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关于描写菊花的高尚品质的诗句(描写菊花的诗句被赋予人的品格),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关于描写菊花的高尚品质的诗句(描写菊花的诗句被赋予人的品格)。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深秋之际,又到了菊花怡然绽放的时候,不由得让人想起电视连续剧《甄嬛传》中的一个桥段。当时沈眉庄圣眷正渥,皇帝知道她爱菊,就命人一盆盆往她宫里送各色的菊花,还把她的居所"常熙堂"改为"存菊堂",而当皇帝问她为什么喜欢菊花时,沈眉庄引用了这样两句诗:"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并且又补充了一句"臣妾喜爱菊花的气节"。

这两句诗出自南宋郑思肖的《寒菊》

花开不并百花丛,独立疏篱趣无穷。

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

在百花零落的季节,唯有菊花傲霜而放,独立深秋,意趣无穷。它是那么清丽绝俗,那样高洁坚贞,像极了那个倔强孤傲的沈眉庄。

沈眉庄落落大方,饱读诗书,举手投足尽显知性的优雅,她像一束菊花,从容而淡然地开放在姹紫嫣红的皇家深宫里。

初入深宫,她轻易地付出了真心,付出了真爱。皇帝赋予了她协理六宫之职,她去弊革新,尽心尽力。

当华妃故意刁难,让她抄写账本后,又派人把她推入千鲤池险些丧命时,她说:"我无凭无据说不了什么。我会和皇帝说,是我自己不小心失足落水的,我此时自然奈何不了她,难道我这一生都奈何不了她么"?有如菊花的坚定。

当听说甄嬛劝皇上恢复华妃协理六宫的权利时,她先是斥责不怀好意传话的安陵容,然后再找甄嬛对质,在确认消息属实后,她便当即和情同姐妹的好友决裂,连解释也不要再听。有如菊花的凛然。

当华妃陷害她假孕争宠,在"人证、物证"俱在的情况下,沈眉庄百口莫辩,她把希望都寄托在皇帝的身上,她问:"皇上您不信我吗"?皇帝不但没信她,还罚她"禁足",将她幽居,中间又染上鼠疫,险些丧命。后来虽然真相大白,沈眉庄得以平反昭雪,但她终于认清了皇帝凉薄、自私的真面目,从此她对皇帝拒之千里,根本不给他补偿的机会。有如菊花的刚烈。

当她看清了皇帝的冷酷无情、皇后的阴险毒辣、安陵容的表里不一,皇宫你死我活的残酷后,便把自己余生的真情、真心都付给了甄嬛和温实初。

她珍惜与甄嬛那份深宫里难得的姐妹深情,在甄嬛处于人生谷底时,是她伸出援手,多方帮助苦难中的朋友。将死之时,她倚在温实初的怀里,面含笑意,轻声地说:"能这样糊涂一次,我很欢喜"。在那个冰冷的深宫里,她用菊花般的卓然不屈,活出了自己的风采。

沈眉庄的心机和谋略,全然不在甄嬛之下,但她却比甄嬛更有气节。他对皇帝的态度是:你若爱我,我必倾情回报;你若对我无情,我也回报你无意;当你想回头时,我早已大门紧闭,不再给你机会。尽管你是至高无上的皇帝,我却连敷衍都不屑给你。

更多关于描写菊花的高尚品质的诗句(描写菊花的诗句被赋予人的品格)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