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生长激素针的副作用有哪些(注射生长激素危害),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生长激素针的副作用有哪些(注射生长激素危害)。

糖皮质激素的不良反应通常具有剂量相关性,许多不良反应会随着治疗持续时间的延长而增加,即便是小剂量糖皮质激素也是如此。副作用为药物不良反应的一种,下面对糖皮质激素的常见不良反应进行简要总结:

1.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体重增加和类库欣表现、皮肤变薄和紫癜、睡眠紊乱以及心境改变。使用较大剂量糖皮质激素的患者可能出现认知改变、心境障碍,少数情况下还可能出现精神系统症状。

2.白内障常见于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时(一般超过1年),具有剂量和持续时间依赖性。眼压增高具有剂量依赖性,但也受其他危险因素的影响。

3.对于部分人群有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的证据。

4.小剂量糖皮质激素还能导致血压升高,而且可导致外周水肿和液体潴留。

5.接受糖皮质激素治疗的患者中,消化性溃疡病和胃炎风险增加主要见于同时还应用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者。这些患者应接受适当的预防性治疗(如口服质子泵抑制剂)。

6.可能会发生骨骼和肌肉相关不良反应,包括骨质疏松、骨质坏死、骨折风险增加、肌病,以及对儿童骨骼发育和生长的影响。

7.免疫抑制及其导致的感染风险增加。接受中到大剂量糖皮质激素的患者一般不应该接受活病毒疫苗接种,防止进一步感染。

使用糖皮质激素的患者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在需要使用糖皮质激素时,治疗已存在的可能增加不良反应风险的共存疾病。

2.使用达到治疗目标所需的最小剂量且最短持续时间的糖皮质激素。

3.监测可能出现的严重不良反应。

那存 赤峰学院附属医院 临床药学办公室 药事网成员

药事网权威解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抄袭必究。

激素有称荷尔蒙,分好几大类,就你所问的意思,应该是指的是糖皮质激素,也就是这松那松的这一类药,也是老百姓通常嘴里说的激素,它分中效,短效,长效,内服外用静脉注射和吸入几种给药方式,原则上选择什么激素,用多长时间,需要医生把握好疗效与副作用之间的平衡,是个技术活也是艺术活,更需要患者的配合,既不能排斥它,也不能乱用,在有经验医生的正确指导下还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至于副作用,我们有个行话,叫‘满月脸,水牛背”是其中之一,主要的副作用是1、骨质疏松:长期大剂量使用后会导致!甚至股骨头坏死长期使用要注意补钙!2,胃黏膜损伤:增加胃液及胃蛋白酶分泌,引起胃十二指肠溃疡!使用时最好配合护胃药物!如奥美拉唑,泮托拉唑等!3,向心性肥胖:大肚子,满月脸,水牛背!4,血糖升高,电解质紊乱等!使用时监测血糖,尤其是糖尿病人!5,精神兴奋,饮食增加,失眠等!6诱发感染!虽然他可以刺激造血,但可以抑制降低白细胞功能,也是免疫抑制常用药!

总之,我们要正确看待激素,合理用药,逐步减药,注意副作用的预防和保护,还是一个很好的药物!

更多生长激素针的副作用有哪些(注射生长激素危害)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