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属于广西的省会吗(南宁是桂林的省会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南宁属于广西的省会吗(南宁是桂林的省会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温馨提示:本文已超过108天未更新。请注意相关内容是否还有!

广西的省会是南宁还是桂林(南宁是广西的省会)1。从地形上看,南宁是最平坦的:

南宁的地形是以邕江的广大河谷为中心的盆地状,这种盆地状形成的盆地就是南宁盆地。南宁及其周边是一个巨大的南宁盆地。南宁盆地向东开放,南、北、西三面环山,环抱南宁市及周边地区。再看桂林,虽然桂林风景秀丽,环境独特,景色优美,但地形地貌过于复杂,不适合大城市的大规模建设和进一步扩张,未来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将受到很大制约。

柳州的地形和桂林很相似。柳州以喀斯特地貌为主,山多山少。去过柳州的人都知道,柳州市区地势平坦的地方不多,也不是很辽阔。所以从地形上看,南宁的地形最平坦,最适合建大城市。后续的城市建设和城市的进一步扩张都有足够的空间。去过南宁的人都知道,整个南宁市区和郊区,除了青秀山,都是一马平川。

广西行政地图

2.从交通角度来看,南宁拥有发达的水网:

交通条件,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无论是一个省、一个市、一个县,都是极其重要和高度重视的,是经济发展和城市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新中国成立之初,广西并不是一个沿海省份。当时“钦北防区”还没有划归广西,所以新中国成立之初广西是一个完全的内陆省份。在古代城市中,聚集、塑造和建筑场所大多依水而建。内陆省份和大城市的省会位置,沿江,一定是重要的参考因素。

所以,当时还不是沿海省份的广西,要发展就要靠大江大河来发展。广西省会的选择,必然会更倾向于大江大河之畔的大城市。其实桂林也是一个沿江城市,著名的漓江就从桂林市区穿过。但是漓江并不是特别大,对大型货运并没有太大的容量和作用。另一方面,穿过南宁市的邕江是西江的一部分,西江是珠江的一部分。邕江江面辽阔,水域广阔,河水充沛,具备大规模运输的能力,可用于大吨位船舶的航运。去过南宁的人都知道邕江有多壮观。就连毛主席也在冬天游过邕江,惊叹不已。而且邕江两岸地势平坦,既符合大城市建设要求,又有利于经济发展。事实也证明,南宁的经济依靠畅通的水网发展很快。在上个世纪,南宁港曾经是一个非常繁忙的港口。正是通过邕江、西江、南宁和广东,经济交流非常频繁,互通有无。

3.从气候来看,南宁拥有最宜人宜居的气候:

桂林、柳州、南宁同属一个省,但气候差异很大。气候差异大的主要原因是地理位置不同,其中桂林最北,柳州居中,南宁最南。这就导致了最北的桂林冬天气候更冷,桂林冬天下雪很正常。

另一方面,最南端的城市南宁,气候宜人,四季如春,阳光充足,雨水充沛,素有“绿城”之称。南宁下雪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雪对南宁来说,既是一种新奇,也是一种奢望。可以说,南宁是一座“冬天草不凋零,春天花开依旧”的城市。从宜人宜居的角度来说,选择南宁作为广西的首府是最合适的。

南宁与周边省份距离适中。

4.从语言的角度来看,南宁是最棒的

广西是一个多民族世代杂居的地方,是著名的少数民族地区。南宁恰好是壮语和白话的分界线,桂柳语和客家话的分水岭,南宁也是平话比较流行的地区。流行于桂西北的壮语在南宁刚刚划定;流行于广西中北部的桂柳话,往南一直延伸到南宁;桂东南的客家话也向西发展到南宁;广西南部的白话向北到了南宁,再往北就不行了;平话主要用在南宁。

可以说南宁是广西唯一一个汇集了壮语、白话、桂柳语、客家话、平话的地方。所以从语言上来说,广西的首府还是选南宁比较好,就像广西的首府本来就应该设在南宁一样。而且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有了设立民族自治地方的构想。如果将来广西成立民族自治区,那么多民族、多种语言交汇的南宁将是理所当然的选择。事实证明,南宁,今天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是一个非常适合、非常有条件的首都。

