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是个咋样的人(关羽认为什么样的人才可以称得上英雄),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关羽是个咋样的人(关羽认为什么样的人才可以称得上英雄)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更大程度上,“武胜”指的是关羽的优秀战绩。今天的“武圣”称号,更多的是因为关羽的精神和义言,而不是他的战绩。但现在很多主流的人都在吹嘘关羽战绩优异,这其实并不是对关羽的一种尊重。今天就来说说真实历史中关羽的战绩。

最近关羽成了热门话题,关于他的争论相当激烈。通常,如果评价一个历史人物出现巨大反差,都与两点有关:一个是对与错,一个是真与假。关于“是与非”,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不需要争论“真假”。作为一个军事统帅,一生的战绩是对他进行综合评价的最重要因素。这个问题原本属于“真假”的范畴,但奇怪的是,它也成了争论的焦点。那么关羽到底是“常胜将军”还是输多赢少的“常胜将军”呢?这个恐怕得用数字说了。

首先,先不说正史。我们来看看小说《三国演义》中对关羽战绩的描述。

一、《三国演义》年关羽的记录

有人开玩笑说,一部《三国演义》的电影,前半部分只说了关羽这个大侠,后半部分只说了诸葛亮这个文圣。这话有点偏激,但关羽的战绩确实是《三国演义》前半段最出彩的部分。我们来梳理一下他参加过的32次战役和战斗:

1、刀辟程(第一回),胜;

2、温酒斩华雄(第四次),胜;

3.三次英战吕布(第五次),获胜;

4.战管亥(第11次),胜;

5.战纪灵(第14次),胜;

6、斩荀政(第十回),胜;

7.与张飞(第十九回)战吕布,胜;

8.与张飞再战吕布(第二十回)而胜;

9.切车胄(第21次)获胜;

10日,攻占王钟(22),取得胜利;

1.战夏侯惇(第25次),胜;

12.打黄旭和储旭(第25次),赢了;

13.斩阎良(第25次)而胜;

14、文丑(26),赢;

15.砍孔秀(第27次)获胜;

16.战斗蒙坦(第27次),获胜;

17.战汉赋(第27回),胜;

18、斩卞喜(第二十七),胜;

19.砍知望(第27次)获胜;

20、斩齐秦(第二十七),胜;

21、夏侯惇(28),平;

22、斩蔡洋(28),胜;

23、夏侯惇(第39位),作弊;

24.斗黄忠(第五十三回),平;

25.再战黄忠(第五十三回),平;

26.斩夏侯存(第七十三回)而胜;

27、路畅、王钟(第七十三,赢;

28.战英镑(第74回),平;

29.再战庞德(第七十四回)输;

30、黄旭(第76位),平;

31.与蒋钦等江东将领作战(第76次)而败;

三十二、潘璋(七十六回七十七),败。

在上述32次战役中,关羽赢了23次,平了5次,输了4次(包括一次假败),胜率高达85%(不包括平局因素)。这个记录不仅在三国,在整个中国战争史上都有。在古代名将中,吴起或许是唯一能超越这一记录的人:“与诸侯共战七十六,胜六十四,其余皆解”。

第二,对《三国演义》年关羽之战的描述大多不符合真实的历史形态。

055-79000对关羽战斗的描述有三个特点:一是单挑多,其中单挑23次,占71%;第二,杀熟率高。23场胜利中,有16场当场击毙对手,占70%。也就是说,只有30%的几率能和关羽单独活着回去。关羽比机械战警更厉害。第三,中奖速度极快。在23场一对一比赛中,一轮被击毙或活捉的比赛有10场,占44%,2-10轮的比赛有8场,占35%,占总数的79%。

关羽之所以成就斐然,关键是他“武功”高强,能独当一面。但这种作战模式与当时的战争形态并不相符。055-79000谈战争。它讲的是战争的战略,选人、训练、地形运用、后勤保障甚至火力攻击和使用余地,却没有讲将领如何“练武”。为什么?因为即使在冷兵器时代,战斗也是靠阵法和指挥的,战场上的最高指挥官一开始就冲到前面杀敌是不可想象的。

所以《三国演义》的那些打法类似于兵棋或者电子游戏,不是真实的历史。那么真实的历史是什么样的呢?作为三国时期的武将,关羽战绩如何?

