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或脑卒中,是一种突发的神经系统疾病。如今这种长期被视作中老年人的健康隐患,也悄然向年轻人蔓延。

随着90后等年轻群体在社交媒体上越来越频繁地讨论中风话题,我们有必要对这一现象进行深入探讨。

第一批90后成中风高发人群!这些症状早发现 真的能救命!

那么,这个年轻的群体在中风的地图上标记了多少个点呢?数据揭示了一个不容乐观的趋势。

在美国,20 至 44 岁的成年人中,中风的发病率在不到二十年间出现了显著的上升:从 1993 年的每 10 万人中的 17 例跳升到 2015 年的 28 例。这其中 18 到 44 岁的缺血性中风的住院率更是在 2003 年到 2012 年间翻了一番。

看看欧洲,55 岁以下的年轻人在缺血性中风发病率上同样经历了一次跳跃,由从 1994~2002 年的每 10 万人中的 10.7 例升至 2003~2011 年的 18.1 例。

而在中国,情况也不容乐观,中风的患病率翻了一番,从 2000~2005 年的 0.8%增加到 2012~2017 年的 1.5%。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中风患者的平均年龄大约是 65 岁,相比之下,发达国家的这一数字是 75 岁。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中风并探讨一下如何在年轻时代就开始预防,因为中风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它正悄然改变着年轻人的健康地图。

中风是什么?

要深入理解中风,我们首先需要知道它主要有两种形式:缺血性中风和出血性中风。缺血性中风就像是大脑的“心肌梗塞”。想象一下,脑部的血管被一块血栓堵住,就像城市的供水管线突然被堵塞,那片区域的居民即会面临用水危机。对大脑来说,血液携带着氧气和养分,一旦供应中断,那些依赖它们生存的脑细胞就会遭受损伤,甚至死亡。

第一批90后成中风高发人群!这些症状早发现 真的能救命!

出血性中风则是一种脑内的洪灾。如果脑部的血管破裂了,血液便会漫溢进入脑组织,这不仅剥夺了其他区域的血液供应,还会因为压力增大而损害脑细胞。想象一下,如果家中的水管破裂,水不仅无法到达预定的目的地,还会损害家中的结构和家具。

当中风发生,它的破坏力并不局限于脑部。由于大脑是身体的指挥中心,控制着我们的运动、感觉和认知功能,中风的影响可以是全面的。某些人可能会体验到肢体无力或完全丧失运动能力,有些人可能会失去说话或理解语言的能力,这被称为失语症。

还有些人的视觉会受到影响,他们可能看不清楚或者完全看不见一边的视野。中风的影响深远且多样,这取决于大脑中受损部位的功能以及损害的程度。

对有些人来说,这些影响是暂时的,他们可以通过康复治疗逐步恢复。而对另一些人来说,中风可能带来长期或永久性的改变,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和独立性。

因此,了解中风并认识到它不仅是老年人的问题,对每一个年龄层的人都至关重要。通过教育和预防,我们能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大脑,减少中风的风险。

哪些不良习惯会导致一些年轻人更容易中风?

研究发现,年轻人最常见的危险因素是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酗酒、抽烟,这些都和我们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生活方式的选择如同每天的微小决策,它们汇集成生命健康的大河。不均衡的饮食、久坐不动的生活、连续加班的工作模式,还有那频频被忽视的充足睡眠——这些都可能是中风的悄悄逼近。像是时间的沙漏,每一个不健康的习惯都在不断累积潜在的风险。

第一批90后成中风高发人群!这些症状早发现 真的能救命!

然后,是那些隐藏在快节奏生活背后的社会心理因素:难以言说的压力、徘徊心头的焦虑、阴霾中的抑郁。它们就像无形的重负,压迫着年轻人脆弱的心灵,间接地影响着脑血管的健康。最后,不得不说到遗传和家族史,这是我们无法选择的生命密码,它们在不为我们所知的地方,也影响着中风的风险。因此,要想降低中风的风险,需要从生活的点滴做起,做到均衡饮食、少油少盐、戒烟戒酒,同时需要控制好基础疾病,比如血压、血糖、血脂;定期做好筛查。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中风?

在中风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中,每一分每一秒都至关重要。了解如何判断中风的迹象,就像掌握了救援生命的密码。我们可以通过简单的“BE FAST 口诀”来迅速识别中风的征兆。

“B”——Balance 是指平衡,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突然出现行走困难、步态不稳;

“E”——Eyes 是指眼睛,突发的视力变化,视物困难;

“F”——Face 是指面部,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

“A”——Arms 是指手臂,手臂突然无力感或麻木感,通常出现在身体一侧;

“S”——Speech 是指语言,说话含混、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

“T”——Time 是指时间,上述症状提示可能出现卒中,请勿等待症状自行消失,立即拨打 120 获得医疗救助。

除了“BE FAST 口诀”,还有其他症状值得我们警惕:比如那种突如其来的、难以忍受的严重头痛,它可能是脑部有血管破裂的信号。认识这些症状,如同掌握了一把揭开中风神秘面纱的钥匙。它们提醒我们,在中风的预警信号出现时,不必恐慌,但必须迅速行动。

因为在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了解和反应的速度就是救命的关键。虽然现在中风的重担主要还是压在中老年人的肩上,但年轻人的生活节奏和习惯,正悄悄地向他们递出风险的邀请函。

生活方式的微小调整,比如均衡饮食、适度运动、充足睡眠以及避免过度的精神压力,这些看似平常的日常选择,却是构筑预防中风防线的坚实基石。

因此,预防中风应该是所有人应该重视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