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蟒读后感1000字(读《保姆蟒》有感),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保姆蟒读后感1000字(读《保姆蟒》有感)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每天耕耘最有趣、最实用的心理学

2017年6月22日,浙江杭州蓝色钱江小区发生纵火案,最终造成四人死亡,其中包括一位母亲,三个未成年的小孩。

事件起因为保姆欠债,试图通过纵火再救火的方式获得雇主报答,结果火势失控。一时间,该事件引发了社会轰动,以及关于人性的讨论。

保姆莫焕晶从最开始的偷东西,到后来越陷越深,最终造成了无可挽回的结局。从现场证据看来,保姆一开始并不是想杀人放火,可能的确如她口供中所说,她只是想放点小火,结果火势超出了控制范围,她毫无责任的逃离出去,最终导致雇主一家四口人丧命。

保姆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可是,原本幸福的一家人,却再也回不去了。这个骇人听闻的案子不禁让我们思考,人性到底怎么了,这背后到底透露着怎样的心理?

我该怎么相信鳄鱼的眼泪?

首先,保姆的行为无疑是对善意的背叛。当事人的丈夫透露道,在保姆纵火之前,自己的妻子就已经发现了她的偷窃行为,但是,出于对她生活状态的同情,选择原谅了她,并经常借钱给她。

然而,人性的善良并没有感化这个残酷的灵魂,这仿佛是现实版的农夫与蛇的故事。保姆在获得雇主大量好处之后,不但没有悔改之心,反而变得得寸进尺,最终造成了惨痛的悲剧。

得寸进尺心理

这也向我们揭示了人类普遍存在的得寸进尺心理:当一个人受到某种好处后,最开始会感到非常愉悦、感激。而当这种好处越来越多时,他会觉得这是理所当然,变得越来越难以满足。

事件中的女主人是十分善良的,最开始她给予帮助时,保姆心里也是十分感激的。可是,由于得寸进尺心理的存在,她变得贪得无厌的,慢慢的,她开始把别人的善意视为理所当然,毫无感恩的消耗着别人对自己的好,越来越难以满足。甚至当对方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时,她感到了憎恨,做出了恶意的行为。

无原则的善良

由此可见,无原则的善良,就是对于恶意的纵容。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也是这个道理,当你一味的忍让、包容时,对方就会一步一步的得寸进尺,不断的挑战你的底线。

人都有着欺软怕硬的心理,善良虽然是一个美好的品质,但并不意味着面对那些品德丑恶的人时,就能让对方感化。相反,当面对这些人时,要学会收起你身上无原则的善良,学会及时拒绝、及时止损,不让坏人有机可乘。

温水煮青蛙效应

另外,人总是被自己的欲望一点一点吞噬,要学会避免这种“温水煮青蛙”效应。心理学家曾做过这样的实验,当把青蛙放在开水中时,由于瞬间的疼痛,青蛙会一下子跳出来。

而当把青蛙放在温水中慢慢加热时,由于青蛙最开始并没有感受到危机,逐渐适应水温的变化,等到真正反应过来时,已经晚了,最终青蛙死在了沸水中。

案件中的保姆也是如此,最开始的一己私欲,慢慢的纵容自己的欲望,最终导致无法挽回的结局。更可悲的是,上诉阶段,保姆突然出现极强的求胜欲,在她看来,自己罪不至死,而结果是,伤害了他人,最终惩罚了自己。

因此,我们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不让自己一步一步的走向深渊,否则就会像温水煮青蛙一样,当你想回头的时候,会发现已经晚了。

作者

第一心理主笔团 | 神奇小小

参考资料:

《犯罪心理学》

微信公众号:第一心理

更多保姆蟒读后感1000字(读《保姆蟒》有感)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