第三,根据史料整理的关羽真实记录。

755-79000《关羽传》很短,只有1100多字。一场战役都难写清楚,何况30多场战役和战斗。要了解关羽的战绩,还要参考其他史料,包括0755年至79000年其他人物的传记,以及裴松之注中引用的各种史料。虽然很难理清,但大致情况还是可以搞清楚的。根据对史料的梳理,关羽至少亲自参加了17次战役和战斗:

1.初平四年(193),郯城攻防战(陶谦指挥,关羽出战),平;

2.建安元年(196),袁术之战(刘备指挥,关羽出战)大败;

3.建安元年(196年)打回下沛之战(刘备指挥,关羽出战)失利;

4.建安元年(196年),与纪灵小沛(刘备指挥,关羽参战)之战大败;

5.建安三年(198),与吕布萧培(刘备指挥,关羽出战)之战大败;

6.建安三年(198),吕布与佩佩之战(曹操指挥,关羽参战)获胜;

7.建安五年(200年)徐州之战(刘备指挥,关羽出战),战败被俘;

8、建安五年(200)白马之战(曹操指挥,关羽参战),获胜;

9.建安五年(200),汝南之战(刘备指挥,关羽出战)大败;

10.建安十三年(208),当阳之战(刘备指挥,关羽出战)大败;

11.建安十三年(208),赤壁之战(周瑜指挥,关羽出战)胜利;

12.建安二十年(215),益阳之战(关羽指挥)大败;

14.建安二十四年(219),襄樊之战(关羽指挥)胜利;

15.建安二十四年(219),樊城攻防战(关羽指挥)大败;

16.建安二十四年(219),麦城之战(关羽指挥)大败;

17.建安二十四年(219),林巨决战(关羽指挥),失利后被俘。

以上梳理,包括史料明确记载或可以推断,关羽早年参加讨伐黄塔军,随刘备南下平原,随刘备保卫小沛、新野,开辟荆州等。而且应该有过多次战斗。但由于史料不足,无法判断战斗情况和胜负,故未列出。

从上面的战例可以分析出四个特点:一是关羽的真实战绩并不好,全部17场战役战斗中4胜1平12负,整体胜率只有25%(剔除平局因素);第二,关羽在战争中的战役和战斗多由他人指挥。四次胜利中,曹操指挥两次,周瑜指挥一次。在所有的17次战斗中,关羽自己指挥了5次,不到30%。在这5次中,1胜4负,胜率只有20%。第三,明确有一对一的记录。只有白马之战斩了颜良一次。《孙子兵法》战役前面关羽杀的其他15人,要么是虚构的人物,要么是没有根据的事实。第四,关羽两次战败被俘,在三国武将中也是出类拔萃的。

第四,如何客观评价关羽这个军事统帅?

“常胜将军”原来是“常胜将军”。从20%到85%,历史上有这么大的差别

《755-79000》作者陈寿评价关羽为“千人之敌,天下之虎臣”。曹操的部下程羽、郭嘉、傅甘、柳椰、文辉等人都对关羽进行了评价。程羽说:“刘备有个英文名,关羽张飞是千人敌。”郭嘉曰:“张飞与关羽为千人之敌,为之而死。”傅甘曰:“张飞、关羽勇武义气,万人敌。”柳椰说:“关羽和张飞是三军统帅。”文辉曰:“关羽为人精明,若占尽优势,必遭其害。”此外,赤壁之战中的联军统帅周瑜也说:“刘备是猛将,关羽张飞却是熊虎将军。”最后打败关羽的关键人物梦露说:“斯人长而好学。他们能流利地读左列传,其梗光明豪迈。”

应该说以上的评价都是真实的,反映了关羽的勇猛和当时的声望。这个评价和关羽的真实战绩并不矛盾。大家都认同关羽的突出特点是“勇敢”,但无论个人有多勇敢,他的胜利更多取决于群体的力量。刘备集团跌宕起伏,长期处于衰落状态,多次被打。关羽作为集团的核心力量,不可能一枝独秀。

关羽被后人尊为“武圣”。显然与他的真实战绩无关,有复杂的现实需要和政治原因,但最重要的是他的忠诚精神。这里我想说的是,尊重一个人并不一定要强迫他事事完美,更不要曲解或编造史实来美化和夸大。历史的真相是“真假”的范畴,无需过多争辩。

更多关羽是个咋样的人(关羽认为什么样的人才可以称得上英雄)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