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称雄怎么读(称雄称霸),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称雄怎么读(称雄称霸)。

南宋频繁爆发寇乱原因有二

第一 受宋金战争的影响

宋金大战,北方和黄淮两岸被打得是一片狼藉,大量流民南下,这批南下的流民南宋朝廷来不及消化吸收,没地没钱的人就只能去当盗匪了。

第二 南宋盐政的缺陷

盐铁自古就是暴利产业,严格被官府控制,但是在宋朝,官府控制下的盐政却出了大问题。

江西没有官方盐场,而官府为了食盐和粮食运输方便,盐路又不经过江西,导致江西盐价贵的出奇。

怎么办呢?江西人民只能自己晒私盐食用,江西人晒私盐自用,他们吃不了的就往周围地区卖,江西人的盐洁白又便宜,所以有大批人抢购,这样一来官府的利益就受损了,只能下命令抓盐贩子,你抓我,我能不抵抗吗?于是盐贩子一转脸就成盗宼了。

招安的好处

咱们无论是从小说还是正史中看,宋朝对付盗宼最经常用的办法就是招安了。

宋朝立国之初花钱买平安的思想贯穿两宋,派兵去打,不一定打得过,而且战阵机器一但发动就是烧钱的买卖。如果能剿灭也就算了,但是一但几仗下来没效果,那么盗宼就只能越剿越多。

而选择招安就简单方便多了。

首先那些盗宼对抗朝廷的原因本就是为了钱粮,现在你不用拼命抢了,我给你发,这谁不乐意啊。而且招安之后每年给盗宼们发的钱比起每天剿他们用的钱简直不值一提。

其次,南宋初年和金国的大战是不间断的,兵力消耗太大,把盗匪招安了正好补充兵源。

招安虽然省事,但是弊端太大了。

第一点就是“开了个好头”

我想当官,想吃皇粮,我以前只能科举,但是现在我落草也能办成了,落草之后只要抗住官府的两轮攻击,他一来人招安,我半推半就从了不就完事了吗。官府的软弱会使盗匪们更加猖獗,招安无疑饮鸩止渴。

第二点是治标不治本

老百姓为什么会造反?如果你政治清明、官员廉洁,我用得着把脑袋绑在裤腰上玩命吗。老百姓造反的根本原因还是官府出了问题。招安看似解决了一波盗匪,但是很快就会有活不下去的老百姓再次落草为寇。

第三点是使军队战斗力低下、冗员过多、财政吃紧。

当然,这点是宋朝的老毛病了,太祖皇帝时期全国军队只有三十八万,但是却能吊打周边国家。太宗时期军队数量飙到了七十万,却连个李继迁都收拾不了了。那些盗匪打打游击还行,要真的摆到战场上,战斗力可想而知。

南宋政权初期极为不稳,为了对抗金兵南宋朝廷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合力抗金。安置流民招募壮勇而招安盗匪是先剿后招的。南宋盲目扩军导致百姓负担沉重,各地军事将领有成为军阀的苗头。

更多称雄怎么读(称雄称霸)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