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网(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网(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大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搭建中小企业发展平台

湘西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向顺荣

近年来,湘西经济开发区将标准厂房作为园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按照“科学布局、规模化、分步实施、综合配套”的要求,大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开发区累计建成标准厂房7万平方米;在建标准厂房2.6万平方米;规划设计已完成,标准厂房、孵化楼即将开工,占地15.74万平方米;回购区域内处置企业厂房3万平方米;办公设施和住房占地30,000平方米。未来2-3年,开发区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面积将达到30万平方米。主要方法有:

第一,开阔视野,拓展思维

2009年5月,广州工业园在湘西成立后,开发区开始在广州招商引资,承接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我感觉一方面是外商害怕在湘西“水土不服”,不敢投资建厂;另一方面,由于对投资者的技术和资金实力不了解,开发区担心土地供应;同时,开发区也在思考如何减少企业的前期投入,降低流转成本,提高流转效率。为寻求解决方案和路径,开发区组织人员到长沙经开区等发达地区学习,开阔视野,借鉴经验,创新思路。标准厂房被视为开发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企业孵化的重要基地、集约节约用地的有效手段、招商引资和吸引中小企业快速落地的新平台。2010年1月,广州市政府和湘西州政府共同组织奠基仪式,在湘西州广州工业园工业中心开工建设一期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及配套项目。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实施标准厂房是“筑巢引凤”、发展工业的新思路、好方法。既能使土地高效、可持续利用,又能使企业快速落地,吸引大量劳动力就业,解决失地农民就业困难,达到“企业集中、要素集中、产业集群、土地集约”的目标。

二是高标准规划建设

高度重视规划布局,合理确定标准厂房的建设布局、规模和配套设施,统筹安排300亩用地和35万平方米建筑,分步组织实施。厂房建设应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除特殊行业单层厂房外,所有厂房均应建三层以上,容积率应达到1.2。在标准厂房建设中,要特别注意完善园区的功能设施,合理规划生产区、办公区、生活区和休闲活动区。同时,开发区规划建设了6000平方米的办公楼和23000平方米的公租房,完善了水、电、路、网、食堂、职工活动场所等配套设施。创业示范园区规划的12.7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全部为第三代标准厂房,设计为六层,建设规模、规格、质量、绿化都将上一个新台阶。

第三,多渠道融资

根据现场实际

标准厂房建成后,关键是引进企业入驻。把开发区标准厂房作为“筑巢引凤”的重要载体和加快招商项目落地的重要前提。按照“边建设、厂房建成、企业入驻”的原则,突出招商引资企业入园,合理确定标准厂房租赁价格,增强企业入驻吸引力。同时,根据吸纳就业、纳税和实现产值三个主要经济指标,对入驻企业的厂房租金予以补贴和优惠。为了引导中小企业向标准厂房集中,产业向标准厂房集聚,开发区出台了政策。投资3000万元以下的项目,不再单独供地,全部进入标准厂房。在标准厂房内孵化成长的企业,符合建厂条件的可优先供地,也可按建筑成本价购买标准厂房。目前,这一做法在吸引外资、高效用地、园区产业发展、优质服务企业等方面已初见成效。目前,开发区标准厂房入住率已达95%,入驻企业22家,其中规模企业5家。此外,已有3家企业签订协议等待入园,5家企业正在招商洽谈。今年上半年,入驻标准厂房企业工业总产值4.9亿元,上缴税收1600万元。开发区租金收入260万元,就业人数达1300人。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网(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