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河北省保定是不是有一个医专大学(河北省保定是不是有一个医专院),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河北省保定是不是有一个医专大学(河北省保定是不是有一个医专院)。

此前保定也有一所历史悠久的成人高校:河北职工医学院,后来在发展中与河北大学合并,并在2005年6月改为河北大学医学部。

其实作为人口超过千万的城市,保定也是很有必要拥有一所医药类高校的,或许正是因此,近期才能看到当地有意筹建保定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保定医专)的消息。

 保定日报2022年4月16日的信息提到:

希望三方(注:保定市、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科技职业学院)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共同筹建保定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并以此为基础,用好保定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点政策,举办高水平医学本科职业学院。

 这是筹建保定医专比较权威的消息,能看出当地发展医药类高等教育的意愿,但怎样筹建可能是更为关注的问题,希望保定医专能尽早落地。从目前的现状来看,个人觉得保定医专的筹建,或有如“保定卫生学校单独升格、保定卫生学校联合市内其他相关资源(定州卫生学校)筹建以及新建”这三种可能,其中最有效和可行的方法就是以保定卫生学校为基础升格,毕竟有一定的办学基础。

  其实保定的医药类高等教育曾经也比较厉害,比如河北大学医学部始于1949年9月建立的河北省卫生干部训练所,1951年改为河北省保定卫生学校,1958年就改成保定医学院了、1959年改为保定医学专科学校,1965年曾改设河北医学院保定专科部,1983年定名为河北省职工医学院,此后在2002年并入保定市卫生学校、河北中医药学校、保定市经济管理干部学校之后更是实力提升。

  它目前也是近万人的大学,设有河北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这5个河大的二级学院开设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预防医学、中药学、中医学,医学影像技术、卫生检验与检疫等8个本科专业以及药理学、中西医结合与临床医学、外科学等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

  以前我觉得能以之恢复保定医学院或改为保定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之后再升格为保定医学院就比较完美但其实成为河北大学医学部后它的发展速度要比单打独斗来得更快。前几年曾并入河北医科大学的河北中医学院得以复校,现在河北中医学院不仅发展不错且有意升格为大学。当时就觉得高校合久必分,如能按这个模式将河北大学医学部单独改为保定医学院,以它的规模,过几年就成为保定医科大学也是很有可能的吧。

更多河北省保定是不是有一个医专大学(河北省保定是不是有一个医专院)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