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括褚遂良的主要贡献(唐代褚遂良介绍),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概括褚遂良的主要贡献(唐代褚遂良介绍)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隋梁(596-659),河南邓山人。他来自一个名门望族。他的父亲褚亮,被唐太宗李世民选入文学馆任国务顾问,是著名的十八学士之一。

隋亮擅长书法,是“初唐四大书法家”之一。他也是一名法院官员。唐太宗李世民死后,他被委以托孤的重任。然而,他在艺术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却在政治上经历了风风雨雨。100年后,他的忠诚才得到认可。

学识渊博,坚持原则。

隋亮出生在一个官宦家庭。自幼“涉文涉史”,擅长书法。谁也没想到,正是凭借书法的深厚功力,让他成为一名宫廷重臣。

起初,褚遂良作为一名铠士加入了秦国的军队,掌管兵器和盔甲。这个秦王就是唐太宗的李世民。唐太宗爱书十二年(638)。他一直奉为老师的大书法家余士南去世了,让他特别难过:“余士南去世后,再也没有人能谈书法了!”大臣魏徵对他说:“褚遂良的字写得很好,苍劲有力,有点王力可羲之的味道。”唐太宗大喜,当即任命褚遂良为“书辅”。

褚亮不仅是一流的书法家,而且学识渊博。贞观十七年(643),唐太宗疑惑地问褚遂良,“舜做漆器,大禹刻砧板切肉。当时劝舜、禹吃器皿的有十余人,为何群臣怨声载道?”褚良答道:“奢侈是不能鼓励的。如果专注于雕刻,会阻碍农业生产;如果漆器流行起来,将来会有人用金和玉来制作器皿。过度浪费,国家就离危亡不远了。所以大臣必须劝事情逐渐发展的开始,到了极端,就没什么可劝的了。”唐太宗听了,不住地点头。楚梁总是令人信服地谈论过去和现在,后来唐太宗感慨地说:“说好真话也要靠知识。好的知识使人非常尊敬。”

褚亮不仅学识渊博,而且性格极其正直坦率。他敢于坚持原则,有时甚至不给唐太宗面子。在古代,皇帝的日常言行都被记录下来,作为史料保存。褚遂良为此负责了一段时间。

网络图

有一天,唐太宗问褚遂良:“我可以看看你背的那些东西吗?”隋良回答说:“今天之所以设置我来记录这些事,是为了充当古代的史官,记善恶,使皇帝不至于犯错。没听说当皇帝要看这些东西。”唐太宗又问:“我有什么不好的地方,你一定要记下来吗?”楚良回答得很干脆:“臣之职责在笔上,我一定会记录你的一言一行,皇上。”

贞观十八年(644),唐太宗欲亲侵朝鲜,平定辽东。鉴于隋朝灭亡的历史教训,褚遂良谏曰:“不可远征,以防不测。”唐太宗不听,褚遂良又上朝,认为皇帝亲征不合理:“史书我都翻遍了。自古以来,皇帝没有亲自打过辽东的时候,派大臣去打是有先例的。”所以,“派两个骁勇的将军,四五万大军。”

然而,唐太宗一意孤行,导致重大损失和失败。唐太宗在回李的路上,对自己率军出征深感后悔,回来后便提拔褚遂良为黄门侍郎,参与朝政。后来被任命为刺史,褚遂良成为唐朝的重要官员。

孤独的大臣们冒着生命危险进行抗议。

贞观二十三年(649年),病重的唐太宗把孙昌无极和褚遂良叫到卧室,对他们说:“汉武帝独留霍光的时候,刘备独留诸葛亮,我把以后的事都托付给

楚良成为孤儿,是因为他是李治最有力的捍卫者。前朝太子李承干因罪被废黜,朝臣认为九皇子晋王李治心地善良,是太子的不二人选,但唐太宗偏爱四皇子王太。一天,他对身边的官员说:“昨天,青雀(李泰的昵称)扑进我的怀里说:‘我直到今天才成为陛下最亲近的儿子,这是我重生的日子。我只有一个儿子。百年之后,我替陛下杀了他,把皇位传给晋王。“父子伦理本来应该是自然的。当我看到他这样的时候,我很同情他。大家面面相觑,一言不发,褚遂良却上前道:“你也是大王。当权的国王怎么会杀了自己的儿子,把王位传给弟弟?”太宗回心转意,当日立李治为皇太子。

