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红茶和绿茶水温度的要求(泡绿茶红茶,该用什么壶才对?),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红茶和绿茶水温度的要求(泡绿茶红茶,该用什么壶才对?)。

网友提问:

绿茶80°,红茶95°!可调温电水壶让泡茶更轻松

优质回答:

年少时酷爱碳酸饮料,喜好留存至今。但随着年齿渐增,逐渐喜欢上了喝茶,然而也只是牛饮,完全没有“食不厌精”的求索与精细,不论红茶、绿茶或是乌龙茶,通通来者不拒,挑选茶叶时,会选择一些物美价廉的口粮茶,一级不要太碎就可以。

当然,居家饮茶也是可以十分精致的,不同茶叶对应不同水温,例如红茶95度,绿茶80度等,但对于像笔者这样的懒散茶客来说,喝茶并不值得费那么多心思,偶尔想要精致一下,却总是觉得麻烦。于是笔者入手了一款可调温、恒温的电水壶,可以按需求设定不同的水温,能够轻松达到不同茶叶需要的不同温度,让沏茶轻松不少。

包装与配件

产品名为“入一静音电水壶”,采用了常规的纸质包装,正面印有产品logo和外观图,顶部配有塑料提手,方便提拉,右下角标注了电水壶的型号。

产品配备了上下两层纸质保护壳,安全性较高,电水壶和加热底座放置在塑料袋中。

电水壶的配件十分简单,除了水壶本体和加热底座,只有说明书一本。

电水壶附赠一台自动上水器,正面是黑色的有机玻璃面板,采用了黑+绿的配色方案,整体颜值还是不错的,典雅沉静,属于百搭风格。

上水器的效果也不错,水量有数字显示,基本准确,很适合没有饮水机的用户使用,不用弯腰倒水,非常方便。

外观与细节

这款电水壶在外观方面没有什么标新立异的设计,采用了较为常见的经典造型,黑色+透明玻璃的组合,底部由PC类材质托起,与把手连为一体,壶嘴从底部斜向探出,靠下位置印有产品logo,整体风格中规中矩,恬静优雅,居家或商务使用都可以。

电水壶尺寸为260*155*170mm,重约1.2kg,大小适中,额定容量0.8L,大约为水壶体积的五分之三。额定功率为1200W。

壶盖内层则是304不锈钢材质,外缘附有硅胶软垫,用以增加密闭性。

壶盖边缘设有一个透气孔,水蒸气从此排出。

把手采用了L型工学设计,磨砂质感,抓握比较舒适。

壶身上标有容量刻度,分别是0.2L,0.5L,0.8L三档。壶身为高硼玻璃材质,比较厚实,可耐温差150°不炸裂,安全可靠。

水壶底部材质为304不锈钢,健康无虞。

底部的金属凹槽用以连接加热底座。

壶嘴设计得很不错,出水顺畅,不滴水。不过由于壶嘴的位置比较低,为了防止加热溢出,只能加水到壶身五分之三位置,如果壶嘴靠上一点,感觉水壶容量会增大一些,不过那样造型就丑了点,这样设计也算是在美观和实用度上找到了个微妙的平衡吧。

加热底座同样是PC类材质,一体成型,前端是操作面板,中间是温控器,电源线设置在尾部。电源线算上插头大约70cm左右,不算太长,如果墙插位置不合适,可能需要插排配合使用。

加热底座前端是操作面板,有四颗触摸按键,分别是电源键和恒温键,以及温度加减键。

电源键和恒温键中间是显示区域,能够显示当前温度,设定温度,恒温时间等信息。

加热底座底部设有四个胶质防滑脚垫,中间位置印有产品参数。

使用体验

电水壶的操作十分简单,通电后按下电源键开机,开机同时电水壶会发出提示音。然后单击“温度±键”调节温度,调好温度之后,再次按下电源键,电水壶即刻开始工作。在开机状态下,长按三秒电源键关机,无操作10秒钟后,会自动关机。

