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粉是啥?(果粉是什么东西?),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果粉是啥?(果粉是什么东西?)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又到了葡萄大量上市的季节,好多葡萄爱好者又可以大饱口福了,但是也有很多人纳闷,不少葡萄表面都会有一层粉状的东西,那到底是什么?

相信大家也发现除了葡萄之外,蓝莓、李子、西梅、西瓜等水果,南瓜、冬瓜、葱叶、芥蓝等蔬菜表面也会有一层白霜。

这些白霜是农药残留,还是什么其他的物质?会对身体健康有影响吗?

其实天然白霜是一种好东西,是植物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

蔬菜表面的白霜是新鲜度以及成熟度的代表。蔬菜表面沉积着一种叫做蜡质的白霜,能够对植物表皮起到一定的保护和保湿作用。蔬菜越新鲜,白霜也会越明显。像冬瓜这类蔬菜,白霜越明显,成熟度越高。

所以不要着急把蔬菜表面的白霜洗去。

水果表面的白霜学名又叫做“果粉”。这是水果自身分泌的糖醇类物质,葡萄表面的白霜中还含有齐墩果酸,对保护肝脏有一定的益处。这种糖醇类物质不溶于水,而溶于氯仿等有机物质。所以用水也洗不掉这些白霜,但是它们对我们的健康不影响,所以洗不掉也没关系。

这些白霜能够帮助减少水果的水分蒸发,防止水果采摘后快速失水皱缩,同时因为白霜不溶于水可以避免水果表面湿度过高而滋生细菌。

虽然白霜对身体无害,但是也无法避免一些商家喷洒药剂“白霜”。区别的方法是,自然的白霜是均匀分布在水果的表面,且不会掩盖水果表皮的颜色。如果是人工喷洒的白霜,外观分布会不均匀,其中还会有暗蓝色的痕迹。

作者:

*本文系茄子健康特约作者原创作品,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转载请留言与我们取得授权。

*更多的营养科普文章,请我们的公众号:茄子健康(dietitian99)。

更多果粉是啥?(果粉是什么东西?)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