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秦国灭齐国用了多少兵力(秦国灭其他国家 齐国在干什么),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秦国灭齐国用了多少兵力(秦国灭其他国家 齐国在干什么)。

远交近攻,各个击破——秦灭六国的方略。

公元前328年,秦惠文君十年,秦惠文君任命张仪为客卿, 一起商讨攻打各国诸侯的大计。张仪劝说秦君实施连横战略:瓦解敌方联盟(六国合纵),远交近攻,各个击破。

百余年来,历代秦王都把远交近攻、各个击破作为统一天下的策略来贯彻实施。

当时距离秦国最近的国家从南向北依次有楚国、韩国、魏国、赵国。齐国、燕国距离最远,处于东海之滨。

一、手捏软柿,韩国灭亡。

韩国距离秦国最近,在六国中实力又最弱小。秦国想首战告捷,鼓舞士气,所以软弱的韩国就成为第一个被灭亡的对象。

公元前230年,秦始皇十七年,派遣内史腾率军攻打韩国,活捉了韩王安,占领了韩国全部国土,设为颍川郡。韩国灭亡。

二、巧使离间计,灭亡赵国。

当时魏国由于招贤纳士,邹衍、淳于髡(kūn,昆)、孟轲等都来到魏国,经过一番治理,实力有所提高,次于楚国而强盛于赵国。而赵王迁昏庸无能,宠信奸臣郭开,国政混乱,所以,赵国就成了秦国攻打的第二个目标。

公元前229年,秦国大举兴兵攻赵,兵分两路:一路由王翦统率上地的军队,攻占了井陉。另一路由杨端和率领河内的军队与羌瘣(huì,会)军队攻打赵国,包围了邯郸城。王翦深知赵将李牧的厉害,于是,派遣间谍,携带重金收买了担任相国的郭开,让他诬陷李牧、司马尚谋反。赵王迁听信谗言,杀害了李牧。三个月后,王翦、羌瘣全部平定赵地,俘获赵王迁。赵公子嘉率领宗族几百人逃到代地,自立为代王,与燕国军队会合,驻守上谷。

王翦想趁势率兵攻打燕国,驻扎在中山。

三、荆轲刺秦,燕国灭亡。

秦国连灭韩赵,燕太子丹惊恐万分,于是派遣间谍荆轲假投降,前去刺杀秦王。事情败露,始皇大怒,命令王翦率军攻燕。燕国、代国发兵迎击秦军,但被秦军在易水西边击溃。

公元前226年,秦王认为燕国兵力尚强,于是增加兵力,支援王翦。王翦最终打败燕军,攻占燕国首都蓟城,取得了燕太子丹的首级。燕王向东逃到辽东郡。

前222年,王贲(bēn )攻打辽东郡,活捉燕王喜。乘势攻代,俘虏代王嘉。燕赵残余势力全部肃清。

四、水灌大梁,灭亡魏国。

韩赵灭亡,孤立了魏国。魏国处于被三面夹击之势。灭亡魏国的时机成熟了。假如不是荆轲刺秦王的话,第三个灭亡的将是魏国。

公元前225年,秦始皇令王贲(bēn )率军攻打魏国。王贲挖渠引汴河水,水灌魏都大梁。大梁城墙塌坏,魏王假投降,秦军取得了魏国的全部土地。

五、60万大军,攻灭楚国。

灭了韩魏赵,齐国龟缩在海滨,幅员辽阔的楚国愈加孤立。假如再攻灭楚国,一统江山就基本将要完成了。所以,攻打楚国就提上了秦王的议事日程。

公元前225年,秦始皇派遣李信和蒙恬率军二十万向南进发,攻打楚国。不料想,被楚国大将项燕打败。公元前224,秦王诏令王翦、蒙武率军60万再次攻打楚国。攻占了陈县往南直到平舆县的土地,俘虏了楚王。楚将项燕拥立昌平君为楚王,撤退到淮南寿州继续抗秦。公元前223年,王翦、蒙武打败楚军,昌平君死,项燕也自杀身亡。前后三年,才灭亡了楚国。

王翦又继续平定楚长江以南地区,降服越人,设置为会稽郡。

六、声东击西,灭亡齐国。

齐相后胜,为人贪婪,被秦国贿赂收买。齐王建听信后胜的主张,对五国灭亡袖手旁观。直到五国灭亡后,齐王才感到秦国的威胁,慌忙将军队集结到西部边境,准备抵御秦军的进攻。

公元前221年,秦王命王贲率领秦军伐齐,避开齐军西部主力,由燕国南部南下直奔齐都临淄。齐军措手不及,土崩瓦解。齐王建出城投降,齐国灭亡。

前后历时九年,六国就相继灭亡了。

这和范睢当年制定的国策~远交近攻有一定的关联。不过关键还是齐国君臣对秦国的态度自始自终都很恭顺才是主因。

战国之世,乃大争之世,齐愍王时代因吞并宋国招来燕国联军的战祸,差一点亡国,后来田单复齐后,齐国就丧失了夕日大国的气魄,齐襄王时代齐国朝野便有意识的避开东方五国之间的争伐,好似战国时代的孤立主义。

到了齐王建,君王后主政的时代,更是向强秦频频示好,曰:“待秦紧。”秦王政发起灭国战争,秦军每亡一国齐国君臣都要遣使至咸阳朝贺。相国后胜长年收受秦国金帛贿赂,自然替秦国说话,办事。秦国君臣知道齐国不会干涉秦军的兼并战争,自然先放齐国一马。等到五国尽灭,秦王嬴政的兵锋终于指向了齐国。

此时的齐国自君王后主政始已有四十年末闻兵戈之事,君臣百姓早已习惯当下的富庶生活,秦军骤至,齐国君臣即面缚降秦,至此齐亡。齐国之亡,最好的诠释了国虽富,忘战必危这一个亘古不变之理。

更多秦国灭齐国用了多少兵力(秦国灭其他国家 齐国在干什么)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