5.从政治上看,广西省会选择南宁更符合政治需要:

远的说,广西在历史上一直相当于一个边境省份。虽然秦汉隋唐时期交趾归中国直接管辖。但从宋朝到清朝,大部分时间交趾不再是朝廷直接管辖,而是藩属国。所以在后来的历史时期,广西越来越相当于一个边境省份。而边境省份对省会所在地的考虑更倾向于政治方面和政治需要。即边境首府的省会不能离边境太近,太近容易被侵占;不会太远的。省会离边境太远,无法有效控制和管理边境地区。明朝时,天子守国。边境省份省会的理想位置当然是适中的,不远不近,有利于与周边国家的联系和对边境地区的有效控制。

南宁只是第一选择,不是北方。离越南不算太远也不算太近,即使当时仍属于广东的钦北防区就是屏幕。中国成立之初,边境省份广西首府南宁的选址,正好符合当时的政治需求和治国理念,即“稳固边疆,防备外敌,加强与第三世界国家的联系”。

言归正传,广西省会选择南宁而不是桂林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桂林的色彩太浓了。桂林曾是民国时期的广西首府,广西军阀的大本营,李宗仁、白崇禧的政治基石和象征。建国之初,虽然解放了广西,消灭了* * *的大部分部队,但仍有不少* * *地区退守深山,沦为土匪,而* * *也退守台湾省,有了一定的实力。因此,如果当时选择桂林作为广西的都城,那么桂林很可能成为广西各地土匪破坏和打击的首要目标,并且有稍有死灰复燃的可能。而且在当时恶劣的环境下,选择* * *这样一个色彩如此浓厚的城市作为广西的首府,也是缺乏对政局稳定的考虑。

南宁位于广东和广西。

6.从发展的角度,国家有将广西建设成为沿海省份的考虑: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就已经有了把广西建成沿海省份的初步考虑,否则也不会一步到位把广西的省会定在南宁。后世各国为了把广西建设成沿海省份,多次划给广西的“钦北防务”地区,就可以很好地证明这一点。

沿海省份和内陆省份差别很大。区别在于海岸线,沿海优势,港口优势,海洋资源优势。这个优势

正是在最开始的时候,国家就有把广西建设成沿海省份的考虑,所以一步到位地选择了南宁作为广西的省会。当时也许是广西首府南宁太偏南,但今天广西首府南宁正好在中间,这正好体现了当时的远见。随着广西首府南宁的位置摆在面前,“钦北防务”地区划归广西,也就顺理成章,正好弥补了广西的一块短板和拼图。

七。历史上,南宁历史悠久,数百年来是广西的政治中心。

熟悉广西历史的人都知道,广西不仅是桂林的政治中心,还有梧州和南宁。南宁甚至比桂林更早成为广西的政治中心,梧州到汉代才成为广西的政治中心。汉代在岭南九郡之上设置交趾郡刺史,成为汉朝的一级行政机构,交趾郡刺史本部为当时的广西郡、苍梧郡(今梧州)。唐朝时期,岭南路分为岭南东路和岭南西路,其中岭南西路是今天广西的前身,其所在地永州就是今天的南宁。宋朝时,广南西路由唐朝设立,治所也是永州(今南宁)。可以说,南宁作为广西的政治中心,比桂林早,有上百年的历史。所以南宁能再次成为广西的政治中心是完全正常的。

还是那句话,广西一直有“防守就是桂林,前进就是南宁”的说法。即历史上国家的统治者和广西的管理者,如果咄咄逼人,就会把政治中心设在南方的南宁,如强大的唐朝、北宋;如果国家的统治者和广西的管理者致力于守城,他们会退到北方的桂林,比如明朝和民国。

南宁位于广西的中部。

总结:

综合考虑,南宁与桂林、柳州、梧州相比,有那么多优越的条件和有利的因素。所以,广西首府南宁的选址是完全正常的,是有远见的、科学的、合理的选择。

更多南宁属于广西的省会吗(南宁是桂林的省会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