这款电水壶可以在40度到100度之间进行温度调节,每五度一个档位,一共13个档位。

这款电水壶自带恒温功能,在水温达到预设温度之后,伴随三声提示音,电水壶会自动停止加热并转入恒温模式,水温降低后会重新加热,以维持预设温度。

开机后,单机恒温键可以直接开启恒温模式,恒温模式支持最长8小时恒温设定,感觉恒温饮茶或是半夜给孩子冲泡奶粉都可以用到。

另外电源键和恒温键兼具显示功能,按下之后对应按键会有灯光亮起。

这款电水壶烧水非常快速,笔者进行了多次测试,水温从室温到100度沸腾基本上用时都在四分钟左右。

沸腾时水蒸气会从排气孔排出,在0.8L容量之内,没有溢出现象发生。

需要注意的是,这款水壶设定温度为100度以下时,不会煮沸再降温达到相应温度,而是直接加热到对应温度。例如设定80度,水壶会直接烧水至80度,不会煮沸,所以如果用自来水的话,建议先煮沸,然后再自行设定恒温温度(例如80度),或者直接使用桶装水,就不需要手动加热至沸腾了。

在恒温模式下,拿下水壶倒水,然后再次放在底座后,水壶会重新启动恒温模式,让水温始终保持在合适的档位,非常方便。

水壶采用了波纹消音技术,噪音控制做的不错。室内环境音约为30分贝左右,在接近沸腾时,噪音最大,大约在四五十分贝左右,不算吵。

在沸腾之后,噪音逐渐变小,大约30分贝左右,进入恒温模式后,声音就微乎其微了。

电水壶的隔热措施做得不错,在接近沸腾时,操作面板的温度也不会升高。

电水壶采用了英国Strix温控器,控温比较准确,笔者用红外测温仪测试了一下,电水壶恒温模式显示45度,测温仪测得数值为43.7度,相差无几,而且测温仪还会有些误差,感觉电水壶的温控准确度没什么问题,水沸腾时,显示面板温度数值也基本是99、100的样子。

电水壶的调温功能用来适配不同种类的茶叶最好不过。绿茶如果用沸腾的100℃水来冲泡,容易把绿茶中富含的营养成分破坏掉, 茶汤也会变黄变苦,口感会差很多。

碧螺春用沸水冲泡的话,茶汤会很黄,苦涩味也会比较明显,80到85度则刚刚好,颜色苍翠,苦涩极微,味带回甘,很清爽。

90到95度的金骏眉,香气浓郁,味道醇厚,入口甘爽,非常好喝。

倒水时水流十分顺畅,水流抬壶即停,完全不会滴水。

沸水冲泡的大红袍,颜色厚重,香味浓郁,不过还是不太合口味。大红袍纯是尝鲜买的,感觉还是金骏眉,碧螺春,龙井之类的比较适合我。

四分钟速热,用来泡面也不错,非常方便,尤其是没有微波炉的时候。

总结

优点:烧水速度快,温控比较准确,噪音较小。13档调温,40°到100°可选,支持恒温模式。盖子、壶底都是不锈钢材质,安全健康。高硼玻璃,结实耐用。水流顺畅,不滴水。

不足:不能沸腾后降温再恒温。壶嘴位置靠下导致容量有点小。官方售价599元,有点贵。

这款入一电水壶的核心功能做得都还不错,烧水快速,温控准确,噪音较小,不锈钢材质也比较安全软,虽然电源线略短,容量也有提升的空间,但并不影响正常使用。

而且这款电水壶支持调温、恒温功能,可以针对不同饮品设定不同温度,无论是红茶、绿茶、乌龙茶或是咖啡、奶饮,都能够找到合适的冲泡档位,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像笔者这样的牛饮茶客也能够轻松的为不同种类的茶叶匹配合适的水温,开启精致的饮茶生活。当然,如果电水壶能支持自动煮沸再降温到对应档位的功能,那就更好了,尤其对于使用自来水冲泡茶饮的用户来说,会省事不少。

更多红茶和绿茶水温度的要求(泡绿茶红茶,该用什么壶才对?)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