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宋朝名将武力排名(宋朝有哪些厉害的武将),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宋朝名将武力排名(宋朝有哪些厉害的武将)。

网友提问:

宋朝的武将能排进前五名的都有谁?你觉得谁最强?

优质回答:

按历史出场时间来列举。

1.杨业。陕西人,抗辽名将,刚出道时在北汉皇帝刘崇处效命,先后任保卫指挥使、建雄军节度使等,号为”无敌”。 宋太宗灭亡北汉后,素闻其名,拜郑州刺史,授右领军卫大将军,累迁云州观察使、代州刺史兼三交驻泊兵马部署。公元980年,在雁门关大破辽军,杀死辽国驸马侍中萧咄李,活捉马步军都指挥使李重海,威震契丹,契丹人但凡见到杨业旗号,即刻逃遁。986年,随军参加雍熙北伐,为监军王侁威逼,毅然带兵出征,力战而死。 追赠太尉、中书令、大同军节度使。由杨业和其子孙改编的杨家将的故事影响至今。

2.狄青。山西人,抗夏名将,出身贫寒,十六岁入伍,历任捧日天武四厢都指挥使、惠州团练使、马步军副都指挥使、彰化军节度使、枢密副使,直至枢密使——北宋最高军事长官,成为北宋唯一一位武将枢密使,真正的从士兵到元帅。狄青一生两大成就,一是与西夏二十五战,迫使西夏称臣,二是夜袭昆仑关,平侬智高之乱。宋仁宗曾以“朕之关张”予以褒扬(这句话也可以为关羽张飞正名,说明关张并非是三国演义神话的人物)。追赠为中书令,赐谥”武襄”,宋仁宗为其神道碑额题名为”旌忠元勋”。

3.宗泽。浙江人,抗金名将,文武双全,由科举入仕,先后任磁州知州、河北义兵都总管、兵马副元帅、龙图阁学士、知襄阳府、知开封府、延康殿学士、京城留守兼开封尹等,宗泽一生屡败金兵,威震北方,是抗金名将岳飞的伯乐。先后二十多次上书请求宋高宗还于旧都,最后忧愤成疾,郁郁而终,被追赠为观文殿学士、通议大夫,谥号”忠简”。但他最后把抗金大旗的火炬传递给了岳飞。

4.岳飞。河南人,抗金名将,历任武节大夫、武德大夫、英州刺史等,收复襄阳六郡后被授予清远军节度使、湖北路荆、襄、潭州制置使,成为有宋一代最年轻的建节者,平杨幺起义之后加检校少保,进封武昌郡开国公,后又升荆湖北路、襄阳府路招讨使,荆湖北路、京西南路宣抚使兼营田大使,开府仪同三司,枢密副使等,岳飞一生坚持以“抗击金兵,迎回二帝”为目标,屡次大败金兵,尤其是北伐时郾城大捷,在开封城唾手可得、胜局已定的情况下被十二道金牌召回,十年之功,废于一旦。岳飞被冤杀后,宋孝宗于1178年给其平反,追赠谥号为“武穆”,宋宁宗时追封为鄂王,理宗时改谥“忠武”。孙中山称赞道:“岳飞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代表,也就是民族魂。”

5.孟珙,湖北人,抗金、抗蒙名将,曾祖父和祖父曾经是岳飞的部将,历任右武大夫、和州防御使、左武卫将军,京西路兵马都监,武功郎、权侍卫马军行司职事、建康府都统制,随县男,鄂州诸军都统制,宁远军承宣使、枢密副都承旨,京西湖北制置使,宁武军节度使、四川宣抚使兼知夔州,京湖安抚制置大使,汉东郡开国公、检校少保。孟珙前期参与了灭金之战,积攒了极高的声誉,宋蒙战争爆发后,孟珙以一人之力统御南宋三分之二战线上的战事,在中线和西线战场机动防御,使得蒙古大军处处受阻,南宋政权一度出现中兴局面。逝世后累赠至太师、吉国公,谥号”忠襄”。

其他网友回答

宋朝虽然被称为“弱宋”,但同时也被称为“铁血大宋”,如此极端的两个称号,还是因为宋朝虽然军队颇有战斗力,但却因为缺乏骑兵,尤其是大规模的骑兵,一直以来都被北方的辽国和金国压制,赢了也只是小胜,败了却是大败;所以虽然宋朝胜利率很高,却依然被压着打。

但就是在这份屈辱下,宋朝诞生了很多历史上的名将,而且这些名将不论能力还是资质,丝毫不弱于汉唐时期的名将;不过宋朝时期,武将一直被文臣压制,这也是武人的悲剧;来看看历史上宋朝的前五名的名将都是谁:

1、杨业

杨业少时倜傥任侠,善于骑射,喜好打猎,猎获总比他人多。读书不多,但忠烈武勇,甚有智谋。北汉建立后,年仅弱冠的杨业即追随北汉世祖刘崇,任保卫指挥使,以骁勇远近闻名。后屡立战功,迁升建雄军节度使,国人号为”无敌”。宋太宗素闻杨业之名,于北汉灭亡后,遣使召见杨业,授右领军卫大将军。累迁代州刺史兼三交驻泊兵马部署。

980年,杨业在雁门关大破辽军,威震契丹。986年随军北伐,因监军王侁威逼,毅然要求带兵出征。结果在狼牙村中伏大败,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于陈家谷力战被擒。杨业无限悲愤,为表白忠心,绝食三日而死。追赠太尉、大同军节度使。

杨业的成名战当属雁门关大破辽军,以数千骑兵奇袭十余万辽兵,取得大胜。但也因为战功太盛,导致被同僚所妒忌,也酿下了后来孤立无援之祸。

2、岳飞

岳飞位列南宋中兴四将之首;1126年岳飞应招在相州参加赵构为大元帅的部队。金军南下江南,岳飞独树一帜,坚持抗金,收复建康。1133年被任命为沿江制置使,他念念不忘收复中原。次年春,岳飞收复襄阳六郡。1136年率师北伐,顺利攻下了伊、洛、商、虢等州,两河人民奔走相告,各地义军纷纷响应。

1140年,完颜兀术毁盟攻宋,岳飞挥师北伐,先后收复郑州、洛阳等地,又于郾城、颍昌大败金军,进军朱仙镇。赵构、秦桧却一意求和,以十二道“金字牌”下令岳飞班师。遭受秦桧、张俊等人的诬陷入狱。1142年1月,岳飞以莫须有的罪名,与长子岳云和部将张宪同被杀害。宋孝宗时岳飞冤狱被平反,改葬于西湖畔栖霞岭。追谥“武穆”。

3、狄青

狄青出身贫寒,自少入伍,面有刺字,善骑射,人称“面涅将军”。宋仁宗时累官延州指挥使。他勇而善谋,在宋夏战争中,常披头散发,戴铜面具,冲锋陷阵,立下了卓越的战功。朝中名臣尹洙、韩琦、范仲淹等都与他的关系不俗。

范仲淹甚至授以《左氏春秋》,狄青因此折节读书,精通兵法。后以功升枢密副使。狄青平生主要经历二十五战,尤其以1053年正月十五日夜袭昆仑关最著名。狄青生前,备受朝廷猜忌,导致最后抑郁而终。死后却受到了礼遇和推崇,追赠中书令,谥号“武襄”。

4、曹玮

曹玮是枢密使曹彬第四子,曹玮出身将门,沉勇有谋,喜读书,通晓《春秋三传》。少年时便随父亲在外任职。宋真宗即位后,任渭州知州,驭军严明,赏罚立决。知镇戎军时,招降外族、袭破李继迁,并据地形修筑工事、巩固边防。

曾亲自率军带回归降的河西大族,使李德明不敢轻举妄动。此后与秦翰破章埋族于武延川,分兵灭拨臧于平凉,屡立战功。1016年吐蕃李立遵部入侵,曹玮于三都谷大破其军,斩获颇多。曹玮为将四十年,未曾失利。他治军严整,史称其“平居甚闲暇,及师出,多奇计,出入神速不可测”。死后谥号“武穆”。

5、高怀德

高怀德为人忠厚倜傥,有勇武之名;其父高行周镇守延、潞二镇,留守洛阳,节制宋、亳二州,皆署任高怀德为牙将。高怀德在年轻的时候,曾多次打退辽国的入侵,后汉时,高行周移镇魏博、天平,朝廷以高怀德为忠州刺史。

高行周死后,高怀德担任铁骑都指挥使;在后周时期,高怀德便以勇猛著称,在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改朝换代之后,娶宋太祖之妹燕国长公主为妻;并跟随宋太宗消灭北汉,移镇曹州,受封冀国公。死后追封渤海郡王,谥号“武穆”。

宋朝的名将,无论是南宋还是北宋,都是悲剧的,因为宋朝历代君王都谨记当初他们宋家的江山是怎么得来的,担心手下武将再次发动一个“陈桥驿兵变”,而文臣则不同,再怎么贪财腐败也好,终究无法改朝换代,这是一个时代的悲剧,也是所有军人的悲剧。

以上是@公子灵均的个人观点,希望大家喜欢,欢迎在下方留言一起讨论,别忘了点赞噢,更期待你的关注!谢谢!

其他网友回答

岳飞,武穆王

狄青,人称武曲星

杨业,杨家枪法,称无敌

赵匡胤,太祖长拳传到今

呼延赞,家族纹身师

更多宋朝名将武力排名(宋朝有哪些厉害的武将)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