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 日本士官(蒋介石在日本军校),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蒋介石 日本士官(蒋介石在日本军校)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蒋介石

长期以来,不少人将蒋介石视为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毕业生,即拥有日本士官生毕业学历。海内外有关蒋介石生平的一些出版物也纷持此说。《团结报》第二一八零号三版中《爱国名绅朱履先》一文亦蹈此辙。史贵求真,对此似是而非之论,笔者以为有必要予以澄清。

毕业簿上无蒋姓名

笔者遍查台湾文海出版社一九七七年出版的《日本陆军士官学校中华民国留学生名簿》(郭荣生校补)概无蒋介石之名,也无诸如蒋志清、蒋中正、蒋瑞元等蒋氏别名。“名簿”除抗战时期由敌伪保送入学者因无法查考等原因未予收录外(如溥仪之弟溥杰等),共收录了一八九九年至一九四二年四十三年间共三十期在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毕业的中国留学生姓名,共计一千六百三十八人。可谓全面翔实,具有权威性。

 取得“学历”原来如此

简言之,蒋之“士官生”学历是捧出来的。中国社会向有为当权者讳隐,替当权者张扬的不良传统。蒋自一九二八年四月十八日中华民国南京政府成立后,遂权倾朝野。次年,南京出版了一部《中国国民党年鉴》,在有关蒋介石简历部分,赫然写有日本士官学校毕业的内容。一九三七年,由贝华主编的《蒋介石全集》中有关蒋的传略部分也写有“初入日本振武学堂,继入陆军士官学校”的字样。一九四五年抗战胜利后,由胜利出版社出版的由邓文仪编著的《蒋主席》一书,更具体地渲染了蒋在士官学校如何“戮力向学”,如何“特立独行”,“高标侪辈”等情节。谎言重复了千遍即成真理。蒋介石于是就堂而皇之地取得了士官生的金字招牌。令人颇堪玩味的是:关于蒋的学历问题的甄别,不是在其政治军事上发迹之前,而在其发迹之后。同样颇堪玩味的是:蒋介石本人从未表白过自己是士官学校的毕业生,但对他人赋予的不虞之誉从来都是欣然与闻的。并且有意无意地时有推波助澜之举。李宗仁先生曾在其回忆录中叙述过这样一件事:一九二八年,蒋率北伐军攻进北京后,曾派其副官长陈铭阁到米市胡同南兵马司向士官学生同学总会负责人刘宗纪(刘为士官学校中国学生队第六期步兵科毕业生,曾任过五省联军孙传芳部参谋长)接洽,并捐五万元作为同学会经费。一些士官毕业生对此颇为不解,如四期的蒋作宾,五期的雷寿荣,六期的杨文恺、卢香亭等人就向刘宗纪质问,哪里出来这个叱咤风云的大同学呢?刘说:捐巨款还不好吗,何必深究呢?李宗仁叙完此一轶事后,慨然言道:“本来英雄不问出身,蒋先生实在是多此一举”。

蒋与士官学校确有一些关系

说蒋介石非士官生,并非说蒋与士官学校没有丝毫关系。这种关系须从蒋介石赴日求学生涯谈起。一九零三年,蒋入浙江奉化县城内的凤麓学堂,次年因参与学潮为校方不喜,遂转入龙津学堂继续求学。一九零五年又转至宁波城内箭金学堂,受业师顾清廉影响,立志学习军事并萌赴日本求学之念。一九零四年四月,蒋首次到日本谋学军事,殊不知,按当时中日双方的约定,凡在日本学习陆军的中国学生均须由清政府陆军部保送。无奈之余,蒋只得进了东京清华学校补习了半年日语。于是年冬天黯然回国。回国后,正逢清政府设在保定的通国陆军速成学堂在各省招考学生。浙江省分有四十个名额。其中能竞争的名额仅有十四名,蒋竟考取。一九零七年冬,清政府陆军部决定从速成学堂特设的日语班中选派赴日留学生。蒋虽未在该日语班就学,但他主动向校方申明自己曾在日本清华学校学习过半年日语,从而取得了选派资格。并经考试被录取。一九零八年春,蒋在日本进了清政府专为中国学习陆军的留学生升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而特设的陆军预备学校——振武学校,为该校第十一期学生。振武学校学制三年,毕业后,以士官候补生的资格到日本军队中实习一年后,经考验合格,方能取得日本士官学校的入学资格。一九一零年,蒋从振武学校毕业。同年十二月五日,他与同学张群一起,以士官候补生的身份被分配至日本北海道新泻县高田镇十三师团野炮兵第十九联队实习,为二等兵。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武昌起义爆发,蒋收到了时在上海酝酿起义的陈其美的急电要其火速归国共襄大举。蒋向师团长长罔外史告假,被拒绝,又向联队长飞松宽吾请假,联队长最大限度地准了四十八小时的假,蒋遂与张群、陈星枢三人联袂乘车由高田到东京,向设在东京的同盟会浙江省支部领取回国路费。启程前,三人将所着军服及指挥刀从东京邮回联队。表示去而不返的决心。与此同时,尚有二十三名在日本学习陆军的中国留学生弃学回国参加反清起义。是年十一月八日,日本政府外务部照会清政府驻日公使,将弃学学生开除学籍。蒋介石的日本军事留学生涯至此结束。因此,蒋介石的最高军事学历应为士官候补生。同时亦应公允指出,蒋之弃学非为私谋,亦非为学力所不济。其实,与蒋同时回国的士官候补生如张群,后蒙日本政府的允准,于一九一三年得以重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中国学生队第九期步兵科就学。并于一九一五年毕业。

总之,蒋介石非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毕业生,但确是振武学校的毕业生,而且还是具有陆军士官候补生的身份。此为历史真相。

更多蒋介石 日本士官(蒋介石在日本军校)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