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介华的散文小刺猬的故事(宗介华的作品刺猬的一家),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宗介华的散文小刺猬的故事(宗介华的作品刺猬的一家)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刺猬老师远行

刺猬老师有一双树鞋,是他老婆留给他的。刺猬老师是奇迹花园的园丁。每天晚上,每个人都会看到刺猬先生在花园里忙碌。他用长长的嘴和鼻子仔细探查每一棵大树,看看树根下有没有白蚊子,小山毛榉的叶子上有没有毛毛虫。在一个肥沃的花园里,蛴螬藏在泥土下面,咬着花的根部,但最深处的蛴螬会被刺猬老师发现。照料整个花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刺猬老师要从早上忙到月亮升起才回家。老婆总是在家等他,就像每天傍晚,西山会等夕阳,就像每天晚上,星星会等月亮。刺猬老师怎么也没想到,老婆不会等他。一天,当刺猬先生回家时,他看到他的妻子正在做一双树鞋。我妻子在地下生活了太久,潮湿的地下让她患上了关节炎。她的手指不太灵活,做鞋子很困难。刺猬老师劝她不要做鞋,多出去晒晒太阳。刺猬老师说:“我不需要穿鞋。你看到哪个刺猬穿着树鞋?我们的天然皮靴既保暖又轻便!”“你现在不需要,你将来会需要。你以后会穿着我的鞋子来找我的。”“你要去哪里?”“我要去一个很远的地方。感觉自己力量不够。也许,今年冬眠之后,我就不能再和你一起回来了。那时候,不要找我。当你有一天觉得自己没有力气,担心冬眠后无法醒来的时候,穿上我给你做的树鞋。它会带你找到我……”刺猬夫人说。刺猬夫人这样说,就像告诉刺猬先生锅里的汤是热的,馒头在灶台上一样平常。刺猬老师通常会说:“总有一天我会和你一起出去晒太阳的。”刺猬老师说过很多次了。春夏两季,阳光明媚的时候,也是刺猬老师最忙的时候,因为虫子多。现在是秋天,整天都在下雨,很难有晴天。转眼间冬天就要来了。那时候刺猬会冬眠,不再需要晒太阳。但是刺猬太太还是说:“好吧,我等着。”刺猬夫人继续做树鞋,直到她冬眠。第二年春天,刺猬先生从漫长的冬眠隧道走回了奇迹花园。他身边没有刺猬夫人,但是刺猬夫人留下的那双树鞋却挂在他的脖子上。刺猬老师总是带着刺猬夫人留下的树鞋去巡逻。两只树鞋会经常在他胸前碰撞,一只挨着一只,发出一些轻轻的声音。在寂静的夜里,这两只树鞋发出的声音,常常让刺猬老师觉得像在轻声说话。他觉得刺猬夫人在陪着他,在和他说话。晚上如果刺猬老师被可怕的梦惊醒,刺猬老师只要看到床头柜上的那两只树鞋就不会害怕了。初冬的那一天,刺猬在花园里做了最后一次巡逻。在曾经有一个白蚊子窝的树下,仔细听,看看有没有白蚊子。Grub听到刺猬老师的脚步声,赶紧躲进更深的地下。刺猬老师懒得理他们,因为他的爪子不够有力,挖不出来。“让你在地下多住几天。春天来了,小刺猬会发现你的。”刺猬老师说。花园里已经有一只小刺猬在巡逻了。他只是不够细心,有点贪玩,就像刺猬老师自己一样。明月高挂树顶,夜色一点一点退去。刺猬终于看向了花园。看到黑猫在清晨乳白色的光线中跑过屋顶,红松鼠把鼻子伸出树洞,嗅着空气中的光晕。过一会儿,红果冬青上的白面山雀就会唧唧喳喳地叫起来。刺猬回到家,关上门。房间很暗。

