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轻断食减肥方法如何减肥最快(轻断食减肥方法如何控制体重),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轻断食减肥方法如何减肥最快(轻断食减肥方法如何控制体重)。

网友提问:

轻断食减肥方法如何?

优质回答:

目前研究表明轻断食对肥胖人士减肥效果还是有一定作用的,半年内可使体重减轻7%(采用科学减肥的模式,比这效果要好的多)。但现实生活中会发现很多想要减肥的人并不能算是肥胖,只能是微胖或者根本就不胖,那效果就不一定了。

有研究表明,正常体重的男性采取轻断食后可能导致胰岛素敏感性下降,即身体控制血糖的能力变弱了。而对于网传的一些能够修复基因损伤、减少氧化应激等说法也只是在动物实验上有显示,能否对人体带来益处还很难说。

表面温柔的“轻断食”,还可能暗藏以下健康隐患!

1)长期坚持轻断食因为食物摄入量不足,可能出现营养不良,多种维生素的缺乏,肌肉量流失等问题。同时蛋白质、膳食纤维等摄入不足,可能造成肠道功能及免疫力下降等问题。

2)断食期间因血糖波动可能出现头昏、情绪低落、易怒等情况,同时一些高强度脑力工作者还有可能出现注意力难以集中、睡眠障碍等问题。

此外还有一些人群是不建议冒然尝试轻断食的。

比如像贫血、低血压、低血糖患者及体质虚弱的人则不适宜轻断食。而有严重慢性感染的人群、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患者、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更不建议尝试轻断食。

划重点:

减肥没有捷径, “管住嘴、迈开腿”看似老生常谈,也是最本质的一句减肥箴言。其实在我看来,无论是“轻断食”也好,还是其他什么自带光环的减肥法也好,大家折腾来折腾去的,最终的目标都是想要瘦。那就别瞎折腾,从开始就踏踏实实去践行科学的膳食餐盘,做到吃动平衡才是瘦身王道。

其他网友观点

其实,断食这种概念并不陌生。

毕竟在秦汉时期,我们的老祖宗中就有人开始“辟谷”了,他们绝食或吃少量五谷之外的辅食进行养生。除了信奉辟谷食气的道家,在如佛教、伊斯兰教等宗教中也都有斋戒日。有传闻更是神奇,据说很多尸身不腐的高僧在圆寂前就曾辟谷。

抛开这些宗教因素或者神秘未解的因素,麦克尔联合几位科学家,通过对小白鼠的实验、自身和志愿者的亲自测验,从科学的角度,向大众展示了轻断食的种种好处。如果麦克尔·莫斯利这个名字被中国人记住的话,那么大概是因为《轻断食》这本书。

麦克尔·莫斯利是英国BBC健康节目制作人,轻断食瘦身革命发起人。《轻断食》这本书在中国的出版时间为2014年,但早在两年前麦克尔·莫斯利在BBC上播出了轻断食的纪录片《Eat,Fast and Live Longer》,这部纪录片引爆了BBC的收视率。麦克尔·莫斯利耶荣获了英国年度最佳医学记者的殊荣。

好处第一位的当然是减肥,其次在保护大脑、避免记忆力下降,提高认知能力、预防癌症等方面轻断食也有显著的效果。

不同于降低身体基础代谢,容易反弹的节食行为,也不同于严格控制饮食热量摄入,增加运动热量开支等传统的减肥模式,更不同于纯高蛋白饮食这种会带来炎症风险和代谢负荷的减肥方式,轻断食减肥,简便又不失健康。

轻断食的原则是:每星期挑出不连续的2天进行断食,在断食日摄取平时热量的四分之一,一般女性500,男性600大卡。非断食日,就可以恢复正常饮食。

这种饮食方式最初由作者本人以及英国时尚饮食作家咪咪·史宾赛进行实践,发现轻断食作为减肥手段来说特别有用,咪咪执行轻断食四个月,减掉了6公斤,BMI从21.4变成19.4。

而且,轻断食这种方式特别容易执行。在实行轻断食的时候,因为今天不能吃的蛋糕和巧克力,明天就可以吃,这样人们在心理上不会产生生活被剥夺的感觉。

另外,在不违背大的原则的情况下,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弹性调节饮食节奏。比如麦克斯在断食日只吃早餐和晚餐,而咪咪觉得中间没有进食感觉空虚,会吃一些低卡零食。

