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海洋世界的知识(海洋世界科普知识),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有关海洋世界的知识(海洋世界科普知识)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据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6月8日是第14个“世界海洋日”,也是第15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世界海洋日和全国海洋宣传日的主题是“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2009年,联合国首次正式指定“世界海洋日”。联合国希望世界各国能借此机会关注人类赖以生存的海洋,领略海洋本身的丰富价值,同时审视全球污染和过度消耗鱼类资源对海洋环境和海洋生物的不利影响。

海洋是地球上最广阔的水体,但我们对海洋的了解非常有限。海洋中还有哪些未知等待我们去探索?为什么要研究海洋中的神奇生物,尤其是深海生物?作为普通人,我们能为海洋保护做些什么?

事实上,你并不了解海洋。

地球被称为“蓝色星球”,因为海洋占据了地球表面积的70%以上,但关于这片浩瀚的海洋,仍有许多未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雷说,人类对海洋的了解远不到10%。海底的深度有几千米,即使人类使用先进的机械设备进行观测,也只能知道海洋的表面状况。

马里亚纳海沟作为人类已知最深的海洋,深度超过万米,接近海底。这样的深海区域,有黑暗、高压、低温等极端环境,有特殊的生态系统。然而,人类并不知道这种特殊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它对生命起源和进化的意义仍然未知。

海底矿产资源方面,深海中的锰、钴等元素,以及一些特殊生态系统中稀缺的基因资源,也是人类需要不断探索的领域。

即使在近海地区,人类的认知也有很大的未知领域。比如渔业资源的退化,海洋酸化,海洋碳循环的过程和机制都需要进一步探索。

为什么深海里的生物和你我有关系?

深海中的生态系统不同于浅海,在浅海中,大量的生物依靠落在海洋表面的生物碎片“雨”生存,这使得深海中的大型生物不仅具有多样的形态分化,而且在功能上也具有适应性进化。比如有的生物视力退化,有的物种发光,有的雄性寄生在雌性身上。此外,一些生物是海底热液和冷泉的群落,化学合成细菌可以在没有阳光的情况下合成有机物。因此,在生命科学领域,探索深海生物多样性及其分布特征对于人类认识海洋资源和生命的起源与进化具有重要意义。

从全球变化的角度来看,深海生物研究也具有重要价值。比如深海珊瑚,可以作为海洋考古的“记录器”,其钙质茎干有一条年轮状的“生长线”。通过对其地球化学指标的测试,可以提供几千年来海水温度变化的高分辨率记录,是一种独特而珍贵的研究资料。

如果要在更长的时间维度上研究地球的历史演变,需要依靠海洋沉积物缝隙中的微生物,它们可以记录几千年地质历史中的海洋和气候变化。据雷介绍,最著名的微古生物是有孔虫,也被称为“海中的小巨人”,其壳元素是长时间尺度海洋环境的记录者。同时,有孔虫也是石油等资源的重要标志。中东三分之二的油井是由有孔虫发现的。

保护海洋是每个人的责任。

海洋生态系统与陆地生态系统密切相关,海洋和陆地生态系统共同调节地球的碳、氮、水循环、地球温度和元素平衡。无论人类生活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都与海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保护海洋对于人类和地球的和谐共处非常重要。维护海洋环境的健康,可以使海洋生态系统提供更多的产出,为全人类服务。

“如果每个人都能参与进来,我们仍然有机会减缓海洋的污染和破坏。”雷指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需要工程技术、行政管理、海洋规划、经济发展、宣传教育等多方面的配合。作为普通人,除了遵循“4R”原则:减少废弃排放、再利用、回收和拒绝不环保的产品,我们还有许多小事可以从自己做起,例如:

1.减少碳足迹和能源消耗。——绿色出行需要少开车,少开空调,多使用清洁能源产品。

2.选择性吃海鲜。——自觉不选稀有海鲜类。

3.少用塑料制品——。尽量自带水杯,不要喝瓶装水。使用环保袋,让回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4.保护海滩3354离开海滩前清理垃圾。游玩时不要惊扰沙滩生物,破坏珊瑚等海洋生态。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海洋科学”的价值,我国也明确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重视“管理海洋”。雷表示,未来中国将进一步在深海和近海开展研究和勘探,同时加强海洋领域的国际参与和国际话语权,为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维护中国利用和开发海洋的权利。

制片人:克莱尔郭

记者:付伟杨洋

编辑:罗江杨冉

更多有关海洋世界的知识(海洋世界科普知识)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