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冲的师傅是谁师兄弟是谁(林冲的徒弟是谁?),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林冲的师傅是谁师兄弟是谁(林冲的徒弟是谁?)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前些天写了几篇有关《水浒传》的文章,看到评论中有朋友提到:周侗才是水浒世界第一高手,卢俊义、林冲都是他的徒弟。

对此我深感诧异,翻遍《水浒传》,根本就找不出“周侗”这两个字,更没有任何地方周侗是卢俊义、林冲的师父。

网上一搜,发现周侗的徒弟还有许多,但凡在《水浒传》中有名的高手,几乎都成了他老人家的弟子。比如说:史文恭,栾廷玉、鲁智深、武松……他们或者是周侗老先生的亲传弟子,或者曾得到周侗随手指点,这些人无不武艺大进,成为江湖上第一流高手。

然而,所有文章对于观点的出处都语焉不详,全都是据说云云,让人看了一头雾水。

那么,周侗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他究竟有几个徒弟?

在《宋史·岳飞传》中,曾提到岳飞少年时有一个师父,曾传授他弓术,此人名叫周同:

“(岳飞)学射于周同,尽其术,能左右射。同死,朔望设祭于其冢”。

在宋史学者的考证中,周同乃是一个“乡豪”,所谓乡豪,即乡间游侠,这种人在乡间拥有地位,有财产,懂得武术,为人豪侠仗义。少年岳飞正是得到这样一位乡豪的指点,由此箭术大进。

对周同这位启蒙老师,岳飞非常尊敬,在周同去世后,每月的初一十五都会在家中祭祀。在正史中,关于周同,就仅仅有这么一笔记载。至于周同的生平经历,以及他有无教授其他弟子,全是空白。

说卢俊义、林冲是周侗的弟子,源自清朝人钱彩编撰的《说岳全传》。

在这本书中,钱彩将岳飞的师父周同改名为周侗,所谓侗,可以理解成大、直、通达无碍,即心胸豁达。

《说岳全传》第三回中,周侗初次登场,与老友见面时主动提到:“老妻去世已久,小儿跟了小徒卢俊义前去征辽,殁于军中。就是小徒林冲、卢俊义两个,也俱被奸臣所害。如今真个举目无亲了。”

正是在这段话语中,周侗介绍自己曾经有两个弟子,大徒弟叫做卢俊义,二徒弟叫做林冲,他还有个儿子与卢俊义、林冲一起都为国捐躯了。

《水浒传》明确提到卢俊义乃枪棒天下第一,此人身经百战,从未一败。

武功教师史文恭曾以一人之力迎战梁山两位五虎上将,可是这位史文恭遇上卢俊义时,竟被一个照面擒于马下。

梁山五虎是水浒世界第一流高手,然他们与卢俊义相比,实力却相差悬殊,根本不是一个档次。就算是在面对拥有道术的炼气士,卢俊义即便不敌,也总能成功逃遁,始终无损天下枪棒第一的威名。

至于林冲,武艺比卢俊义略逊,却也是水浒世界一等一的高手,他本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弓马娴熟,马上步下都罕逢敌手。

林冲作为梁山元老之一,几乎参加过梁山发动的所有大战,每一次大战中林冲都能立下赫赫功绩,单由军功而论,林冲绝对是梁山好汉第一人。

不过,将卢俊义与林冲说成是师兄弟,在《水浒传》 中找不到任何依据。

鲁智深与林冲初次相遇时,鲁智深曾主动提到:年幼时也曾到东京,认得令尊林提辖。

在后文中,又曾提到林冲的岳父与其父林提辖都在军中供职,也是旧相识。

因此,大体可以认定,林冲的武艺源自家传。

等到卢俊义上了梁山,林冲与卢俊义见面多次,双方从未以师兄弟相称,就算同在军中,二人间也没有任何地方提及彼此是同一个师父。

林冲与卢俊义之间,唯一能扯到关系的,就是他们一个是枪棒教头,一个号称天下枪棒第一。然而在水浒世界中,喜欢枪棒的人实在不少,就连黑胖子宋江,也总爱宣称喜欢舞枪弄棒,打熬气力。

喜欢武艺不近女色,几乎就是水浒好汉的标配。

《说岳全传》将林冲、卢俊义说成是周侗的徒弟,纯属为周侗脸上贴金,其目的只是为了突出周侗本领不凡,武艺绝强。正所谓名师出高徒,有了这么厉害的师父,再教出岳飞这样一个绝代名将,也就顺理成章了。

至于说史文恭,栾廷玉乃至武松鲁智深也是周侗的徒弟,则大概是源自汪云衡与筱云龙所著《铁臂金刀周侗传》。

这本书成书于1986年,那些年评书流行,无论是《隋唐演义》、《说岳全传》、《杨家将》、《三国演义》等等,在民间都大有市场。

或许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两位作家编写了这本《铁臂金刀周侗传》,在这本书中详细写到了周侗一生的经过。包括他在东京开办拳馆,教授林冲卢俊义等人武艺;在武松替县令押送金银上开封时指点武松腿法;史文恭则被描写成一位卑鄙小人,被周侗逐出师门,因此对梁山怀恨在心……

这本书虽然是今人所作,大体也参考了清代以来的各家评书,在民间也有一定影响力。渐渐地,卢俊义、林冲、史文恭、武松、岳飞等人都是周侗徒弟的说法,也就越传越广。

国人一向崇拜英雄,像这种锦上添花的事实在太多,比如说起黄帝,制造司南是他,造字是他,制造陶器是他,发现明火还是他……几乎上古的所有重大发明都被加诸黄帝身上。

两宋之间的乡豪周侗也就这样一步一步超凡入圣,成为一位绝世高手。

资料参考《宋史·岳飞传》、钱彩《说岳全传》、今人评书《铁臂金刀周侗传》

更多林冲的师傅是谁师兄弟是谁(林冲的徒弟是谁?)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