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是什么意思(国之大事 在祀与戎),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是什么意思(国之大事 在祀与戎)。

guójiādàshìzàisìyǔróng

“大”,普通话读音为dà。“大”的基本含义为指面积、体积、容量、数量、强度、力量超过一般或超过所比较的对象,与“小”相对,如大厅、大政引申含义为指大小的对比,如这间房有那间两个大规模广,程度深,性质重要,如大局、大众。

在日常使用中,“大”也常做形容词,表示年辈较长或排行第一的,如大妇,大宗。

国家大事在祀与戎读音

祀,si,4声。祭祀,敬天。表示君权神授,凡人不得动歪脑筋。这是稳固政权的根基。

戎,rong,2声。武备,战争。表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领土神圣不可侵犯。对外抵御入侵之敌,对内镇压反抗之民。

至于经济民生,中国古代多崇尚无为而治,让利于民,休养生息,百姓勤劳有奔头,自然经济繁荣昌盛国家贪婪,与民争利,百姓民不聊生,自然经济凋敝。

这就是国之大事,在祀与戎。

国家大事在祀与戎读音

国家大事在祀与戎的读音:guójiādàshìzàisìyǔróng。

戎,现代汉语规范一级字(常用字),普通话读音为róng,最早见于商朝甲骨文时代,在六书中属于会意字。“戎”的基本含义为古代兵器的总称,如:戎仗引申含义为军队,如:戎装。

在古文中,“戎”也表示兵车,如:元戎(大战车)。

更多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是什么意思(国之大事 在祀与戎)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