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送了一些绿茶,说夏天多喝绿茶可以清热解暑,但是听说绿茶的水温不能用开水冲泡,不然会影响口感。冲泡绿茶以什么程度的水泡为宜?一次喝多少绿茶合适?

你用多少度的绿茶水泡?绿茶要用75-85度的水冲泡。水温太低,泡出来的茶香气和口感都会打折扣,无法做出自己的味道。水温过高,泡出来的茶不仅涩而且汤色发黄。

绿茶一次放多少,适合绿茶的特点,更多的保留了鲜叶中的天然物质。其中茶多酚和咖啡因保留鲜叶的85%以上,叶绿素保留50%左右,维生素损失较少,从而形成了绿茶“汤清叶绿,滋味收敛强”的特点。科学研究结果表明,绿茶中保留的天然成分在抗衰老、杀菌消炎方面有特殊功效,是其他茶类所不及的。

一般来说,有喝茶习惯的健康成年人,一般每人12克左右,分3-4次冲泡比较合适。对于需要大量体力劳动、消耗大量食物的人,尤其是高温下接触有毒物质的人,每天喝20克茶比较合适。多吃油腻食物,大量饮用烟酒的人,也可以适当增加茶的量。

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孕妇和儿童来说,要减少茶的饮用量,不宜喝浓茶,淡茶最好。因为浓茶含有过多的咖啡因,会对胎儿和孩子产生不好的刺激作用。对于孕妇、儿童、神经衰弱或心动过速者,不宜多喝茶。

绿茶的浸泡没有固定的时间,但老茶人根据经验总结出一个大概的时间:绿茶第一次浸泡时间10秒左右,第二次浸泡时间20秒左右,第三次浸泡时间30秒左右,第四次浸泡时间40秒左右。由于茶多酚和咖啡因沉淀快,绿茶不宜长时间浸泡,最多可浸泡4次。4次后,茶叶中的氨基酸、茶多酚等物质完全沉淀,无需冲泡。

绿茶可以泡几次(2-4次)。

绿茶属于未发酵茶,常见的有西湖龙井和碧螺春。这种茶比较嫩,不适合刚煮过的水泡。以80~85冲泡2~3分钟为宜。

绿茶适合泡着喝。温度过高或浸泡时间过长,茶多酚等营养成分被破坏,香味消失。一般来说,绿茶的精华在第二、三泡。四五泡之后,味道有些平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