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地施肥应以什么为主(林业施肥方法),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林地施肥应以什么为主(林业施肥方法)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适宜造林的林地大多贫瘠,难以满足森林长期生长的需要。其微量元素和其他营养物质极度缺乏,土壤肥力下降,理化性状恶化。受森林采伐、清理林场、间伐或修剪等自然或人为因素影响,森林凋落物回归土壤的数量逐年减少,导致有机质大量流失。施肥在促进树木生长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施肥可以增加土壤肥力,改善森林生长环境和养分状况,从而达到增加林分生长量,缩短有用年限,促进母树结果,控制病虫害发展的目的。

2.受精时间。有效施肥季节是树木的旺盛生长期,即春季和初夏。此时施肥有利于根系吸收养分。例如,春天给杉木幼林施肥是可取的。此外,根据树木的生长发育阶段,可分为幼龄林施肥、中龄林施肥和近熟林施肥等。更适合树木整个轮伐期的营养管理。

3.施肥量可根据树种的生物学特性、土壤贫瘠程度、林龄、所施肥料种类来确定。为了获得最佳的施肥效果,首先要了解树种在不同土壤中的需肥量,以及对氮、磷、钾配比的要求。由于造林地的肥力差异很大,不同树种组成的林分吸收养分的总量和各种营养元素的吸收率也不同。同一树种不同树龄对养分的需求也不同。此外,林分将吸收的部分养分以凋落物的形式归还给土壤,因此施肥量的确定相当复杂。

4.施基肥。植树造林前,先给土壤施肥。基肥需要深施,因为耕层的湿度和温度有利于肥料的分解。一般以15 ~ 17cm为宜。追肥分为撒施、划条、开沟、灌溉和根追肥。撒施是将肥料与干土混合,然后撒在树间,盖上土,灌溉。

5.施肥时,严禁施在林木叶片上。条施也称为沟施。矿质肥料可以沟施,既可以液体追肥,也可以干施。液体追肥:将肥料溶于水中,然后倒入沟中;干施:为了施肥均匀,可将干燥的细土与肥料混合,然后铺在沟里,最后将肥料覆土即可。施肥:肥料随灌溉水进入田间,即滴灌、地下滴灌等灌溉。同时准确、均匀地施于树木根部,被根部直接吸收利用。灌溉施肥可以节省肥料用量,控制肥料的渗透深度,同时减少施肥对环境的污染。

6.根外追肥:又称叶面追肥,是将速效肥溶于水,然后施于树木叶片。外部追肥见效快,能及时提供树木急需的营养元素。但是喷在叶子上的肥液容易干,树木很难全部吸收利用。其施肥效果不能完全代替土壤施肥,只是一种辅助施肥方法。一般外用追肥要喷3 ~ 4次,效果较好。如果喷后两天下雨,雨后再喷。

更多林地施肥应以什么为主(林业施肥方法)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