李治即位后,非常感激褚遂良,封他为河南郡公。第二年,他被提升为河南郡公爵。惠帝四年(653年),褚遂良被拜为尚书右仆(相当于宰相),掌管朝政。然而李治做梦也没想到,因为立皇后的问题,褚遂良成了他最大的绊脚石。

655年,李治想废黜王皇后,立武则天为皇后。一天,他召集了四个重要官员,孙昌无极,褚遂良,李记和郁之宁,到内殿开会。这些人之前得到消息,商量着怎么劝,但是谁也不想放第一枪。褚遂良自告奋勇,说:“我来。我奉圣旨辅佐陛下。如果我不完全愚蠢和忠诚,我将没有脸见你。”

网络图

李治一开口,就非常充分地提出了废除的理由:“罪大于死一个继承人。皇后已经很久没有生育了,而吴生了一个太子。你觉得清家怎么样?”还没等其他人说话,褚遂良率先站出来说:“皇后是名门,始皇帝是陛下娶的。在始皇帝临死之际,他拉着我的大臣的手说:“我现在将我的妻子和女儿托付给你。“陛下当时也在,所以你一定听得很清楚。我没有听说过女王的错误,所以我怎么能轻言放弃呢!我绝不会为了奉承陛下而违抗末代皇帝的命令。”

无论李志怎么解释,褚遂良都不同意,会议以泪洗面告终。第二天,李治又召集会议,褚遂良直截了当地说:“陛下必须换皇后,但请另选他人。吴曾经侍奉过始皇帝。这个大家都知道。他怎么能隐瞒呢?如果她做了王后,世界会有什么感觉?”

这句话击中了李志的痛处,他羞得说不出话来。隋亮却越说越激动:“愚官亵渎圣家尊严,死有余辜。他们只想辜负大恩,前朝皇帝,不在乎性命。”说完,我脱下帽子,把我在法庭上举着的手板放在台阶上,说:“还陛下手板,我要功成身退了!”李治大怒,命令侍卫直接带他出去。一直躲在幕后偷听的武则天大怒,大叫:“你怎么不杀了这个老混蛋!”

最终,李治不顾褚遂良等人的反对,立武则天为皇后。褚良因为违反圣旨,被贬为潭州(今湖南长沙)巡抚。清二年(657),贬至贵州(今广西桂林)任巡抚。武则天还不是日本人,不久就被贬为爱州刺史(现位于越南庆化)。清四年(659年),褚遂良在流放中绝望而死。

因公共利益受到批评。

在褚遂良的政治生涯中,有许多批评,其中最有争议的是刘悦之死。

这件事在《刘洎传》年有如下记载:贞观十八年,唐太宗亲自掌管辽东,命太子李治监国,并请刘悦、高士廉、马周等重要官员辅佐太子。第二年,唐太宗因为辽朝的失败,患了毒疮。回到定州后,病情十分严重,生命垂危。刘悦、马周闻讯赶来。出来时,褚遂良问情况如何。刘悦伤心地流下了眼泪,说道:“圣体上的痈极其令人担忧。”然而,褚遂良后来告诉唐太宗说:“云云的状态没有什么可担心的。”意思是说,刘大人觉得现在国家的事情不用操心了。生病的唐太宗听到这些话时的心情可想而知。

病愈后,唐太宗召见刘悦询问此事,刘悦告诉他,马周在场,可以为自己作证。唐太宗问马谡,马谡说的和刘悦一样。然而,褚遂良坚持说他所听到的是真的,唐太宗最终决定相信他,并给了刘悦自己的生活。

此事最大的争议在于褚遂良是否诬陷刘悦。如果是,他的动机是什么?

