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和南宋(南宋是魏晋南北朝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东晋和南宋(南宋是魏晋南北朝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东晋南宋可以延续百余年,南明为什么扛不住?

文|河对岸南明的情况和东晋南宋差不多。两者都是当时中华民族被外族入侵的延续,北方领土沦陷到了长江以南。那为什么东晋南宋能维持百余年,南明却不行?第一,南明皇位之争仍在继续,始终没有建立起有效的中央政府。北京失陷、崇祯皇帝绞刑后,南京虽然有了完整的官僚人事编制,但未能迅速建立起一个被广泛认可的政权。崇祯皇帝虽然殉难了,但是他的群臣却下落不明。在不知道王子们的下落之前,南明政权的合法性就会受到质疑,而且不会得到广泛的支持。此后,南京、北京相继出现“崇祯太子案”,使斧王政权在政治上陷入被动。斧王政权倒台后,南明变得越来越地方化。浙江反清起义,明朝官绅立鲁王朱义海监国,闽王郑之龙立唐王朱为福州皇帝。两个政权谁也不服从谁(分别是朱元璋的第十、二十三子鲁王、唐王)。后来就有了“唐贵之争”,双方甚至为了帝位而大打出手(桂王是万历皇帝的第七子,按照法律规定的朱幼郎本该继位,但福建的郑氏家族却在此之前建立了唐朝作为皇帝)。就连广西靖江王朱恒嘉也想成为黄袍(靖江的皇族是朱元璋的侄子朱文正,按照宗法制不具备继位资格)。另一方面,东晋南宋、金元皇帝司马睿、宋高宗赵构的地位相对稳定,没有受到强烈挑战。甚至在统治时期,苗、刘的兵变也迫使把皇位让给他三岁的皇太子赵复(的独子)。因此,金元皇帝司马睿和宋高宗赵构作为中国政权的延续,不仅在江南地区被广泛认可,而且是北方汉人心中唯一的正统。第二,明朝的党派之争导致了南明政权的分裂。南明最关键的时期是定都南京的斧王政权,南京周边的江南地区是林东党的权力中心。然而,林东党和斧王部门是出了名的敌对。明朝万历年间,出现了“社稷与皇太子之争”。万历皇帝非常疼爱的儿子朱(斧王饰),想废掉长子,立朱为皇太子,但遭到党的强烈反对,最终失败。崇祯皇帝殉难后,群臣下落不明,无论从继位法理,还是从客观条件(当时朱友松逃往淮安,是藩王南靖的至亲),朱友松(朱之子)都应该成立。然而,林东党主张“立贤”,要立王陆朱常芳(万历皇帝的侄子)为皇帝。表面上看,这是为了国家,但实际上,这是林东党的私心。明朝对藩王的限制极其严格,很难判断藩王是否有德。但古代皇位继承制度之所以坚持“立长而不立良”,是为了有效避免皇位的争夺。然而在这个时候,林东党主张“培养人才”,这是给已经混乱的国家再添混乱。从朱昌芳后来的表现来看,他并不比朱友松更有能力。林东党之所以不愿意让朱幼松继承皇位,是因为林东党内大臣心中有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万历年间,东方党艰难地赢得了民族资本斗争的胜利,其对手是——朱、现在是皇帝,年代

第三,吴三桂、孔有德、尚可喜、耿、等领导一方的“功绩”。事实上,满人不仅没有平定江南,甚至在北方似乎也没有足够的兵力统治中原。而江南是丘陵地带,水网密布,不利于骑兵作战。但是满族人文明程度低,连造船都不太会。他们如何越过长江屏障去征服江南?然而,满清之所以能平定江南,却有赖于吴三桂、耿、商、孔、等人的“功绩”。东晋南宋时期,虽然也有汉人为其他民族效力,但没有明末那么大。第四,随着历史的演变,反抗异族的意志越来越弱。我国历史上一直有“防夏”的说法,但随着历史的演变,抵抗异族的心理和意志越来越弱。用一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像一个女人被别人猥亵。女人第一次被猥亵的时候,反抗肯定是最激烈的。一旦对手得手,下次遇到非礼,他的反抗强度就会减弱。而人成功十次八次,甚至会懒得反抗。一个民族被其他民族侵略也是如此。东晋是中华民族第一次受到其他民族的侵略。所以东晋虽然弱小,但中华民族受侵略受奴役的意愿是最强烈的。可以说,中华民族第一次抵抗外族入侵持续了二百七十多年(东晋至南朝陈),最后灭亡于鲜卑汉隋政权。南宋时期,中华民族遭遇第二次异族入侵,反抗过程长达150年,最终灭亡于蒙元政权。但是经过元朝百年的统治,汉人抵抗异族的心理和意志也变得薄弱,所以南明只存在了四十年。清朝之所以要倒行逆施,不顾激起民变的风险,就是为了在已经服从的地区发布“剃度令”。其目的是在精神上阉割汉人,削弱汉人的反抗能力。可以说,如果满清没有颁布“剃发令”,满清可以更快地平定江南,但满清的统治绝对不可能持续两百多年。从一系列清末民初人们生活状态的老照片中,我们可以充分体会到满族精神被阉割的状态,早已失去了血性勇气和民族自信的精神。第五,清军快速南下,没有给南明政权稳定的机会。清军入关仅用了一年时间,就摧毁了南京的斧王政权。在这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南明政权不够稳固。东晋不同于南宋。东晋时期,北方长期分裂,互相攻讦(十六国),所以没能南下。反而是东晋有了征服北方政权的力量。到前秦统一北方,有足够的实力攻占东晋时,东晋政权已经持续了60年。南宋时期,金国虽然渡过江南,入侵赵构(“搜山查海”),但其大后方不稳,差点被韩世忠抄了。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金不敢冒险渡江南下,使得南宋政权迅速稳定。

更多东晋和南宋(南宋是魏晋南北朝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