山洞里的家是这样的:就像你戴着棉手套的手一样温暖,但也有一点潮湿,还有一股落叶堆积的温暖味道。这是刺猬老师喜欢的味道。刺猬脚上穿着树鞋。鞋子跑,带着刺猬老师穿过一条长长的隧道。在隧道的两边,一些明亮的灯光在后面闪烁。穿过隧道是另一天。当太阳刚刚升起的时候,刺猬先生看到了一座桥。桥两边的栏杆是绿竹做的,栏杆上挂着又大又圆的露珠,就像王后脖子上的珍珠项链。经过长途跋涉,刺猬口渴了,于是用手指沾了一滴朝露,放进了嘴里。晨露有点咸,像眼泪的味道。这种气味让他突然想起了刺猬夫人。有一次,他因为一件小事把刺猬夫人弄哭了。她扑倒在他怀里哭了。眼泪尝起来是这样的。走过桥的时候,刺猬老师听到了很热闹的声音。那些声音听起来很熟悉。他们是他父母、兄弟姐妹的声音。前面有一座城堡。刺猬走进城堡,看到那里有一个晚宴。那是一次春季聚会,刺猬刚从冬眠中醒来。长桌上有新鲜的桃子和梨。还有一盘盘胖乎乎的虫子在透明的玻璃盘子里爬行。“啊,你们都聚集在这里了!我来了!”刺猬老师说。刺猬在他们中间跑着。他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他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了。大家见到他都很高兴,问他去哪里了。刺猬老师说:“我在奇迹花园当了一辈子园丁,直到驼背,手脚都没力气了……”大家看着他笑了。他们说:“你在说什么废话!看看你自己!”小姐姐把他推到一面镜子前,刺猬老师看到一只穿着树鞋的小刺猬,正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是不管他问谁,都没有人回答他。“哈,快点吃草莓吧!吃完草莓,去袁野摘!现在正是摘草莓的好季节!”大家说。草莓采摘季!刺猬老师想起来了,在刺猬的家庭里,只有孩子会摘草莓。像他这样的老刺猬,一个花园里的园丁,怎么会提着一个小竹篮,像个孩子一样在袁野上蹦蹦跳跳……刺猬老师摸了摸他的脸,镜子里的少年也在摸他的脸。刺猬老师仔细看了看他的脸。——那是一张刺猬男孩的脸!像春天刚睡醒一样清新充满活力。草莓地里的一朵花袁野中间,刺猬老师走过一朵花袁野后看到草莓地里,草莓地里已经有一个年轻的刺猬姑娘,提着满满一篮子鲜艳的草莓!“你为什么来这里?”女孩说。“啊,我认识你吗?”“你不认识我吗?那你为什么穿我的树鞋?”“我的树鞋是我老婆留给我的!”“我还留着一双,很久很久以前,给很久很久以后才见面的人。我在一只树皮鞋上刻了一个字。”“什么字?”"只有我知道的话"刺猬脱下鞋子给女孩看。鞋底没有字,只有心形图案。“这是我刻在上面的!我知道!”女孩高兴地说。刺猬老师也凑过来说:“啊,这个字我好像也认识!那么,你是我的刺猬老婆吗?你怎么这么年轻漂亮?”刺猬老师。“你是我的刺猬老师吗?你怎么这么年轻帅气?”刺猬问。虽然他们不再认识彼此,但通过刻在树皮鞋底的符号,他们相信对方就是他们要找的人。他们看着我,你看着你,他们对视了很久。当他们互相凝视时,他们身上的每一根针都绽放了,比元叶上的花还要美丽。

然后他们拥抱在一起,他们的刺碰撞在一起,噼啪作响,像烟花一样闪耀。从此,它们就住在花的原野上的城堡里,它们的树鞋放在窗台上,白面山雀在里面筑巢。奇迹花园的人再也没有找到刺猬老师。他们不知道远行的刺猬老师最后去了哪里。但是他们相信他一定找到了他亲爱的妻子。

更多宗介华的散文小刺猬的故事(宗介华的作品刺猬的一家)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