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孔子曾带弟子周游列国多少年(孔子带领弟子周游列国宣传其政治主张经历了几年),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孔子曾带弟子周游列国多少年(孔子带领弟子周游列国宣传其政治主张经历了几年)。

鲁定公十四年(前496年),56岁的孔子由大司寇代理鲁国国相之职。想到自己的政治抱负马上可以着手实施,孔子喜形于色。于是他诛杀了鲁国扰乱政事的大夫少正卯,使鲁国的政令得以顺利上传下达。孔子参与治理国政三个月,就使鲁国“男女异途,路不拾遗,物价平易,宾至如归”了。

齐国听到孔子把鲁国治理的井井有条,十分恐惧,打算割地以讨好鲁国。齐国大夫黎鉏建议先设法阻止孔子继续当政。于是,齐国挑选漂亮的女子八十人,全部穿上华丽的服装跳起《康乐》之舞,连同装饰花纹的一百二十匹好马馈送给鲁国国君。齐人将美女和宝马陈列在鲁国国都曲阜的南门外。

美女和宝马吸引了专制鲁国国政的世卿季桓子,这个好色好货之徒换上平民的服装多次前往南门外观看,并打算将美女和宝马攫为己有。孔子对此十分反感,“怒季氏之不争,哀鲁国之不幸”,伤心失望之余,听从弟子子路的劝告,踏上了周游列国之旅。

孔子首先去了卫国,寄居在子路的妻兄颜躅家。卫灵公得知孔子在鲁国时的俸禄是粮食六万,也给孔子送来粮食六万。孔子对卫灵公的礼遇十分感激,准备向卫灵公献上自己的治国方略。可是过了不久,有人向卫灵公说孔子的坏话。卫灵公也派人监视孔子的举动。孔子害怕得罪卫灵公,居住了十个月,便离开了卫国。

孔子打算前往陈国,路过匡邑。匡人听说来了人,以为是鲁国的阳虎。阳虎曾经残害过匡人,匡人于是就留下孔子。孔子长相酷似阳虎,在匡邑被拘留了五天,陷入困境。得知卫国大夫宁武子在匡邑威信很高,孔子不得不派自己的随从弟子到卫国国都去做宁武子的家臣,留下“人质”后,才得以离开。

孔子离开匡邑随即经过蒲邑。一个多月后,返回卫都,寄住在蘧伯玉家。卫灵公主动来结好孔子,并希望孔子见一见他的夫人南子。孔子不得已去拜见了南子,子路为此很不高兴。孔子在卫都居住了一个多月,和卫灵公一同出游的时候发现卫灵公“好德不如好色”,于是厌恶卫灵公,离开卫国,经过曹国。

孔子离开曹国前往宋国,和弟子们在大树下演习礼仪。宋国司马桓魋想杀死孔子,就拔起了那株大树,孔子又仓皇逃离了宋国。

孔子又前往郑国,和弟子们走散了,独自在外城的东门徘徊。有个郑国人对子贡说:“东门外有一个人,额头像唐尧,脖子像皋陶,体型像子产,身高像大禹,清瘦疲惫,好像一条丧家狗”,子贡急忙去看,正是孔子。便将郑人的话告诉孔子,孔子苦笑着自我解嘲说:“我的相貌未必如他所说,但说我像丧家犬,是啊,确实是啊!”

孔子又到了陈国,在陈国居住了三年,正碰上晋国和楚国争霸,轮番攻伐陈国。吴国也经常侵犯陈国,陈国屡受劫掠。孔子叹息道:”回去吧!回去吧!我家乡的那些小子志向远大,努力进取而没忘记初衷。”于是孔子离开陈国。

回鲁国的途中,孔子再次经过卫国。卫灵公听说孔子前来,非常高兴,到郊外迎接。此时卫灵公年纪大了,懒于理政,没有任用孔子。孔子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说:”如果有人起用我的话,只需一年的时间罢了,三年的话就会大见成效。”孔子又一次失望的上路离去。

孔子一路先后又经过晋国、卫国、陈国、蔡国、楚国。期间受到过国君的盛情款待,也遭受过百般冷遇,最危急的时候,甚至断粮三日。当初从鲁国出发时的豪情壮志此时已经消磨殆尽。在这个乱世纷争的时代,各国统治者没人赏识孔子的治国理念,在他们眼中,只有土地和财富,征伐和杀戮……孔子感觉累了。

鲁哀公十一年(前484年),在季康子的迎接下,六十八岁的孔子终于回到阔别十四年的鲁国。然而此时的鲁国,已经在齐楚等大国的夹缝中奄奄一息。孔子一生向往的“大同世界,仁者爱人”的理想社会彻底破灭。

鲁哀公十六年(前479年),七十三岁的孔子在叹息中赍志以殁。

孔子出生在春秋战乱的年代,社会混乱,他勤奋好学,知识渊博,大概30岁开始讲学,从鲁国开始大致走过了卫国、曹国、郑国、陈国等地,对于仁、礼思想的传播发展起了很大作用影响至今;对社会的稳定,政治文化教育的发展所做的贡献不可估量时代相传。

更多孔子曾带弟子周游列国多少年(孔子带领弟子周游列国宣传其政治主张经历了几年)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