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寿命长短,新营销网红网品牌排行榜栏目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生物寿命长短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大象的寿命是70年,人的寿命是80年,巨杉的寿命超过2000年,生物寿命的极限有多长?不久前,一种叫做蝇子草的植物,为我们提供了最新的答案——30001年。只不过,它们生命的前30000年,都是在西伯利亚的冻土里面度过的。如果你对这个岁数的大小没有概念,不妨设想一下,当这些植物的果实被松鼠埋到地下的时候,西伯利亚大平原上到处都是猛犸象在漫步。

  要不是俄罗斯的科学家在那些冻土上刨坑,把它们从地表以下三四十米的地方弄出来,也许这些蝇子草的果实还会再睡上几千年。究竟是什么力量能让蝇子草沉睡万年,它们又是如何被唤醒的呢?

长寿的种子

  毫无疑问,种子都是生命的象征。这些或大或小的颗粒中,总是会冒出新芽,开出漂亮的花朵。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种子就是无尽的希望。科幻文学大师凡尔纳在《神秘岛》中描述了这么一个情节,四位追求自由的勇士被抛身荒岛,虽然有棕榈之类的树木可以提供充足的淀粉。但是对真正的面包的渴望仍旧在每个人心头。后来,在衣服中的一粒小麦种子,为他们带来了希望。通过精心的栽种培育,就靠这一粒种子,勇士们最终用收获的小麦,烤出了面包。这粒种子带来的不仅仅是吃食,更重要的是一种希望。当年,每每读到这里时,总会感到“有志者事竟成”的激昂。很多年后,当我已经陷入植物学中,再回忆起这个情节的时候,就忍不住想,“还好,那粒种子是活的”。

  在很多人看来,种子就是永远有生命的颗粒。除非把它们放到锅里蒸煮,总会得到一样的幼苗。但事实并非如此,种子的寿命是有限的。如果用储存了两年以上的大豆种子发豆芽,就会发现有些豆子不会再冒芽了。如果把豌豆放上10年,就会有一半的种子失去活力,如果到30年以上,几乎所有的种子都长眠不醒了。相对于其他农作物,豆子都算得上长寿种子了。因为,辣椒种子和向日葵种子的寿命是4-5年,萝卜种子的寿命是3-5年,而那些水稻小麦在普通储存条件下的寿命只有1-3年。

  植物的种子究竟能保存多长时间,我们还无法验证。没办法,谁让人类的历史着实有限呢。实际上,自然埋藏千年的植物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了。1951年,在我国辽宁普兰店的古荷塘遗迹中,发现了表皮近乎碳化的莲子,经过分析检测,这些莲子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在做了一些处理之后,这样的莲花种子竟然发芽了。不仅如此,这棵发芽的幼苗最终长出了莲藕,开出了美丽的荷花。

  无独有偶,1963年到1965年的一项考察中,以色列科学家在一座俯瞰死海的宫殿遗址中,发现了两千多年前的椰枣(也就是伊拉克蜜枣了)的种子。这些椰枣的种子也能够生根发芽。最为戏剧性的是这些种子在1965年被发现后,就被考古学家束之高阁了,直到40年之后,才有好奇的植物学家将它们弄来播种。谁都没有想到在播下的3粒种子中,竟然有1粒发芽了。并且长成了一棵健康的椰枣树。

  这些种子是如何坚持这么长时间?最主要的是,这些种子拥有特殊的结构。不论莲子还是椰枣的种子,都有一层致密的种皮。这层种皮就像太空舱保护宇航员一样,将种子置于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中。不过,这个太空舱并没有调节温度和湿度的功能,所以要想存活还得看外界的环境条件。

  我们知道,种子得到水才会发芽。水多了也不是什么好事。在热带雨林中,如果龙脑香的种子跌落在荫蔽潮湿的雨林地面上,那就基本上被判处了死刑。所以,要保存种子,需要严格地控制温度和湿度。无论是储藏莲子的地层,还是保存椰枣种子的宫殿,都是处于极端干燥的条件下。于是种子也就被保存了下来。

  冻土也是个好的储存场所,因为这里也足够干燥。永久冻土带,看似到处都是水,不过对于植物来说,那里却像沙漠一样干旱。因为在永久冻土带,所有的水都是固体,根本不会润湿种子,自然也就不会影响它们的活性了。

另辟蹊径的复活术

  永久冻土中保存的生命材料还真不少,从细菌到蓝藻,再到不同生物的DNA无所不有。这些冻土中甚至还有活的种子。20世纪60年代,在加拿大的育空(就是贝爷荒野求生的那个地方)的冻土中,发现了1万年前的北极羽扇豆的种子,并且,它们还是活的。只是,种子终归有着精细的结构,很难经受更长时间的考验。要想看到远古植物的模样,依赖种子终归是靠不住的。

  我们要得到一棵完整的植物并不一定需要一粒活种子。童年时,我们大概都做过这样的事情——春天时,折下的顶着新芽的柳条,把它们插在装满水的汽水瓶里后,我们又去寻找其他的春日花草了。过了很长时间,我们又想起汽水瓶里的柳条。猛地一看,那些枝条的下端已经长出了胡须一样的根系。如果有条件,把这些“小苗”种在空地上,它们最终会长成一棵柳树。

