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道德经最后两句怎么讲(道德经最后一句话是什么意思),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道德经最后两句怎么讲(道德经最后一句话是什么意思)。

网友提问:

《道德经》中最重要的两句话是哪两句?

优质回答:

最重要三个字,道德经三字同意。知此者明人也。别无重要,经中五千言只是举凡例俗言,让后贤明道。

其他网友回答

《道德经》中最重要的两句话是哪两句?大公曰:《道德经》句句都是精品要谈最重要的两句话依我看就是老子在首章中提到的"恒无欲,以观其妙;恒有欲,以观其徼"。这两句话是老子对道的二元思维"无"与"有"两大基本要素相互作用原理的高度概括,也是对人类如何认识自然、改造自然;认识社会、改造社会;认识自己、改造自己的重要法门,同时也是随后所称的"同谓之玄,玄之又玄"的重要内容,是宇宙万物共同遵守的"众妙之门",可见意义非常重大。这句话从字面上看容易模糊泛化,其实它的含义是高度概括精简的下面我们略作分析:我们知道老子所称的"无"代表天地之始,泛指客观存在但相对未知的要素,"有"代表万物之母,泛指经人类命名而相对已知的要素。那么二者之间是如何转化的?老子认为二者的转化要"恒无欲,以观其妙;恒有欲,以观其徼"。恒即恒久,此指常规、常理,即依据常理常规进行推演。欲即欲望,此指希望达成的目标。妙,即奥妙,原指阴中之阳,此指预期的效果或功能。徼,缺陷,原指阳中之阴,此指需要改进的缺陷或不足。这就清楚地告诉人们科学研究研什么(欲)?就是要 1、根据常理(恒)从已知的要素(有)中寻找(观)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徼)(有中求无:例如抽烟的人缺乏火源无法引燃);2、从未知的要素(无)中探寻(观)可以利用的资源(妙)(无中求有:例如在未知的场合发现了可以妙用的火源)。用发现的火引燃香烟,正好填补了抽烟缺火的不足(这种查漏补缺、以凸填凹、取长补短、以阴之阳补阳之阴、以无之有补有之无、抑富济贫、扶贫帮困…的过程这就是一个"妙"与"缴"一阳一阴完美结合成道的过程。像这样根据已知获取未知的过程,就是科学研制过程,其结果就会导致发现或发明即新生亊物的诞生。这个科学研进的过程就是有无的相互转化,同时也就是道的阴阳的完美融合,老子把这种融合就叫"玄"(有无同谓之玄),这种转化,不仅揭示了宇宙万物的运行规则,也揭示了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法则,且而正是一切新生事物(科学文化等)产生和发展的基本思路 。故此老子称其为"玄之又玄,众妙之门"。由此可见老子的见解何其深远、何其伟大!

其他网友回答

第一句:“无为无不为",对于人来说,只要不违反自然规律,就没有什么不可以干。

第二句:天道无亲,常于善人。上天是公平不偏不倚的,常或恒于善人,永远都是给予那些把握时局,审时度势,兢兢业业,行稳致远的人丰厚的回报,虽说事在人为,但前提是审时度势,套用当下的一句话,选择大于努力,思维决定层次。

其他网友回答

都很重要,每篇都在讲不同的方面。

更多道德经最后两句怎么讲(道德经最后一句话是什么意思)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