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三高人群的食物禁忌(三高人群哪些食物不能吃),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三高人群的食物禁忌(三高人群哪些食物不能吃)。

首先,三高症其实是不全面了,我一直认为,四高症才能说明问题。

四高症就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血症。

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及生活水平的提高,四高症的人群是越来越多,上班时,几乎每天我都能够接诊不少四高症的患者。

四高症包含一下内容:

一般来说,如果空腹血糖>6.1mmol,或者餐后2小时血糖>7.0mmol/L,我们称为高血糖。

如果血压收缩压>140mmHg,或者舒张压>90mmHg,我们称为高血压。

如果总胆固醇>5.1mmol/L,或者低密度脂蛋白>3.3mmol/L、还有甘油三酯的水平>1.7mmol/L。任何一项都称之为高血脂。

如果在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高于420μmol/L,女性高于360μmol/L,即称为高尿酸血症。

这四高,实际上就是人体代谢出现了问题,所以,我们也常常统称为代谢性疾病。也有人称之为富贵病。

明白了什么叫四高症,我们就需要了解四高症的危害。

首先说说高血压,如果血压持续升高,经过一定时间,就会导致有脑、心、肾等器官受损。比如,我们叫高血压脑病;高血压心脏病(高心病);高血压肾损害。最终导致这些重要器官的衰竭,生命的消失。

高血糖,其实就是糖尿病。长期的血糖升高,会导致糖尿病神经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血管病变等等。使人致残、致盲,甚至致死。

长期的高脂血症,容易造成“血稠”,在血管壁上沉积,逐渐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堵塞血管,血流变慢或者梗死。引起冠心病;出现脑中风;导致视力下降、失明;引起肾动脉硬化,肾功能衰竭;也可能出现肢体坏死、溃烂等。

长期的血尿酸升高可能出现:痛风性关节炎,关节变形。痛风性肾病、慢性肾衰竭、尿毒症。刺激血管壁导致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加重冠心病、高血压。也能够损伤胰腺B细胞而诱发或加重糖尿病。

有人统计,中国人的十大死亡原因中,与代谢疾病相关的,也就是上述的四高症密切相关的高达35.7%。

上述的四高症如此可怕,其实我们是可以避免的。在没有出现四高症以前,我们只需要注意饮食结构的合理,适量,以及积极的运动,一般就不会发生了。

如果已经出现了四高症任何一种,早期也可能通过饮食控制和积极运动加以控制。但如果严格的饮食、运动管理达不到理想的结果,就一定要配合药物治疗。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往往是慢性疾病,甚至需要终身药物治疗。

下面谈谈饮食要求,首先是一定要合理饮食,避免高热量食物,避免肥胖。多吃高纤维素食物,做到低盐、低脂、低嘌呤饮食,严格控制肉类、海鲜和动物内脏等食物摄入,少吃或者不吃甜食,多吃水果、蔬菜。

需要了解的是,希望每餐进食不能吃的太饱,因为人的胃是富有张力的。如果每餐吃的饱饱的,胃的容量会一步步增大。进食的食物也会越来越多。四高症的发生也就出现了。我们希望的是,每餐吃个七、八分饱是比较理想的。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有些人一旦得了疾病,总是希望用一招一式的办法就能解决,这是不可能的事情。那只有在神话故事里才会出现。所以,需要我们的饮食控制,运动锻炼及药物治疗持之以恒。

需要强调的是,四高症在控制饮食的同时,一定要配合体育运动。可根据各自的情况不同,选择快步走、慢跑、游泳等有氧运动。运动不能过于剧烈,以免发生意外。

但是,当高尿酸血症导致痛风性关节炎急性期的时候,需要卧床休息,否则痛风很难恢复。

因为高尿酸血症在部分人群中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所以最后我特意想普及一下高尿酸血症与其他代谢性疾病以及主要脏器的关系:

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风的基础,当尿酸盐沉积在骨头,关节,造成骨头,关节的损害就出现痛风。而急性痛风关节炎发作时,血尿酸水平不一定都高甚至降低,需要引起重视。

血尿酸血症也是高血压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据研究,血尿酸水平每增高59.5μmol/L,高血压发病的危险因素增高25%。而且,原发性高血压患者,90%合并高尿酸血症,说明高尿酸血症与原发性高血压有因果关系。

长期高尿酸血症可破坏胰腺β细胞功能而诱发糖尿病,且有研究证实,长期高尿酸血症与糖耐量异常和糖尿病发病具有因果关系。

流行病学资料显示,血尿酸和甘油三酯之间有相关性。关于尿酸及甘油三酯关系的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发现,基础甘油三酯是未来高尿酸血症的独立预测因素。

通过研究发现,高尿酸血症是冠心病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有研究显示,血尿酸>357μmol/L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血尿酸>416.5μmol/L是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

尿酸与肾脏疾病之间的关系更是密切。我们常说的尿酸性肾病,或者痛风性肾病,是最常见的慢性肾脏病之一。一方面,血尿酸结晶沉积在肾小球基膜和间质,导致肾小动脉病变和慢性间质炎症使肾损害;另一方面,可直接使肾小球入球小动脉发生微血管病变,导致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肾衰竭。

由此可见,高尿酸血症的危害,绝不亚于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的危害。

多吃蔬菜、水果、菌类、粗粮等;平时做饭少放油、盐以及调料;饭后可以散步或者进行一些轻度的运动;可以适当喝些清脂的茶;尽量减少应酬和其他在外就餐的机会;尽量自己做饭,以清淡、多样化为原则;晚上少吃,以粗纤维食物为主,如蔬菜、粗粮等;多喝平淡养生汤如银耳汤、菌类汤等。

更多三高人群的食物禁忌(三高人群哪些食物不能吃)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