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你知道自己姓氏的祖先来自哪里吗翻译(姓氏的祖先是谁),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你知道自己姓氏的祖先来自哪里吗翻译(姓氏的祖先是谁)。

中国有句俗语——大丈夫,行不改名坐没改姓。我自己是姓洪的,对于洪姓,很多人不了解,觉是小姓,根据我的了解,下面给大家说说洪姓,或许洪姓不是你想象上那样的。

一、洪姓来源 洪姓的来源,是很多的,是一个多来源、多民族姓氏。

第一个来源源自于轩辕氏,洪姓这个来源,是非常古老的,是正宗的炎黄子孙。黄帝有一个号叫“帝鸿”,帝鸿的后裔中就以鸿为姓,因鸿与洪同音,后来就干脆写成了洪。

第二个来源源自姜姓,上古时期炎帝的后人有个共工氏,共工是水神,治水非常了得,受到封功,他们后代用共作为姓。后来,为了把牢记自己祖先的治水之功,便在共前面加上水,以洪为姓。

第三个来源来自姬姓,西周时期姬姓后裔中有人分封到洪同国,其子孙后代便以国名中的洪字作为姓。

姬姓中,在春秋时期,有个叫共叔段的郑国国君,他的第二个儿子以共为姓,后来也改成洪姓。姬姓后裔中,鲁国有个大夫叫庆父,他的部分子孙也改成洪姓。

第四个来源来自古代共国,共国国君臣民开始以共为姓,后来也改为洪姓。

第五个来源来自于官职,北齐时期有一种典礼官职,官名叫作洪赞,这种官职就是朝中官员们举行典礼时指挥官员的行礼动作,后来他们后代就以洪为姓。

第六个来源就是辟讳改姓,比如南北朝时魏文帝拓跋宏,他名字带有宏字,所以很多人把宏改为洪;还有五代时期刘弘昌的弘,宋太祖赵匡胤父亲赵弘毅的弘,都有人改为洪。

第七个来源是少数民族改姓,这种情况其它姓都有。回族洪巴丹、其它族回归汉族都有改洪为姓。

二、洪姓分布与迁移 洪姓形成以后,早期主要在江西、湖北、江苏、浙江等地活动。因为它来源广并复杂,所以分散也很广,人口发展也比较迅速。明朝时期浙江为洪姓第一大省。全国洪姓主要分布还是在浙江、江苏、福建,继续向东南方发展。目前,广东是洪姓第一大省,占全国洪姓14%,洪姓又偏向南方迁移。洪姓在现代姓氏排行榜中排名99位,人口240多万,属于大姓。

三、洪姓的郡望与堂号 敦煌郡,汉武帝六年设置,现在的甘肃河西走廊西边;宣城郡,晋朝时设置,在现在安徽定城;豫章郡,汉朝时将秦朝的九江郡改为豫章郡,现在的江西南昌、九江一带。洪姓的堂号有平山堂、敦煌堂、三瑞堂、双忠堂、义居堂、积德堂、务本堂、怀本堂、敦本堂、本立堂、楚宝堂、永锡堂、和顺堂、敬爱堂、洪福堂、苦存堂、听彝堂。

四、洪姓的名人 洪姓的名人从古至今,都是举不枚举。南宋鄱阳人洪皓公很有典型,洪皓宋徽宋政和五年进士,担任过台州宁海主簿,宋代词人,有很多著名作品流传至今。他曾经出使金国(宋的敌国)被扣十五年,始终不屈,后人以他与苏武相提并论。他任主簿时减赋税、抚恤贫民得人心,被世人称为“洪佛子”。封忠宣公。

洪适(洪皓长子)官至尚书右仆射,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兼枢密使,封魏国公。与其弟洪遵、洪迈名满天下,被称一门四进士三宰相。

洪姓名人很多,比如天王洪秀全、洪学智、洪金宝……关于对洪姓的了解,就说到此,有竟见欢迎评论区留言。

源自周朝姬姓,肇姓于河南邘邰。

家族名人很多:于谦、于成龙、于右任……

更多你知道自己姓氏的祖先来自哪里吗翻译(姓氏的祖先是谁)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