  实际上,一个芽尖,甚至是一个花粉细胞都能被还原成一棵绿色植物。这是因为植物细胞具有全能性。所谓全能性,简单来说,就是每一个植物细胞都有发育成一个完整植物个体的能力。实际上,生物的每个细胞都包含了完整的生命设计蓝图。只是,在通常条件下,细胞只会选取部分设计信息进行“施工”。

  为让细胞开始实施设计图,复原整个植物体,就必须提供适合的水分、温度和营养成分,就是听起来很神秘的“组织培养”技术了。这样看来。插柳柳枝,就是个最简单的组织培养技术了。今天,我们能以相对低廉的价格买到蝴蝶兰,百合,满天星这样的花卉,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组织培养技术。它们都是用茎尖或者其他组织培养而来,用不着开花结果,用不着播种,一棵满天星就可以变成真正的“花朵星系”。

  对于无法得到种子的植物,利用组织培养技术无疑是个好选择。于是,俄罗斯的科学家将目光投向了组织培养技术。他们从“史前松鼠窝”里搞来三个已经成熟,但还没有开裂的蝇子草果实。虽然种子已经失去了活力,但是果实中的“胎座”仍然有生命迹象。所谓胎座,就是像动物胎盘一样的结构。它们为种子发育的附属和支撑的结构,我们平常吃的西瓜瓤,还有吃冬瓜时撕下的那些白色瓤都是胎座。

  胎座顽强的生命力与其独特的结构式分不开的。首先,作为供养种子的特殊结构,这里储备了大量的营养物质(特别是糖类物质),这为细胞的存活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其次,作为母体与种子物质交流的桥梁,胎座里的酚类化合物含量要比其他部位高得多,这种物质可以提高细胞的对于干旱和温度抗性,无形中延长了此处细胞的寿命。另外,胎座通常会被果实良好地包裹,也就避免了外界的侵染。

  功夫不负有心人,蝇子草的胎座长成小苗,小苗长成了植株,植株开了花,最终结出了种子。更让人欣喜的是,这些种子是100%正常的,它们可以像3万年前的同类那样发芽,开花,结出果实。

  当然,收集食物的松鼠,也帮了很大的忙。这些小家伙喜欢被收集到的果子埋在冰雪边缘的土地上。这就相当于直接把材料放进了冰箱,让蝇子草的果实一直处于休眠状态。正是种种巧合成就了蝇子草大复活的奇迹。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们根本就没有死。

基因大挪移

  如果经历的时间很久,久到连胎座细胞也丧失了活性,我们还能不能让蝇子草复活呢。在文章的开头,我们提到在永久冻土带中会发现很多带有DNA片段的生物组织。发现完整的DNA序列似乎只是个时间的问题。从理论上说,只要获得了一个物种的DNA,我们就能把它“造”出来。

  在著名的科幻电影《侏罗纪公园》里,科学家们从琥珀中找到了叮咬恐龙的昆虫,然后在这些昆虫的胃里面找到恐龙血液细胞,接着将这些细胞中的DNA提取出来与现代的爬行动物相结合,从而复原了这些史前巨兽。

  化石中的DNA保存需要满足一些条件,首先是要足够干燥,其次是要尽量减少与空气接触,只有这样才能保证DNA不会被迅速降解。然而,在琥珀形成时,很难完全满足这些条件。在一项检测琥珀保存DNA的实验中发现,如果树脂长时间保持湿润状态,其中的DNA会被迅速降解;只有当树脂在阳光下暴晒迅速干燥,才能使部分DNA保存下来。

  虽然用琥珀复活巨兽有些无厘头(至少目前看如此),但是在永久冻土带中,我们很有希望找到完整的DNA片段。在转基因技术的帮助下,我们完全可以拼合出那些已经在地球上消失的绿色生命。也许,其中有很多优良的作物品种。

审判日之后的希望

  乍看起来,俄罗斯科学家的行为就像是个“吃饱撑”的游戏——掘地三尺,只为看看远古花朵的模样。不过,这个发现确实有重要的实际意义。通过复活的植物,我们可以了解,植物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顺着这样的“面包屑”,可以追寻,千万年来环境发生了什么样的改变,植物适应环境的能力究竟有多强。甚至,可以推测未来的植物将走向何方。

  更为实际的用途是,我们可以从中了解植物组织长期保存的方法。我们生活的地球并非风平浪静。如果有一天(希望不是今年),真有一颗小行星掉在我们的头上,我们可以保存更多的植物,为劫后重生提供更多的机会。虽然,已经在建种子库可以承担一定的保存任务,但是种子的寿命着实让人头疼。比起储存种子,储存植物细胞则要简单的多。

  不管怎么样,三万年前生命复活了,生命的顽强如此顽强,足以让“2012”事件黯然失色。这对科学家,对我们人类都是个好消息,我们找到了在末日时间中更多生存的机会。如果你觉得这些类似于臆想。那这至少对蝇子草是个好消息,它们的花朵又可以在西伯利亚的荒原上尽情绽放了。

更多生物寿命长短相关信息请关注新营销网红网品牌排行榜栏目,本文仅仅做为展示!详情咨询本站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