网络图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年说,他不相信褚遂良会陷害刘悦,原因有三:第一,褚遂良是忠臣,不会做这种下贱的事;第二,褚遂良和刘悦没有恩怨,也没有做这种事的动机;第三,《实录》这段史实的记载是许写的,而许与褚遂良关系不好,可能是因为他把的死归罪于褚遂良。北宋学者孙福、苏轼基本持相同观点。

而司马光以个人人品为依据的论证,断然否认褚遂良涉嫌诬告,似乎难以令人信服。虽然楚梁和刘悦之间没有私人恩怨,但他们的政治观点是不同的。前朝太子李承干死后,唐太宗在建立水库的问题上犹豫不决,形成了支持王维李泰和晋王李治的两大政治势力。楚梁是李贽的支持者,而刘悦属于李泰学派,所以不能排除楚梁除掉政敌的动机。

可以肯定的是,在这种情况下,绝对没有追求个人私利。否则,在武则天的问题上,如果褚遂良头脑再生动一点,懂得一点见风使舵,就能保住自己的高位和财富,也不会落得个异乡之地。

书是极好的,承上启下。

初唐许多重大纪念活动的碑文,大多是褚遂良所写。比如《伊阙佛龛碑》《纪念皇后长孙》,《房玄龄碑》《纪念方》和《雁塔圣教序》《纪念方》这几本最著名的,分别是唐太宗和皇帝李治写的,可见褚遂良书法的地位。

楚梁高超的书法水平,一方面在于他个人的才华,另一方面得益于石灵、欧阳询、余士南等人的指导。此外,唐太宗对王羲之书法的热情也让他受益匪浅。

唐太宗是王的铁杆书迷。他曾出巨资悬赏王羲之的书帖,人们争相呈上,好与坏难辨,真假难辨。得益于褚遂良对王羲之书法有相当的研究,他能自如地说出书帖的出处和出处,论据充分,对书法的真伪鉴别也毫不含糊。结果就是没人敢发假货换信用。

观六年(632年)正月,唐太宗命人在内府整理钟繇、王羲之等人的原著,共计1510卷。褚遂良自然是这次整理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所以他也整理了《右军书目》,藏在内府。看到这么多王羲之的真迹,让褚遂良大开眼界,对他书法风格的形成影响很大。

苏轼用四个字概括了褚遂良的书法:清远三笑。他的书法从追求一种结构美演变为追求意境美。余士南的书法讲究“君子入定”,在书写过程中没有明显的运笔痕迹,而褚遂良则不同。清代人写的《评书帖》一书中说:“楚书法‘空’,运笔‘灵’。薄而清,必不可少。”他愿意把这种痕迹表现出来,一个一个,一个一个,创造出一种活泼的节奏。所以有人说褚遂良是“线条大师”,他的线条充满生活气息,体现出一种飞扬之美。唐代书法家对此感叹:“若瑶台青,春林映山色,美人婵娟似出于罗绮之手,雍容华贵,欧洲感激之至。”在他看来,自褚遂良以来,书法由“美与美”向“气节”转变,书法艺术也由古典主义向浪漫主义转变。

网络图

有趣的是,这种唯美主义影响了褚遂良对纸墨的选择。书法家注重纸墨的运用,这并不奇怪。但纵观古今书法家,褚遂良对纸墨的追求是非常苛刻的。唐代诗人裴行健曾说:“褚遂良不精笔墨,未尝书也。”没有好的纸笔,他宁愿不写。

在唐代乃至整个中国书法史上,褚遂良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他既继承了唐代书法家欧阳询、虞世南的特点,又汲取了东晋王羲之书法的精华。北宋的米芾批评唐朝的书法家,却对褚遂良赞不绝口,说他“像马一样,对人百依百顺,却不骄不躁”。米芾之子米友仁说得更绝:“楚舒是唐宪诸子中最有才气,学识最渊博的。有真正的文字规律,而且自成体系,让其他人互相竞争。”唐代书法家颜真卿、薛基都师从褚遂良,宋代的黄庭坚、米芾、赵霁也从他的书法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

神龙元年(705年),武则天的生命走到了尽头。她临终时写了一封遗诏,其中有这样一句话,特别引人注目:“其子孙亲属,如王、萧、褚遂良、韩原等,被迫复业。”这就相当于给褚遂良等人平反了。当了武则天皇帝后,她读遍了群臣。虽然她讨厌褚遂良的迂腐,但她不得不佩服他的正直和忠诚。贞元五年(789),褚遂良去世一百多年后,唐德宗颁布诏书,将他的画像画在灵岩亭上,让他享受与初唐开国功臣同等的荣耀。

更多概括褚遂良的主要贡献(唐代褚遂良介绍)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