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茶园需要怎么管理(成年茶园的主要管理技术),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茶园需要怎么管理(成年茶园的主要管理技术)。

??耕作、除草、施肥是成年茶园土壤管理中经常性的田间作 业。耕作有浅耕、中耕和深耕之分。中耕的应用比较多。浅耕主要是结合除草进行;中耕的目的是使土壤疏松,增加土壤对 水分和养分的积蓄能力,并改善土壤结构;深耕除了疏松土壤结构以外,还可以加速土壤的风化过程;除草是除去有害杂 草,减少土壤营养的消耗,使养分集中供应茶树生长发育,提高施肥效果;施肥的主要目的是及时补充茶树生长发育所需的 营养成分,促进新梢生长和增加新梢的持嫩度,提高产量和品质。??耕作、除草和施肥三者在目的上虽然有所区别,但实施时 往往是同时进行的。耕作、除草、施肥的次数和时间,因不同地区和茶园状况 有所区别。树冠覆盖度高、杂草数量少,耕锄次数可以少一些;坡地茶园由于容易引起土壤冲刷,如果土壤结构比较疏松,耕锄次数不宜太频繁;杂草生长密度大,土壤板结程度高的平地茶园,耕働次数要求多一些。??大多数茶园,由于每年施肥实行“3追1基”的施肥制度,即追肥3次,施基肥1次,可以结合施肥全年进行4次耕锄。

耕作措施可以调节土壤温度吗?

耕作措施可以调节土壤,垄作、中耕、深翻、镇压、培土等措施,由于改变 了太阳的人射角、土壤空隙度、土壤水分状况等,均可起到调节土壤温度的作 用。当土壤含水量较高时,土温不易上升,对春播和作物出苗不利,可采用深 锄,松表土,散表熵,提高地温。作为苗期,早中耕,地发暖,通过深耕,可以提 高土温,同时加强土壤的稳温性。起垄种植能增加土壤表面及近地层气温, 并有利于排水。据测定,垄作5cm深处,日平均土温能增加~3>C,温度日 较差比平地高3丈~4丈。

更多茶园需要怎么管理(成年茶园的主要管理技术)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