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为什么日本人动不动就切腹(日本为什么有切腹自尽的文化),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为什么日本人动不动就切腹(日本为什么有切腹自尽的文化)。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

二战日军基本没有传统的切腹了。

切腹是日本武士自杀的方式,一般发生在三种情况下:

第一,被敌人包围后或者战败后无路可逃。

古代日本经常有灭国之战,就是将一个国家吞掉。

一般这种大战胜利一方,都会将失败一方的男丁和武士斩尽杀绝,唯恐将来会被他们报复。

日本电影《乱》中,老大名一生击败了很多敌人,手段凶残。他的大儿媳和二儿媳,是敌人的女儿。他们的父兄都被老大名杀死,二儿媳有一个弟弟当时还是儿童。老大名虽然放过这个孩子,却刺瞎了他的眼睛,不允许他生育,唯恐将来被报仇。

事实证明,这未必没有道理。因为大儿媳一直试图为父兄报仇,后来同小叔子通奸,故意将家族内部搞得自相残杀,导致国家被敌国消灭。

显然,既然横竖都是死,与其被敌人羞辱性地处死,还不如自杀。

一般这种时候,武士多会选择切腹自杀。

第二,打了败仗或者犯了重大过错。

古代武士很重视荣誉,一旦自己搞出什么问题,尤其是影响到家族或者其他人,很多人选择切腹。

有的武士带着优势兵力去打敌人,结果因为临阵指挥失败,或者其他原因,将必胜的仗打败了。

败退回去的时候,这个武士往往会选择切腹谢罪。

第三,犯下了侮辱武士名誉的大事。

这主要是武士犯下一些行为不检的罪行,被人认为有损武士名誉。

比如有个武士一次去朋友家(也是个武士)拜访,喝多了以后试图强奸朋友的妻子。

此事传开以后,这个武士就被要求切腹谢罪。

因为他的行为卑劣,有损武士整体的荣誉,必须以死谢罪。

如果他自杀了,生前卑劣的行为就不被计较。如果不自杀,一辈子也别想再混下去。

传统的切腹自杀,没那么简单,有一整套仪式。

只要有足够的时间,武士需要洗澡换衣服,选择一个安静的地点。

随后,他跪下后用短刀勒差切开腹部,一般有十字切和一字切两种。

切开腹部后并不是结束了,传统的切腹还需要取出内脏,放在身前的篮子里。

此时,身后手持武士刀的介错人,才会用力一刀砍掉他的脑袋。

而介错人也不是什么人都可以担任的,一般要擅长剑道、还要有些名望,大多数切腹者的朋友。

而介错人也要珍惜机会,这在古代是一种荣誉。

不过,二战期间切腹都流于形式,日军切腹基本都是战败后走投无路,又不愿意投降,选择自杀。

日军自杀也很少有切腹,大多是手枪自尽,两人持步枪对射,刺刀割脖子,引爆手榴弹,还有就是朝着敌人阵地做自杀性冲锋,被敌人级别。

此时切腹主要局限于高级军官,形式这几种:

第一,假切腹。

这种只是一个形式,日军军官用武士刀在肚子上比划一下,实际上并没有切腹或者只是戳了一下,身后的介错人就用手枪射击他们的后脑。

实际上,这些切腹者是被手枪射击后脑而死的,并没有什么痛苦。

在塞班岛战役中,著名的南云忠一中将,参谋长矢野英雄少将,日本陆军第43师团师团长斋藤义次中将,陆军第31军参谋长井桁敬治少将也都切腹自杀而死。

他们都是以这种方式切腹。

第二,半真半假的切腹。

这种一般是传统武士家族出生的军官,他们不像上面的流于形式。

他们切腹时,确实是将武士刀插入腹部以后,至少切出一个切口,随后才被手枪击毙或者被武士刀砍头而死。

原则上,这也属于切腹,但不像古代一样还要取出内脏,痛苦要小得多,只是完成仪式过程而已。

防御冲绳的牛岛满中将就是这么切腹的,自己切开腹部,随后被斩下了脑袋。

牛岛满要自己切一刀,主要是觉得愧对天皇。因为冲绳战役失败后,日本本土也就危在旦夕了。

第三,真正的切腹。

这种只有极少数人,基本是军国主义极端分子。

比如神风特攻队之父大西泷治郎,选择传统方式切腹,而且不用介错人。

大西泷治郎认为,他发明了神风特工队试图挽回败局,结果完全失败了,日本还是投降。

为了他的鼓吹,有4000个20岁左右的日本年轻人送了命。

所以,大西泷治郎应该用痛苦的方法死去,以向这4000个小伙子告罪。

大西泷治郎切开腹部以后,几个小时都不死。他又用刀刺了胸部和颈部,但还是没有死。前后长达15个小时,大西泷治郎才因失血过多断气。

其实,大西泷治郎早就对朋友说,即便是日本打赢了二战,他也会切腹向这4000个年轻人谢罪。如果不是大西泷治郎,这几千个小伙子都会有自己丰富的人生。

上图是靖国神社里面的展品,杀人恶魔大西泷治郎切腹用的刀。

其实 ,二战日军切腹是很少见的。

仅从保留切腹自杀这一套,就很容易明白了,日本为什么会战败。封建陈腐,残忍反人性,是这套自杀方式的最好写照。科技日新月异,还搞这套武士道,结果可想而知。

更多为什么日本人动不动就切腹(日本为什么有切腹自尽的文化)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