖三次更改行程时间都能被其精确掌握,目前仍没有确切答案,我们能够推断的是张作霖随行人员中必定有河本大作安插的奸细,其能够向日军随时通报专列情况,才使得日本的暗杀计划顺利实施。

内奸推测——町野武马、仪峨诚

为什么怀疑这两个人?看名字就知道这两个是日本人,而且是张作霖专列里唯一的两个日本人。当时张作霖对日军倚仗颇多,军队中常设日军顾问之职,他本人身边也有日本顾问的存在。先说町野武马,专列被炸时,其并不在列车中。早在列车停靠天津时,町野武马便借口要找张宗昌为由下车,但此时张宗昌已经如强弩之末,华北也将拱手让人,张宗昌对日方来说没有任何价值,这个借口是站不住脚的。在此处下车,很是可疑,最起码可以断定町野武马是知道暗杀计划的,因此提前下车。“皇姑屯事件”发生后,到达现场勘察的军事专家推断,埋设200公斤炸药和起爆装置,需要5-6个人协作施工6个小时才能完成。很有可能町野武马下车后立即将张作霖的座次位置、列车路线告知河本大作,才能让日军提前在三洞桥埋设爆炸装置。

仪峨诚,和町野武马一样是张作霖的日籍顾问,在事件中深受重伤但却侥幸活命。如果说町野武马提供的情报只能给日军大概前期提供张作霖的行程信息的话,一直在专列上的仪峨诚却能实时提供精确信息,随时对关东军的暗杀计划进行调整。换个思路来说,町野武马也可能只是个烟雾弹、替罪羊,让已经得知日军意图的张作霖把怀疑全部转移到町野的身上,仪峨诚才是提供情报的主角,在提供准确信息的同时还能顺便演一出“苦肉计”洗脱嫌疑。如果是这样,仪峨诚的计划确实是成功的,伤病痊愈的仪峨诚之后确实深得张学良的信任,在东北军中享有重要地位,“九一八事变”之前,其一直呆在张学良的身边,获取了大量情报。

结语

“皇姑屯事件”的始作俑者至今在史学界有所争议,许多细节现在也无法考证,但日本军国主义的狼子野心却昭然若揭。该事件成为“九一八事变”的重要导火索,日本准备全面侵华的那块遮羞布已然撕毁。历史不容遗忘,落后就要挨打,只有自己发奋图强才能避免悲剧的重演.......

本文由历史经典述说原创,欢迎,带你一起长知识!

更多张作霖死前比蒋介石厉害吗(张作霖败给蒋介石)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