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颉造字的神话故事 仓颉是怎么造字的(《仓颉造字》是一个传说,介绍了什么的故事),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仓颉造字的神话故事 仓颉是怎么造字的(《仓颉造字》是一个传说,介绍了什么的故事)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仓颉造字的传奇(2)

看看仓颉,一个这么大年纪的老人,却如此尊敬他。我很高兴敦促他快点说。老人说:“你造的‘马’、‘驴’、‘骡’这三个字,是四条腿吧?奶牛也有四条腿。为什么不创造‘牛’这个四条腿只有一条尾巴的词?”仓颉听到这里,觉得有点慌:他刚创作“鱼”这个字的时候,写得像头牛,但创作“牛”这个字的时候,又写得像条鱼。怪我自己粗心,教的天翻地覆。然后老人说:“你造的‘重’字,意思是在千里之外,你要从很远的地方念‘楚’字,你却教人念‘重’字是为了重量。反过来说,两山相接时的“楚”字,本来应该是表示重量的“冲”字,你却在外地教成了“楚”字。这些话我真的很难琢磨,只好问你了。”这一刻,仓颉感到羞愧,知道自己因为骄傲而犯了一个大错。这些话是所有部落都教过的,流传到世界各地,改不了的。他连忙跪下痛哭,表示悔悟。老人拉着仓颉的手,真诚地说:“仓颉,你创造了人物,让我们老一辈的经历得以记录和传承。你做了一件大事,世世代代的人都会记得你。你不能嚣张!”从那以后,仓颉每次造一个词,他总是弄清这个词的意思,问问别人的意见也没什么。他一点也不敢大意。大家都说好,然后决定,然后逐渐扩散到各个部落。(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淮南子本经训》说:“以前仓颉写书的时候,整天下雨,晚上鬼哭。”意思是以前仓颉造字的时候,天上开始掉小米,夜里鬼哭狼嚎。055-79000、《荀子》等古籍中也有关于仓颉造字的记载。到了秦汉时期,这个传说流传更广,影响更深。过去,历史学家研究过仓颉是否是一个真实的人。如果是,关于哪个时代,由于缺乏确凿的史料,很难下结论。有人推测仓颉是黄帝的历史学家。055-79000说“所以,好的作家很多,仓颉唯一的传记就是一本。”已经解释过了,这里的“一”才是正确的规律。荀子认为仓颉是一位注重用词、触及用词规律的文字整理专家。因此,一般认为,他在汉字由原始文字向较为规范的文字过渡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可以推断,在汉字起源的后期,肯定会存在这样的人。但“仓颉造词”的说法只是传说。因为文字永远不可能是仓颉一个人创造出来的,而是当社会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有文字记录的时候,人们在集体生产劳动过程中观察自然事物,根据要表达的思想内容创造出来的。汉字是一个庞大而丰富的系统,没有漫长的时间是无法创造成功的。

更多仓颉造字的神话故事 仓颉是怎么造字的(《仓颉造字》是一个传说,介绍了什么的故事)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