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林则徐虎门销烟的意义和对林则徐的评价(林则徐虎门销烟对林则徐的评价),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林则徐虎门销烟的意义和对林则徐的评价(林则徐虎门销烟对林则徐的评价)。

网友提问:

虎门销烟是林则徐自身的想法吗?

优质回答:

在当时出现了“弛禁派”和“严禁派”,初期林则徐属“弛禁派”,后受严禁派精神领袖黄爵滋影响,转向严禁派。在虎门销烟之前,林则徐在内地也曾销烟,正因为他的果断、严厉,才得到道光皇帝的欣赏,可以说,虎门销烟确是他自己的想法。

1、鸦片能流行,因中医缺镇痛药

西医很早已从杨树皮中提炼出水杨酸(即阿司匹林),镇痛效果较好,而中医一直缺乏镇痛药,唐代从西域进口“香药”,如没药、龙涎香、安息香、冰片等,均有一定镇痛作用。

鸦片至少在元代已经入药(古希腊很早便用鸦片作镇痛剂,但后来可能被水杨酸淘汰),到了清末,几乎所有中药方都含鸦片成分。

2、当时鸦片成瘾性多高

鸦片属毒品,确有成瘾性。但要考虑两点,一是当时提纯技术不行,二是不同人的反应不不同。鸦片长期没被禁,与这两点特性有关。

在相当时期,人们没意识到鸦片对人体的危害,严禁派也不太看重此因素。

(注意,这里是陈述历史事实,傻逼不要牵强附会说我认为鸦片不是毒品,变相鼓励吸食)

3、鸦片为何成为众矢之的

严禁派不太关注鸦片对人体的危害(黄爵滋几乎没涉及过这一点,林则徐有涉及,但谈的不多),之所以拿鸦片说事,源于两点:

首先,当时满员与汉员冲突激烈,满员自夸能干,汉员自夸道德高,双方势同水火,批鸦片是最好秀道德、提醒皇帝注意的方式。

其次,白银外流,清经济持续通胀,民不聊生。但据林满江先生研究,鸦片并未导致白银外流,因第一次鸦片战争后,鸦片贸易扩大,反而出现了白银内流现象。问题关键在于当时世界最大产银国墨西哥发生革命,白银出口受阻,而当时清朝白银严重依靠墨西哥银,所以出现了“银贵物轻”的问题。

4、清朝人为何这么爱抽鸦片

可能与明清烟草大量舶入有关,到道光时,国民吸烟率已达7成(妇女的吸烟率都很高),清代初期曾几次禁烟,包括以死刑相恐吓,但都没取得效果,所以清政府只好听之任之。大家都觉得吸烟无所谓,则抽鸦片也就不好管,民间也没有太多反对声音,所以鸦片能很快流行。

5、道光皇帝为何听信了严禁派的话

道光皇帝的立场本游移在“严禁派”和“弛禁派”之间,但有王爷在值班室吸鸦片,被道光皇帝抓了个正着,引发道光震怒。

自乾隆末年起,清政府管理日渐松弛,道光皇帝想借机强化,所以扶持干员,形成自己整顿吏治、强化管理的班底。道光原本的目标是整顿河政,遗憾的是,不论是林则徐还是道光皇帝,都没想到销烟还会引发外交纠纷,最终强化管理的大业半途而废。

其他网友回答

谢邀:虎门销烟是林则徐自身想法,怕中国人倒下去,没有骨气。

其他网友回答

鸦片在当时,就像其实流通商品如烟草一样普遍,并没有被界定为对人体有害的毒品。大清王朝之所以要禁烟,是因为对外贸易已失衡,每年对英国的贸易逆差在大幅增加,也就意味着白银因鸦片因素而大量流失。众所周之,中国是金银贫乏的国家,经过明代长达三百多年的对外贸易顺差,才得已积蓄大量的白银和黄金。

东印度公司的邪片对中国的伤害,不仅仅是对华贸易的大量顺差,还严重地摧残着普通中国民众的身体健康,这事越往后越严重。但大清王朝首先考虑的白银外流造成的财政危机,民众的身体则在次要。林则徐虽然我们一直在美化他,其实从其对广东的整个禁烟过程来看,都是颟顸而粗暴的。当时的鸦片贸易并没有被视为非法,如果要禁烟,要首先会知英国公吏,告之完全禁止鸦片贸易的准确日期和现存鸦片的处理办法,而非简单地一禁一没了事,这对贸易来说,是无法接受的。林则徐也没料到后续发展会如此严重,可以说林本人也是个久潜井底的青蛙。

虎门销烟是林则徐的做法,但也是道光皇帝自己的意愿,所以第一次鸦片战争的后果,不应林则徐一人来背,而是整个大清王朝浑浑噩噩、迷迷糊糊地愚昧状态导致的。

如果说蒙元的统治让华夏文明倒退了三百年的话,那是因为它统治的时间不长,而大清王朝则让我们整体倒退了五百年!则是因为它的统治长达二百四十多年。历史有个非常奇怪的现象,落后文明往往淘汰优秀文明,即文明越优秀则自身越羸弱,越像一架精美绝伦但导演脆弱的磁器,这就是文明逆淘汰现象,这也是完全违悖我们习惯认知的一种真实的历史现象。

其他网友回答

不完全是,一是他自己的想法,二是林则徐站在统治阶层,代表当时统治阶级成的想法,禁烟也是为了维护清朝的统治,不得不采取的措施。但如果细分起来,原因就比较复杂了。

当时的西方正处于工业革命时期,急需扩大海外市场,但是中国一直以来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农业社会,西方不但没有打开中国的巨大市场,反而因中国的茶叶,丝绸,瓷器等在西方的畅销,给西方对华贸易中造成了巨大的贸易逆差,大量白银流入中国。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西方勾结在华的不法商人大肆走私鸦片,鸦片的走私不但改变了东西贸易的逆差,造成清政府白银大量外流,更从财政上危及到了清政府的统治。

这时候清政府不得不采取措施,实施禁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林则徐看到了鸦片对人民和政府统治的危害,上书的禁烟运动才得以获得政府支持展开禁烟。

但是之后的鸦片战争及带来的结果,估计是林则徐和当时的统治阶层所没有考虑到的。

其他网友回答

不是的,这是道光皇帝的意思。一个钦差大臣是替天子行事,执行天子的意图,在当时的社会,皇权至上,皇帝总有近乎无限的权力。林则徐是道光一手提起来的,在出行前,道光给林的训令是“鸦片务须杜绝,边衅绝不可开。”

更多林则徐虎门销烟的意义和对林则徐的评价(林则徐虎门销烟对林则徐的评价)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