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岳飞死后秦桧结局(岳飞死时秦桧多大),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岳飞死后秦桧结局(岳飞死时秦桧多大)。

如果南宋不联合蒙元,而是蒙元先灭金国,再灭南宋,历史进程不会改变,最终还是蒙元灭宋金两国。则历史上会出现非常吊诡的一幕,中国历史上会增加一位名相秦桧。而一代名将岳飞则与一般普通将领无异。

题主说如果秦桧不害死岳飞,结局如何?其实无关紧要,不用假设,就按历史原样就行,岳飞的死不会影响秦桧,但是要去掉后来元朝人和明朝人附加的部分,而是按照南宋历史发展,秦桧和岳飞没有太大关联。

元朝编写《宋史》以前,秦桧的死和岳飞从未出现任何关联。秦桧害死岳飞一说,在南宋是岳柯在宁宗朝第一个提出来的,但是认可岳柯这一观点的人没有几个,包括宋宁宗。岳柯这么做的目的是把岳飞的死和赵构撇开关系,这样岳飞就有可能平反。

岳飞在孝宗朝已经复官,【飞虽坐事以殁,而太上皇念之不忘。今可仰承圣意,与追复原官,以礼改葬;访求其后,特予录用。】做事以殁的意思是犯罪处死,从这段历史记载可以看出,岳飞属于有罪被处死,但太上皇(宋高宗)对岳飞念念不忘,才追复原官,以礼改葬。岳飞并没有平反。所以才有了后来岳霖临死对岳柯的一番嘱托。【“先公之忠未显,冤未白,事实之在人耳目者,日就湮没。余初罹大祸,漂泊囚螺。及至仕途,而考于见闻,访于遗卒,掇拾而未及上,余罪也。苟能卒父志,雪尔祖之冤,吾死瞑目矣”!】岳柯当时只有十岁,但是记住了父亲嘱托,为岳飞的平反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

机会终于来了,宋宁宗朝,韩侂胄有意北伐,为了做好动员工作,先追封追封岳飞为鄂王,后又追削秦桧官爵。岳柯见机会难得,数次上书,把自己祖父岳飞的死归于秦桧身上,为宋高宗开脱。这样岳飞就有平反的可能。可惜这个用意太过明显,宋孝宗没有这么做,岳柯的努力没有达到目的,但是宋宁宗还是给了岳柯一点安慰,同意把他编写的有关岳飞的资料交国史管收录,为以后元朝编纂《宋史·岳飞传》提供了素材。大大提高了岳飞的历史地位。

随着韩侂胄北伐的失败,主和的思想又回到主流。秦桧又一次被抬高,恢复了申王的封号和忠献的谥号。再次被人追捧,而且一直延续到了南宋即将亡国的理宗朝,南宋灭掉金国以后,和金政策不在适合,秦桧才再次被追夺了封赠,打入奸臣行列。此时岳飞已经死了一百多年了。但是即便到了这个时期,岳柯秦桧害死岳飞的观点仍未得到认可,秦桧被追夺封赠的罪行里,仍无害死岳飞一条。

直到元朝末期,脱脱主持编纂三朝历史,因为时间仓促,基本没有系统编纂,差不多就是把相关资料做了一下汇总,《宋史》共四百九十六卷,是中国二十四史中最庞大的一部史书。但编纂只用了二年半时间。可见其仓促程度到了何种程度。对比其他史书,清朝编纂的《明史》,篇幅仅次于《宋史》用了六十年时间编纂,这还不包括顺治朝前期的准备工作。唐朝编纂《隋书》只有八十五卷,用时三十五年。

因为时间仓促《宋史》在选材上存在很大问题,岳飞的传记,不是经过大量的史料分析摘取,而是过分依赖岳柯的资料,而岳柯的资料明显带有趋向性,其内容与其他史料中岳飞的记载存在较大差异。这也是后来有人质疑岳飞被神话夸大的主要原因。

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历史记载有矛盾之处,但有一个事实是不可改变的,秦桧在南宋一直被推崇了近百年,如果不是南宋最后灭掉了金国,议和政策不再适合当时时局,秦桧仍不会被打倒。在南宋,即便是秦桧两次被打倒,被骂的狗血喷头,但没有一次和岳飞的死挂上关系,特别是宁宗朝秦桧被贬时,岳柯在边上不断带节奏,但秦桧害死岳飞一说仍未被认可。所以题主问岳飞如果不害死岳飞,结局会如何,我只能说没什么关系。

回到开头我的假设,假如南宋灭亡前没有联合蒙元灭掉金朝,宋金就不会反目,秦桧的议和政策没毛病,就不会被追夺封号。南宋留给后人的记录,秦桧仍是大忠臣,岳飞则只是一般武将而已。即便还是脱脱编纂《宋史》岳飞的传记还是采用岳柯的资料,但岳王墓前绝不会出现秦桧跪像。

在南宋甚至明朝前期,岳飞都没有多少人追捧,宋末元初,岳飞的坟墓成了一片荒场。根本无人祭拜,赵孟頫曾为此吟诗感叹。直到明中期,岳飞才被捧上神坛,岳王墓被大修,秦桧作为反面教材,铸跪像于岳王墓前。

至于岳飞的死,秦桧脱不了关系,但秦桧占有多大责任,我不做任何评论,我只知道南宋的宁宗皇帝和理宗皇帝都曾追夺秦桧的封赠,把他打入奸臣行列,但始终没有采取岳柯的办法,将岳飞的死全部归罪于秦桧,撇清宋高宗与岳飞之死的关系。两位皇帝有这么好的时机,竟然放着河水不洗船,只有两种解释;第一种,两个皇帝都是智障,没看到这么好的机会。第二种;甩锅的成分太明显,难以自圆其说,怕后人讥笑。如果你有第三种解释,请留言在下方评论里。

岳飞做大官,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万人之上的也许是迎请二帝还朝之一。秦桧通敌败露满门抄斩。

更多岳飞死后秦桧结局(岳飞死时秦桧多大)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