这种瘦身方式看起来十分简单是不是?其实它里面隐藏了很多隐性的执行条件。

轻断食期间的食物选择指导性原则有两条:1、摄取500-600大卡 2、高蛋白低gi的食物。

首先,断食日摄取500-600大卡,为平时热量的四分之一。

这里隐藏的是,在日常饮食中,你平时的热量是要保持在2000-2400大卡中间(亚洲人可能还要低,跟新陈代谢有关)。要知道100克大米的就有346大卡,一块蛋糕的卡路里更是远远高于此。平常胡吃海喝,仅靠两天断食来减肥,这种方式依旧是行不通的。

其次,其次高蛋白低GI饮食。

这种饮食方式不仅是轻断食的指导原则,也是近年来营养学界流行的饮食指导原则。

国内知名营养学家范志红就提倡低GI饮食。GI是升血糖指数,以100为最高值。

这里的科学依据是:血糖升高特别快的时候,餐后胰岛素也会过多分泌,胰岛素过多分泌的时候,体内的脂肪难以分解,而且合成脂肪的速度也比一般人快。另外,升糖快的食物,餐后血糖下降也十分迅猛,更容易感到饥饿。

一般来说,碳水化合物更容易升血糖。相反,长期高蛋白饮食虽然会对消化系统带来负荷,但是正确的摄入优质蛋白,如鱼肉,鸡胸肉等优质蛋白质,不但有助于机体运转,也容易有饱腹感,不容易很快便感到饿。在断食日吃最好不过了。

《轻断食》给出的低GI食物的选择标准是GI低于50。怎么快速的找到低GI低卡路里的食物呢?

在《轻断食》这本书第二章可以查到某些食物的GI值,第三章提供了很多轻断食的食谱,本书的最后还有食物热量表。这些都可以作为参考。国内的某些瘦身APP也提供了热量和GI值的查询,我常用的APP是薄荷APP(此处非广告,诚恳推荐)。

瘦身,七分吃,三分练,这并不是一件没有道理的事情。

轻断食,与其说是一场瘦身革命,不如说是饮食革命。

轻断食这种饮食方式,虽然有种种案列证明了它的好处,某些宣传宣称全球已经有6亿人加入了轻断食的阵营。但是这种方式的科学性还在研究中,并没有严格的数据和样本的作支持。

也有很多人群并不适合这种减重方式,作者列出了5类人群:

1、肥胖症人群,在医学专家的督导下。

2、孕妇不可轻断食。

3、I型糖尿病患者不可断食

4、已经极为苗条的人不要断食

5、18岁以下人群禁止断食

总之,轻断食有风险,入坑需谨慎。

PS:一些名词的解释:

卡路里(简称卡,缩写为cal),由英文Calorie音译而来,其定义为在1个大气压下,将1克水提升1摄氏度所需要的热量;卡路里是能量单位,现在仍被广泛使用在营养计量和健身手册上,国际标准的能量单位是焦耳(joule)。大卡指的是千卡,常见的食物包装的营养标签上会标注为100克多少千焦,这个数值除以4,就是千卡。在超市里拿零食的时候,可以查看一下,这个零食有多少热量。

BMI指数(即身体质量指数,简称体质指数又称体重,英文为Body Mass Index,简称BMI),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BMI依靠于体重,不能反映出体脂。很多人体脂过高却很受,被称为隐形的胖子。测试自己是否为隐藏胖子的方法除了体脂秤,还有就是用皮脂钳,轻轻拉一下上臂三头肌的皮下脂肪,如果拉起的厚度超过一粒花生,说明体脂已经很高了。本测量方法来自范志红老师。

其他网友观点

风靡全球的轻断食不但被人们奉为减肥良方,更被贴上改善代谢、重建健康的标签,连碧昂丝、米兰达·可儿等一众明星都成为它忠实的拥趸者,可你真的适合轻断食么,你的轻断食断对了么?

我国自古就有“不食五谷,吸风饮露”的道家辟谷养生之法,轻断食可谓是欧美版的“辟谷”,它是由英国医学博士麦克尔·莫斯利提出的一种间歇性控制饮食的方法,可以有5:2轻断食、交替轻断食、简单轻断食等各种形式。

轻断食并不是“绝食”,现在最流行的5:2轻断食法以7天为一个周期,在2天的时间里控制自己吃的欲望,而剩下的5天则可以正常享受美味,一般在断食的两天中,女性应控制热量摄入500千卡左右,男性600千卡左右。不过,轻断食也不是对所有人都适合,儿童、糖尿病人、孕产妇、老人等都不适合轻断食。

另外,虽然断食界不断有神奇惊人的科研成果问世,但其实世界各国的权威机构都强调轻断食有诸多的不确定性,其益处还有待长期验证,德国营养学会甚至发出警告——轻断食并不适合长期的体重管理。看来真正靠谱的健康法宝还得是均衡饮食、规律运动呀。

更多轻断食减肥方法如何减肥最快(轻断食减肥方法如何控制体重)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