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杉木常见的病虫害类型及防治技术(杉木病虫害预防与治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杉木常见的病虫害类型及防治技术(杉木病虫害预防与治疗)。

杉木成林的病虫害,在我国常见的虫害是双条杉天牛、黑翅大白蚁、杉梢螟等。病害尚须深入调查研究,目前普遍发生的有根腐病和杉木叶枯病,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其中几项虫害的习性及防治方法。

双条杉天牛【双条杉天牛习性】

此虫在山区、丘陵区普遍发生,一年一代,少数地区二代,一代的以成虫越冬,二代的以幼虫越冬。第二年三、四月,成虫(雌虫)在树干伤痕处产卵。幼虫孵化后,蛀入树皮,在树皮下以螺旋式由下向上蛀食。蛀道扁平充满木屑粪便,被害杉木皮流白色树脂,针叶逐渐枯黄。六月为害最严重,多发生在树龄十至十五年、生长不良的杉木林中。被害杉木遇上大风冰雪,常断干倒伏。

【防治方法】

主要是加强杉林抚育,砍除萌芽条,及时清除病枯株,改善林地卫生和通风透光条件,促使林木生长健壮,创造双条杉天牛不利寄生条件。以下为防治此病害采取的措施:

1、在三、四月的晴天,于上午10时到下午4时,趁成虫在林地、树干处的活动时间,进行人工捕捉;或用6%可湿性六六六粉150倍液、90%敌百虫结晶体1000倍液喷射树干;也可用可湿性六六六粉1两、煤油1两、水3斤,或六六六粉6两、煤油4两、水15斤的比例配液喷射,杀死成虫。

2、用细铁丝先把坑道内的木屑粪便钩出,再钩杀幼虫。

3、幼虫注入皮部时,在虫蛀伤口处,用小刀剥开树皮到韧皮部,用毛笔沾涂氟乙酰胺溶液,或用兽医注射针注射此药液;也可用100倍液的敌敌畏药液注射坑内,注射后用黄泥封堵洞口,杀死洞内幼虫。

黑翅大白蚁【黑翅大白蚁习性】

蚁后体棕褐色,腹部极度肥大,呈乳白或淡黄色。此虫系“群体”营居土生活,五、六月天气闷热时,老熟有翅蚁成群出巢作移殖飞翔后,落地雌雄配对,蜕翅交尾,入土1-4尺深处筑巢产卵。以后,工蚁在土中咬食杉木树根,随之出土沿树干作泥路,蛀食树皮,有的通往树的枝梢,使杉木全株枯死。

【防治方法】

1、造林整地时,彻底清除林地上的枯死树蔸,成林后,及时清除病枯株,消灭黑翅大白蚁的繁殖场所。

2、在被害植株附近挖长3尺、宽2.5尺、深2尺的土坑,坑中放入松柴、甘蔗、竹片、蕨类等诱物,再洒上米汤或糖水,上面盖上稻草。一个月后检查,发现有蚁时,喷洒白蚁粉、灭蚁灵、六六六粉或砒,酸铅混合剂,并细心覆盖好,让白蚁继续潜入,使之相互传染中毒,全巢消灭。

3、在五、六月,当白蚁在树上作泥路蛀食时,可用砷酸铅和可湿性六六六粉各等分混合剂,喷洒在树干上的蚁路内,连续几次,可以消灭树上大部分白蚁。

4、在植株干茎涂抹毒环,以防白蚁向上为害,毒环药可用滴滴涕乳剂。

杉梢螟【杉梢螟习性】

成虫系小型蛾子,雌蛾触角丝状、褐色,静止时置于翅上,腹部银灰色。雄蛾翅黑褐色,上有4-5条银灰色横带。幼虫体初龄为淡黄,头部及前胸背板黑褐色,其余各龄头部及前胸背板黄褐色。在我国丘陵区,以及海拔500米以下的山区发生较普遍。以幼虫蛀食幼杉的梢枝进行为害,树龄越小,生长越好,新梢幼嫩,为害越严重,四月中、下旬为害最严重。

【防治方法】

1、于冬季或幼虫在梢内为害期,发动群众,剪除被害枝梢,消灭梢内幼虫,效果很好。成虫羽化盛期(三月中旬、五月上旬、七月上旬),可用六六六烟剂在林内熏杀,或用6%可湿性六六六粉150倍液,或25%滴滴涕100倍液喷杀。

2、幼虫蛀入梢内之前,喷酒25%的滴滴涕,或可湿性六六六粉100-150倍液,或用这两种药各1斤兑水200斤喷射杉梢。

杉木根腐病【杉木根腐病症状】

在我国湖区,以及山区、丘陵区的山沟低洼水湿地普遍发生。目前是多发生在地下水位高、排水不良的十年生左右的杉木林内。初期症状为树冠下部梢叶变黄,以后由下而上到树梢,最后全株枯死,为害成片。主要与地下水位高、长年积水、土壤空气不良,使根部腐烂,导致次期性病菌入侵有关。

【防治方法】

据一些地方的经验,主要采取农业技术措施,凡地下水位在3尺以内的,造林整地时、或造林后,应开4-5尺深的排水沟,降低地下水位,排除积水,或不选用这类土地裁杉。在发生病害时,应及时开挖排水沟(平地周围开深沟,中间开浅沟,洼地中间开深沟,两侧开浅沟,深沟4-5尺,浅沟1-2尺),进行一次松土,深度5-6寸,适当追施肥料。开沟、松土、施肥在发生初期就要进行,到中期以后,一般难以挽救。

总结:家中种植的杉木出现病虫害时可以针对相对应的症状,然后对症进行防治效果。在种植前一定要先掌握种植技巧,才能有效防治杉木生长过程中遇到的异常问题,从而有效保证杉木。

大家好,我是阿才今天继续回答问题,如何防治杉木的病虫害方法呢,1:今天我讲讲我老家种植的杉木分享给大家,也是我们农村普普通通种植和管理从小到大的成活率吧,其实我们农人也没有什么好科学技术防治虫害这些,但是说句实在话,在我老家从未见过有虫害,长不大和有黄叶杉木死去的是有,但是这些不是什么虫害病,一般都是土质的问题,2:黄叶死的,长不大的杉木原因,在我们山区,比如整块地某些小地方黄叶死的杉木,发现的都是水分特别大的那些地方,土质硬很光滑,土面上出现反光汗水现象杉木最容易死,凹处下雨天干得慢的也死,长时有水泡的地方也不行,都是叶黄死的,地是沙土很硬特别干燥的杉木根本也长不大,这种地方你怎么样防治也救不活的,各地方可能也不一样,我老家发现就是这样,因为我家种杉木也是特别多,虫害没见过多少,3:杉木,头两年功夫一定要到位,头两年你管理好的话杉木长得特别快的,因为他没受到什么影响,在我老家其实杉木是特别好护理的,开始做地的时候就种植下去,做两年地后基本上没有什么野草覆盖,杉木成活率比较高,他的成活率好,其它草也很少有。点小草,我们就是人工砍草或者是喷雾器喷喷就可以了,好了今天就到这,各自地方水土不一样,大家一起来回答吧!

更多杉木常见的病虫害类型及防治技术(杉木病虫害预防与治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