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晋朝是最黑暗的朝代(晋朝为什么那么黑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什么说晋朝是最黑暗的朝代(晋朝为什么那么黑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魏后期,政治日益腐败,阶级矛盾日益尖锐。与此同时,统治阶级内部出现了以曹爽和司马懿为首的两派的对立和斗争。公元249年(嘉平元年),曹爽等人陪同曹芳出洛阳南巡魏明帝陵。司马懿趁机在洛阳发动政变,夺取了朝鲜政权。公元251年,司马懿病死,其子司马师继续掌权。24年,司马师废曹芳,立曹茂帝。第二年,司马师死了,他的弟弟司马昭掌权。公元260年,曹丕不甘心做傀儡,带领数百名仆从攻打司马昭,被杀。

网络图

司马昭立曹桓为帝,政权完全由司马氏控制。公元263年,司马昭发动消灭蜀汉的战争,派钟会、邓艾、诸葛绪分东、中、西三路进攻汉中。以姜维为首的蜀汉组建了一支抵抗军,根据剑阁天险与魏军相持不下。邓绥率领精兵由阴平潜入府城,向成都挺进。蜀汉皇帝刘禅不战而降。姜维闻讯后,向钟会投降。兵变后,他自杀身亡,蜀汉也灭亡了。公元266年,曹魏皇帝曹桓禅位于,改元为太师,任晋武帝。魏朝灭亡,西晋开始。

司马燕登基后,吸取了曹魏篡位的经验。他以郡为国,立了27个同姓国王。和周朝一样,他让诸侯保护皇族统治天下。西晋前期,经过改革,国力有所增强。然而没过几年,皇室逐渐腐朽,贵族家庭贪婪奢靡。怎么一天吃几千块,还说“没地方去”。大王锴和石崇互相比奢,大臣傅贤说“奢贵于天灾”,请求皇帝制止,但司马燕不仅无动于衷,还资助他的叔父去争取财富。官僚不仅奢侈,而且公然抢劫杀人。石崇作为荆州刺史,说“劫一程,富一程。”司马燕也变得奢侈和放纵。因为他未能解决政治腐败、党乱、宗室势力扩张、外族迁徙等问题,埋下了日后八王之乱、永嘉之祸的根源。

八王之乱是西晋统治阶级长达16年(291-306)的内乱。这场权力斗争的核心人物有汝南王司马亮、楚王司马威、赵王司马伦、齐王司马姬、长沙王王司马、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懿、东海王司马越。

网络图

八次叛乱

公元290年(太熙元年),晋武帝司马燕死后,外戚杨军为太傅兼大都督,掌管朝政。即位的晋惠帝司马忠很蠢。贾南风皇后(即家后)为了使自己掌权,于永平元年(291年)与楚王司马懿合谋,发兵杀了杨军,但大权却落到了汝南王司马亮和魏官长老手中。贾的政治野心未能实现后,当年六月,楚王司马懿杀了司马亮和汝南王魏官,然后诬告楚王司马懿杀了大臣,处死了司马懿。贾遂掌权后,任命贾谟、张华、裴頠等人维持天下相对稳定。公元299年(元康九年),家后不顾张华等人的劝阻,密谋废黜太子司马昱,并于次年将其杀害。掌管皇军的赵王司马伦和齐王司马典联手,要废掉家后和张华。之后司马伦掌控了重大政策。之后很多诸侯都有篡权的野心,造反了。公元306年(广西元年),司马越迎惠帝回洛阳,司马颖、司马懿相继被他所杀。权力落到了司马越手里,八王之乱到此结束。

在八月起义的十六年中

晋太康初年,御史助理要求胡氏宗族迁徙至长城,以汉人为实边,以防胡患,被武帝拒绝。元康元年,立江桐为《徙戎论》,上书若不立即迁徙胡,则晋室岌岌可危。惠帝也不接受。当时的情况是积重难返,他们不可能迁徙到胡,即使要求他们“附本种,还故土”。因此,一切关于迁徙胡的讨论都成了一纸空文。此外,政府允许胡人迁入,却不对他们进行教育,这只能加深胡汉民族之间的矛盾;八王之乱时多以胡人为兵,如王军、司马腾、鲜卑人和成都王、匈奴人。在胡的谋略下,胡人知道了西晋的实力,时机一到,就开始作乱。

网络图

永兴元年(304),匈奴贵族刘渊从离石(今陕西)崛起,国号汉(后为)。怀帝永嘉四年(310),刘渊去世,其子刘聪继位。次年四月,石勒在县宁平城(今河南鹿邑县)歼灭金军十余万,活捉并杀死颜等人。同年,刘聪派大将胡彦燕攻打洛阳,屡败金军,前后死伤三万余人。六月,胡彦燕到达洛阳,刘曜等人出迎,攻破洛阳,纵容部下劫掠,活捉怀帝,杀死太子司马权、宗室、官员、士兵等三万余人,挖坟烧宫,史称“永嘉之乱”。接下来的150年,五湖十六国入侵中原,屠杀汉人,经济文化遭受巨大打击。为了躲避战乱,大量人口从中原迁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史称“渡衣冠南”。中国古代经济中心进一步南移。

司马建立的晋朝,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没有权力,弑君篡位,生活奢侈,毫无建树,第一个被外族灭亡的国家。晋朝开启了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代。

更多为什么说晋朝是最黑暗的朝代(晋朝为什么那么黑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